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英文面試系列: 為什麼外國公司面試時喜歡問 Behavioral questions (行為面試問題) ?

 

如果你收到了面試的邀請,恭喜你過了初選的門檻。從此之後,每位申請者的學歷高低、GPA,已經沒有那麼重要了,大家又回到原點一起公平競爭,而現在能讓你勝出的一大重要因素,就靠你的面試表現,而絕大部分取決在這些 behavioral based questions上。

什麼是 Behavioral questions  呢?

Behavioral questions 是申請外國公司,尤其是科技、財經、醫療相關、航空(機師、空服員) 職業,甚至是移民簽證面談等等,面試官常用的題型。利用簡單的幾個問題,以旁敲側擊的方式就可以隱約知道你的能力與動機,從你過去做過的事情來判斷你未來的表現。

面試官也知道如果直白的問當事人一些題目,不一定能聽到最真實的答案,所以面試官會使用各種不同的問法,從你的答案中推論你是怎樣的人。

面試官也可能會問你為什麼想要來申請這份工作 ?

但是他想要知道的其實是,

1. 你是真的喜歡這個產業

2. 只是因為薪水高或是暫時找不到其他更好的工作,應付一下過渡時期而已?

面試官在面試過很多的申請者並在之後驗證了他們的行為之後,自然而然就知道挑人時要問怎樣的問題,才能聽到最接近真相的答案。因為魔鬼藏在細節裡! 但是別誤會,公司在找的不是聖人,只是希望在篩選的過程中能找到最合適的人。

 

所以,面試時除了問一些專業領域的問題之外(IT 工作可以參考這篇:你不能不知的程式設計/軟體工程師面試題庫),常藉由問不同種類的 behavioral questions ,來測試出你是否真的有必備的技能與軟實力來勝任這職位 。

所以深怕成績不夠好的同學,可以先放寬心,只要能夠駕馭之後的 behavioral question, 你勝出的機會還是很大。我們來看看以下:

 

Google 人事部資深副總裁 Laszlo Bock 向 The New York Times (紐約時報) 透露,成績、校名也許是其中一種評量標準,但這不是絕對。
經Google 內部數據評估後發現,以GPA 成績來做招聘指標,並無法精準的預測申請人未來工作時的表現。所以面試篩選的過程中,除了注重申請者技術面的實力外,更會藉著 behavioral questions 來預測申請人實際工作時的表現。

 

The interesting thing about the behavioral interview is that when you ask somebody to speak to their own experience, and you drill into that, you get two kinds of information. One is you get to see how they actually interacted in a real-world situation, and the valuable “meta” information you get about the candidate is a sense of what they consider to be difficult. Laszlo Bock, senior vice president for people operations at Google (Google 人事部資深副總裁), interviewed by  Adam Bryant at The New York Times

 

由此可知,面試官想從 behavioral 行為面試問題中得到一些有用的 clue 來做錄取的判斷。

1. 你在實際工作環境下的表現、如何與其他人互動:

新的職員通常要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才會開始有真正的產值,與新的團隊之間也必須經過一段磨合期,才會真正融入公司的文化。如果公司花了時間及資源訓練你,沒想到幾個月後,你因為能力與人際關係不好,與團隊的人有摩擦,甚至搞到同事之間有嫌隙,你離職後,公司還要再重新聘請人,再進入一次recruiting 的循環,這之間會花費不少的時間與資源。

為了避免發生以上的狀況,面試官會藉由這些 behavioral questions 來過濾掉不適合的人選,同時,如果有兩個申請者的履歷不相上下,面試官也會依照你們的回答,完成進一步的篩選。

 

2. 你在工作上覺得困難的是什麼?

可想而知,沒有人會在履歷表上寫出自己的弱點,面試時申請者也不見得會誠實地回答。所以面試官只好 drill into 你過去的經驗,藉由延伸問題及評估你的回答,來取得這些資訊。Behavioral questions 問題變化很多,每個人的過去情況、經歷也不相同,所以你更要事先依照你的狀況準備答案,不要到了面試時才當場說ㄧ些沒有評估過的回答,無意間暴露出自己的弱點,或者是前後不連貫,甚至是有盲點的答案。

 

好不容易到拿到了面試的機會,在面試之前你要先學會揣測考官的思路及出題的邏輯,為什麼考官要這樣問? 他想要更了解什麼? 以及該如何回答才能說服對方你可以勝認此工作,面試才能萬無一失。

 

當我針對這些常出現的問題考學生時,發現多數申請者對這些題型完全不熟悉,要不然就是講出來的答案會讓人大打折扣。下一篇,我會繼續分享這些 Behavioral 行為問題答題技巧及破解口試陷阱

 

 

By Evon @ EssayCrafter 求職與留學英文諮詢工作室

Essaycrafter的創辦人Evon在歐美教育體系中長大並任職,擁有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與在外國企業工作的經驗。創業團隊也同時具有生醫及理工博士、紐約華爾街投資銀行主管、美國矽谷與紐澳資深軟體工程師的背景。充分了解外國大學與外商公司篩選申請者時的重點與細節,以及運作的方式。我們的目標是讓你在做出重大決定之前,能充分地了解每個決定的不同面向,以及藉由他人成功的實戰經驗,把握機會加強你的競爭優勢。一路走來的創辦理念是讓每個有才華的年輕人能同樣得到在世界頂尖學府與企業學習與工作的機會。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英文面試系列: 害你在面試被淘汰的五大錯誤
英文面試系列: 求職面試- 面試官給你的忠告
英文面試技巧: On-site Interview 當天的注意事項
勇敢跨出 Networking 的第一步
Networking 讓你贏在起跑點上: 為什麼別人找工作、升遷比你快?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