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英文面試系列: Behavioral行為問題答題技巧及破解口試陷阱

準備 Interview Questions,有點像是在學習讀心術。

在我面試過的求職者中,雖然大部分都是 native  speaker, 但是不見得他們的表現就會比 non-native speaker 好。而且就算是 non-native speaker,也不見得是文法學的最好的,就一定會順利過關。雖然不可否認,英文還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是表現最傑出的申請者彷彿就能夠看透面試官心裡在想什麼,然後恰當地作出回應。而面試失敗最大的問題,多半是無法說出面試官想要聽到的答案,自然在對方心中留下的評價也不會太高。IMG_8044_

 

你不是面試官肚裡的蛔蟲,當然很難知道他在想什麼?

 

也因為這樣你更應該在面試前先把問題都演練一次,好好準備你的答案才能順利過關。

當你知道什麼外國公司、學校面試時喜歡問 Behavioral questions (行為面試問題) 後,你應該就了解,不能再以字面上的問題去準備你的答案,而是應該想想考官問的每一題 Behavioral Question 的用意是什麼。

 

 

當面試官問你下面這ㄧ題的時候,你會怎樣回答呢?

If there is a disagreement at work, how do you solve the conflict?

這ㄧ題,面試官想要測試的是當你的想法與別人不一致時,你是怎麼處理? 面試官也同時藉著你的回答來評估你處理事情以及社交能力好不好?

大部分人都喜歡以和為貴,盡量避免衝突與糾粉,所以喜歡找一個能皆大歡喜的方法。但是你知道嗎?如果你的回答只是單純的說你會聽取其他人的意見,然後取一個中間點,其實你還是沒有說出面試官想要聽的答案。

上面的答案只呈現出你願意妥協的一面,一點也看不出來你有什麼其他的能力。

你應該知道公司請你來上班的目的不是讓你來當好人好事代表的。如果你只表達出你是好好先生,你會妥協,那這樣哪裡有比其他人厲害?

公司就是希望借重你的才能,處理事情時凡事為公司的利益考量,盡職的完成你所被賦予的責任。這樣的人才,才是他們要找的對象。所以你準備答案的時候,要有技巧地表達出這幾點,才能顯現你比其他人更有能力適任這個職位。

 

 

再看看下ㄧ題,

Tell me the most difficult issue you encountered 

這ㄧ題,面試官想要知道你怎樣去面對與處理難題?

但是,你看得出這也是陷阱題嗎 ? 這一提也暗地裡在試探你的弱點是什麼(因為你通常會覺得很難的,大部分都是你較不拿手的)

回答這種問題的時候,你要抓到以下的要點:

不要上當把很困難但是仍沒有解決的難題拿出來講,這只是暴露出你沒有 problem solving skill 而已。這個是最重要的一點,也是許多人一緊張就犯的錯誤。

也不要講ㄧ些只有你自己覺得很難,但是其他人從外面看來覺得很簡單的事情。有時候文化差異會造成認知上的落差,而考官的思路跟你的也會有些差距,所以準備答案的時候要多方面思考以避開地雷。如果你說了一個不怎樣的例子,面試官會覺得這個有什麼好拿出來講的? 原來你的程度就只有這樣而已? 之後你講的話就沒有說服力了。重點是,你要把自己放在考官的高度來看事情。(想知道面試官怎麼想? 可以去複習一下 英文面試系列: 求職面試- 面試官給你的忠告)

 

面試題型的變化很多,各測試著應徵者不同的面向 (communication、analytical、problem-solving、people skills……..)。回答時要謹慎,不要還沒講到自己的優點,已經把自己的缺點全暴露出來了。想要順利通過面試,就要先熟悉約面試內容與答題技巧,至少把 80 % 的應答準備好,剩下的 20% 就靠解題技巧來應對。同時,不要光看問題的本身,而是要說出面試官想要聽的答案,再接著,就是更精進你遣詞用字的精準度與句型的流暢,藉此提高整體的專業形象。這樣你勝出的機率就會比別人高很多。

外商或是國外的公司,前幾輪的面試,大多是針對這些 behavioral 問題打轉,為的就是確定你是像你履歷表中所呈現出的那個樣子,預測你能夠融入企業文化,及能夠與你一起工作,這對企業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附帶ㄧ提,外國的面試幾乎不會開門見山的在第一輪就談到薪水,很多是到最後決定要錄取你了才會有專人與你談薪資,因為要確定你是對的人比較重要。同樣的,如果你 interview 的表現夠好,公司夠喜歡你,你可以談判的薪資範圍也比較大。

 

許多人面試失敗,就是誤以為把文法與發音練好就好,有的甚至沒有準備即把重要的面試當成練英文的機會。面試測試的不只是英文程度,如果你的溝通表達能力不夠好,唯一的方法就是充分準備加上反覆練習。 If you fail to prepare, then you prepare to fail !

 

Are you ready?

 

如果你對於英文面試仍感到緊張,需要有人指導你面試技巧與教你如何有效地回答各種面試的問題,可以在 EssayCrafter 得到英文面試協助。

By Evon @ EssayCrafter 求職與留學英文諮詢工作室

Essaycrafter的創辦人Evon在歐美教育體系中長大並任職,擁有超過十年在外國企業工作的經驗,充分了解外國大學與外商公司篩選申請者時的重點與細節,以及運作的方式。創業團隊也同時具有美國矽谷資深軟體工程師、紐約華爾街投資銀行主管、生醫及理工博士的背景,主要協助求學或外商求職者量身打造具有說服力的申請文件並克服英文面試關卡,把握機會加強自己的競爭力並輔導有關求學求職之程序。希望讓每個有才華的年輕人能同樣得到在世界頂尖學府與企業學習與工作的機會。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英文面試技巧 : 如何回答自己的優點
英文面試技巧 : On-site Interview 出發前準備
英文面試技巧: On-site Interview 當天的注意事項
勇敢跨出 Networking 的第一步
Networking 讓你贏在起跑點上: 為什麼別人找工作、升遷比你快?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