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拓展人際脈絡時常用的破冰交談技巧

 

 

上一次我們談到,Networking 能讓你贏在起跑點上,這篇要分享ㄧ些 network 的技巧。

 

拓展人際脈絡時要如何開啟對話?

舉個例子來說 : 若你在國際學術或商務會議見到你想要認識的人,與對方打過招呼後,卻僵在那裡不知道要怎麼接下去,遇到這種尷尬的時刻,怎麼辦?

開始與對方鉅細靡遺地討論起你的學術研究或是產品嗎?

當然不是,除非對方自己開口問,要不然你沒頭沒腦的就開始介紹自己的研究或是產品,你這樣的舉動會讓對方覺得十分唐突,甚至會對你起了警戒心,之後見到面難免會有些隔閡。我知道你想要讓對方很快的認識你,多了解你的背景,但是你一時找不到事情講,所以只好開始講一些自己拿手並熟悉的話題。

這時,你必須要看清楚情況與場合,千萬不要讓別人覺得你靠近他是有目地的。

你要準備一些 ice breaker, 化解冷場的氣氛,而在國外,談天氣是最基本的。(不過講完後還是有可能會繼續冷場下去, 但是厲害的人光談天氣就可以講個十分鐘……)

更進階的就是找個共通點然後拉進彼此的關係,讓對方覺得你跟他一拍即合

依據不同的networking 場合,你必須要合地時宜的先準備幾個題目,然後一問一答的過程中,找機會開啟新的話題,利用不同的問答技巧延伸對話。你也不能一下子就問了十幾個問題,咄咄逼人讓對方覺得你是在質問他,人家是來交朋友的,不是來參加 Q&A 搶答比賽的。

問問題的時候,你也應該知道有些問題華人覺得無傷大雅,對於外國人來說會覺得你是在冒犯他隱私的,這些地雷你要盡量避免。如果你有急迫性真得很想要問的話,也要禮貌性得先讓對方知道若他不想回答也沒有關係,請他不要介意。外國人是很直接的,如果他覺得恰當的就會回答,不想回答的話,這時候會變得顧左右而言他,你就必須知道別打破砂鍋問到底了!

當你能夠表現出自然的對話與非常熟練對話技巧後,你就知道該如何隨機應變,依據别人的節奏和話題去表達你想要說的內容。

 

交談時…

對方說話的時候你要仔細聽,你真的聽不懂的話可以請對方稍微說慢一點沒有關係,有些人不是英文不好,而是分心ㄧ直問 excuse me / pardon。如果有人用中文一直跟你說 ” 蛤? 你說什麼?”, 你聊天也不會聊得很起勁吧! 最重要的是你要學會如何抓緊關鍵字,這招練會的話,別人說再快你也聽得懂。

沒有人能夠告訴你,你應該說多少話,最重要的是你要懂得看對方的肢體語言。 

Be receptive to social cues.
IMG_6208_Fotor
有次在會議時,同事在我耳邊小聲提醒我要避開某某人,因為對方一找到機會,就會一直巴著不放,讓人無法喘息,雖然我並不認識那位 “ㄧ直講 “的人,但是不得不承認聽過了他負面的評價後,我也在會議中盡量避著他。我能體會大家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可以談天的對象,就會很興奮的一直想要講下去。但是你必須要尊重對方的意願,通常當有人想要離開的話,大家理當會開始結束話題。如果你渾然不知,還一直講下去,對方雖然不好意思馬上轉身就走,但是會覺得你很奇怪,之後看到你必定會保持距離,害怕被你纏上。

所以談話時請注意對方的肢體語言,如果對方眼睛專注著看你,表示他還在用心傾聽你講的內容 (engaged),如果他開始有一搭沒一搭,或是眼神開始轉移,甚至是開始在看手錶,那表示他對話題沒有興趣,想要結束了,那你應該要適當的結束,這樣彼此都留個好印象。

這不是你的錯,或許對方真的有事必須先走。

如果你察覺對方結束與你的對話後,其實沒有離開場地,反而去找其他人談話,你也不需要太在意。對許多人來說,這種國際會議,就像個小型敘舊會。高階主管們,常被公司外派到世界各地 ,每次只有藉著這種國際會議,老同事才能千里迢迢共聚ㄧ堂,所以不免想要有多一點的時間與老朋友敘舊。一回生二回熟,多照面幾次之後也會比較熟識,你就可以打入這個圈圈了。

 

 

Networking 時要如何結束對話 ?

結束與開始一樣重要,而且有時候結束一個話題比開啟一個話題還難。

總不能與對方說話到一半,就說 ” I want to go now, bye bye”

這樣聽起來不僅很唐突,對方也會誤解你是不是覺得他很無聊,便很草率地想要離開。

為了避免這種誤解,你事先要準備幾句能讓你順理成章結束話題的說詞,與對方差不多聊到一個段落的時候,就可以派上用場。

 

Networking 時如何從困住的對談裡脫身?

在 networking的場合,大家都希望能夠多認識ㄧ些人,拓展人際關係並在對方心中留下好印象,但是有時候難免會遇到ㄧ些需要脫身的情況。例如你已經跟對方聊了很久,ㄧ直要結束話題,但是對方還聽不出來你想要走了,怎麼辦?

你可以進ㄧ步說 :
Well…… It was a pleasure meeting you, thanks for chatting.

英文的時態常暗藏一些玄機,你有沒有發現到這句話用的是過去式? 用這樣的時態能夠很細膩告知對方你想要結束話題離開了。(我們的談話是過去式了, okay!)

最重要的是,不只是口頭上說說而已,先停頓一下,然後伸出手準備要與對方握手,這就有很明顯要告別的意味。

當然,也有些人 are not receptive to these social cues,甚至是有點白目,那你就要多準備幾個招數,禮貌性的結束對話,讓自己脫身。同樣地,你要學會聽懂別人的語氣, “read between the lines”,不要聽不懂言下之意讓自己成為一個白目的人。

 

最後,Practice makes perfect. 不要把重要的場合拿來當作是在練習英文閒聊而已。
尤其像是畢業前的Career Fairs, 裡面有很多可能將是你的potential employers,或是幫你傳達履歷表的HR,這時候,你 networking 的表現就很重要,幾乎就像是個初步的面試了。

不管是找工作或是交朋友,說英文只是最基本的配備而已。出席任何重要場合時,重點更要放在 practicing talking and coming up with appropriate things to say in different situations, 訓練自己從容地應付各種場合,把這個技巧學起來,才不會與難得的機會擦肩而過。

 

By EvonEssayCrafter 求職與留學英文諮詢工作室

Essaycrafter的創辦人Evon在歐美教育體系中長大並任職,擁有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與在外國企業工作的經驗。創業團隊也同時具有生醫及理工博士、紐約華爾街投資銀行主管、美國矽谷與紐澳資深軟體工程師的背景。充分了解外國大學與外商公司篩選申請者時的重點與細節,以及運作的方式。我們的目標是讓你在做出重大決定之前,能充分地了解每個決定的不同面向,以及藉由他人成功的實戰經驗,把握機會加強你的競爭優勢。一路走來的創辦理念是讓每個有才華的年輕人能同樣得到在世界頂尖學府與企業學習與工作的機會。
<<留學求職申請成功經驗分享>>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勇敢跨出 Networking 的第一步
Networking 讓你贏在起跑點上: 為什麼別人找工作、升遷比你快?  
英文面試系列: 害你在面試被淘汰的 5大錯誤
英文面試系列: 為什麼外國公司面試時喜歡問 Behavioral questions (行為面試問題) ?
小心你字行間洩漏出的負面訊息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