Menu Close

英文面試技巧: On-site Interview 當天的注意事項

在上一篇 (英文面試技巧: On-site Interview 出發前準備) ,我們提到了出發前往面試的注意事項。而在這一篇中,我要繼續分享面試當天要注意的細節,還有幾個應徵者常犯的錯誤。

 

 

 

面試地點 – 別人害我遲到的!

如果可以的話,建議 On-site interview 的前一天就先去實地走一趟,熟悉一下環境。除了可以先看看大家出入辦公室的穿著以外,也可以研究交通的狀況,算一下從住的地方出發,需要多久才能到達面試的地點。

如果是進出有管制的辦公室,最好事先問樓下的管理員當天要怎麼進去。

在面試的當天,建議你早個十到十五分鐘到,為什麼要提早一點呢? 因為事情總有突發狀況。有些企業大樓門禁森嚴,出入有門卡的管制,當你到達的時候, 需要跟警衛/管理員簽到,他們有些會讓你直接進去,有些則是需要打電話通知內部的人帶你到面談的辦公室。

你想,若是那天大家都很忙,警衛或管理員正處理他人的事情 (有個住戶的包裹不見了之類的),所以慢個五分鐘打電話通知樓上公司的職員,而要帶你上樓面試的同事剛好也在忙,所以從他的辦公室花個十多分鐘才坐電梯下樓來帶你上去,等你們一起坐電梯,走進interview的房間時,就已經遲到了將近20分鐘了。

那請問是誰的錯?

是管理員的錯,還是帶路的同事的錯?

面試官不知道這段插曲,在辦公室等很久,當然會以為是你遲到,這種情形真是百口莫辯。

有些大樓也會要求核對ID,以及當場照相幫你辦張進出許可證,人一多的時候,你的時間就會被延誤到,所以保險一點,還是早點到吧!
太早到的話,就先跟對方打聲招呼說,你知道你早到了,”I’m happy to wait” ,這也是一種禮貌。

 

 

當天的穿著 – 格格不入

如果可以事先知道公司的 Dress code 和企業文化當然最好,如果不知道的話,只好依照各個行業一般的穿著。有紐約的金融公司,要員工全部穿牛仔褲,也有公司希望你西裝筆挺。這種情形就只能儘量到處打聽。在大部分的情況下,你會希望穿得比一般的職員正式一點點,因為太過 casual 的穿著會讓別人覺得你不尊重這場面試,穿得太正式又會讓別人覺得你很格格不入。

如果你真的猜不到公司的 Dress code,那還是建議你穿正或一點比較保險。通常在美國我們的建議是,除非公司有特別提到可以穿  casual,不然都要穿 Business。

 

早餐的重要 – 餓到頭昏腦脹

雖然早上起床要去 Interview 很緊張,什麼都吃不下,但是建議你一定要吃早餐,甚至最好隨身帶一些方便的小零食 (energy bar/chocolate),最好還有一瓶礦泉水。

Interview 的過程其實是很消耗體力的,走路要抬頭挺胸,就算坐著也要把背打直,回答問題的過程還要花很多的腦力,有時候還要走到各個部門去參觀,與各個同事說話。

那如果公司有提供早餐午餐,還需要在包包裡塞滿食物嗎?

我會建議還是帶著,如果用餐的時候只有你一個人,那當然可以吃得痛快,不過,通常公司會安排數位同事跟你一起用餐,那這就是讓你與大家認識的一個機會。

你應該利用這個時間,跟大家打個招呼 (你的 elevator pitch 這時可派上用場),多多與大家交談,除了讓他們能更了解你之外,你也可以了解企業的文化。

在面試結束以後,上司會詢問大家對你的印像,以納入聘僱的考量,所以應該藉由這個午餐機會讓大家對你印象深一點。

很多應徵者最後發現,午餐都一直在跟別人講話,到最後正餐沒吃到幾口,所以早餐可能就是你一整天熱量的來源。Interview 常常是一整天,所以別忘了,把一些零食帶在身上,空檔時,也可以補充一些體力。

 

名牌要戴在哪裡 – 左邊還是右邊

有些人數眾多的面試場合,公司會發名牌讓應徵者配戴 (很多學校的入學面談也是如此)。當拿到名牌時,很多人會自然而然的把名牌戴在左邊胸膛前,但其實還有更好的做法。

更理想的位置其實是右邊的胸前。試想,當你介紹自己的名子時,一邊說 “Hi, I am XXXX, nice to meet you.” ,一邊伸手與對方握手。在握手的同時,對方的視線也會隨著你伸出的右手,一路延伸到你的右邊的肩膀,如果你的名牌正好就貼在右邊的胸前,對方馬上就可以同時看到你的名子, 不需要再把視線轉移到你的左邊找你名牌上的名字。光是讓面試官能在人群中快速地記住你,就能幫你加到不少分。

 

等待面試的空檔 – 太過度放鬆

建議你在等待的時間,可以看一下自己的履歷,準備一下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回想一下自己的 elevator pitch (電梯談話) 。

很多人 On-site interview 會做錯的地方,就是在這個時候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看 Social network (Facebook, Twitter 之類的)。有些公司其實是有嚴格的規定,不允許職員在工作場合用這些 Social media。

 

你或許會想說,我在等待的空檔玩 Facebook,別人怎麼會知道?

這邊分享一些實例,

有次我看到一位應徵者,表現得十分的專業,全套的西裝,手上拿著一個皮製的 Portfolio,他滑手機的時候,自以為聰明把平板放在 Portfolio 的中間,旁邊走過的人,頂多會以為他是在看文件之罷了。但是這位應徵者偏偏就很天才的坐在一大片玻璃前面,這片玻璃就像是鏡子一樣,所以每個人都知道他在看 Facebook,而且內容還若隱若現的!只有他自己還不知道!

另一個應徵者看似比較聰明,坐在一片牆壁前面,雖不會反射,但是也沒有比較好。因為這個人剛好戴著眼鏡,鏡片一樣把他在玩哪個手機遊戲都照得一清二楚。

 

雖然說公司並沒有硬式規定,但是為了安全起見,在面試的時候還是最好不要使用 Social media,或是一直玩小遊戲,以免給人留下不好的印象。(當然,如果你今天去應徵的公司就是 Facebook,那就另當別論了)

當一切的面試的結束後,你又應該有哪些行動,來多為自己博得一些好感呢? 下一篇會繼續分享一些 interview 後你該注意的企業禮儀。請看 面試後的感謝信很重要? 那要怎麼寫?

By EvonEssayCrafter 求職與留學英文諮詢工作室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英文面試技巧: On-site Interview 出發前準備
英文電話面試技巧:為什麼外國人覺得我沒禮貌?
英文面試技巧 : 如何回答自己的優點
英文面試系列: 為什麼外國公司面試時喜歡問 Behavioral questions (行為面試問題) ?
英文面試系列: Behavioral行為問題答題技巧及破解口試陷阱

By Evon @ EssayCrafter 求職與留學英文諮詢工作室

//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