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什麼是美國大學的 Early Decision、Early Action 的提前申請方案 ? 哪一個申請截止日期適合你?

 

學生在申請大學時,常會看到 Early Decision (ED)Early Action (ED) – 提前申請方案

Regular Decision (RD) 一般申請方案  ,各有不同的截止日期。

 

這些 EA / ED / RD 的截止日,可不是只有文件早 submit 晚 submit 這麼簡單而已,到底哪一個入學方案才適合你呢?

我在輔導學生的過程中,發現很多學生常搞不清楚大學的提前申請方案的其中利弊。

 

這篇詳細的介紹美國大學的不同申請方案,希望申請者能夠依照自己的情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申請。

 

我們先來說截止日期與規定最嚴格的 Early Decision :

 

Early Decision

這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合同/契約 (binding)  的提前錄取方案,學生只能選擇一所大學申請 ,不能同時申請多所學校。

簡單的說申請者一旦被錄取,就被綁定讀這所大學。

申請截至日期: 十二年級的學生大約在11月1日左右提出申請。(確切的日期請與欲申請的學校確認)

與一般申請方案不同的是,學生選擇提前申請,就能盡早得知是否被錄取,可以提早做之後的安排。

 

但這個方案並非人人都適合。

適用於 SAT 及 GPA 成績不錯 + 其他面向的 extra cirriculum 表現也累積到一定的程度 + 100% 確定未來想讀哪間大學的學生。基本上要提前申請,申請者必須已有相當的競爭力。

Early Decision 放榜日:12月15日左右 就能收到申請的結果。

 

申請後有以下這幾種結果:

Admit:被錄取,即必須去此學校就讀。

Reject:被拒絕,且不能再參加此學校其他批次的申請。

部分學校又把 Early Decision 申請分為 Early Decision 1 和 Early Decision 2 兩個階段,

當你申請A大學的Early Decision 1被拒絕的時候,你可以再申請其他大學的ED2。一般來說,Early Decision 1 的截止日期是 11月1日,ED2 一般是 1月1日

Defer:沒被錄取,但也沒被拒絕。

這代表著你還是有被此學校錄取的機會。學校會將你的申請留到之後與 Regular Decision (一般申請方案)一起審核,之後再給結果,同時你也可以再申請其他學校。

這裡要提醒各位同學,發給你 defer 的學校 ,其實是佛心來的。這其實就是學校在暗示你,你的申請剛好在錄取邊緣,再加油一點還是很有希望,所以千萬不要置之不理,你可以繼續加強自己的學經歷,之後更新成績和補充一些材料,增加自己的競爭優勢。

 

 

接著另一種的為 Early Action,這裡的 Early Action 又細分為兩種,先講常規版的 Early Action。

 

Early Action

Early Action 具有約束力,學生同期可申請多所大學

被錄取之後不強制入學,可以自主選擇就讀哪所學校。學校一般要求申請者在每年5月1日前做出最後決定。

一般來說,EA的截止日期為 11月1日或11月15日。少數學校的截止日期提早到10月中

Early Decision 放榜日:12月15日左右, 就能收到申請的結果。

 

通常申請結果有以下這幾種:

Admit:被錄取,可以選擇是否接受此 offer。

Reject:被拒絕,也不能再參加此學校的其它批次的申請。

Defer:沒被錄取,但也沒被拒絕。簡單說就是還有被錄取的機會。學校會將你的申請留到與 Regular Decision (一般申請方案)一起審核,之後再給出結果。

 

 

另一種類別稱為 Restrictive Early Action,又稱為 Single Choice Early Action (SCEA)

 

Restrictive Early Action

顧名思義就是加了一些限制條件,而各個學校加的限制條件常有所不同。

 

 

例如:哈佛 (Harvard )大學規定申請者可以同時申請任何公立大學或外國大學,但不能申請其他私立大學的 Early Action 和 Early Deicion (頗有較勁的意味)。

 

耶魯 (Yale)大學的規定如下 :

You may apply to another institution’s early admission program as follows:

  • You may apply to any college’s non-binding rolling admission program.
  • You may apply to any public institution at any time, provided that admission is non-binding.
  • You may apply to another college’s Early Decision II program, but only if the notification of admission occurs after January 1. If you are admitted through another college’s Early Decision II binding program, you must withdraw your application from Yale.
  • You may apply to another college’s Early Action II program.
  • You may apply to any institution outside of the United States at any time.

美國是很講究信用的國家,違反了 Restrictive Early Action 規定的話,學校有權利取消你的入學資格,可能也會告知你其他申請的學校,你有違反規定的情況,對自己的申請很不利,請務必看清楚規定。

 

接下來,就是大家最熟悉的

  • Regular Decision (RD) (常規錄取)

常見的錄取的截止日通常是隔年的1月份放榜日約在4月份

此申請方案可以同時申請多所大學的常規錄取,錄取後可自行決定去或不去。

 

Regular Decision 的申請結果:

Admit:被錄取,可以自主選擇是否入學

Reject:被拒絕。

Wait list:被排在候補名單。許多學校會要求申請人以書面方式,正式回應學校願意繼續排在候補名單上。有些學校會要求申請者更新成績單或者重新繳交 essay ,而有些學校則明確告訴你不要重新繳交文件。Wait list 裡的學生又分成 Ranked 與 Unranked 。(我之後會寫一篇學校 waitlist 的運作方式)

 

 

除了以上這幾種外,還有另一種入學方案稱為

Rolling Admission:滾動錄取

這學校沒有硬性的申請截止日期,申請資料收到後就一邊審核,一邊發 offer,直到招滿名額為止。許多英國與澳洲的大學都採用這種申請方式。

滾動申請無綁定、排他條款。學校招生辦公室實行先到先審的制度。

雖然說是先到先審,但是校方實際操作的方式其實也是等申請書累積到一定的數量後,再請教授們一同開會決定。

學校不太可能只為了檢視一位申請者的備審資料,就勞師動眾的把教授們請來開會,這並不是最有效益的方式,所以大致上就是累積收到一定的申請數量後,同一批一起審核。

這有時候就是看運氣,看看與你同批一起被審核的其他申請者強不強,你的程度與同一批的申請者相比,你排在哪裡? 要不要發 offer 等等。

 

 

好,分析完了後,難題來了。

學生常問我那到底應不應該使用提前申請的方式入學。

 

 

我的建議是如果你已經明確的知道自己的 dream school,而該校又是排名前面,競爭激烈的學校,那你可以藉由 Early Decision 讓學校感受到你對該校的誠意,忠誠度,和你想要就讀的強烈意願,這對你的申請有幫助,因為你是用行動在證明他是你唯一的選擇,比起其他申請人只能紙上空口說說,更有說服力。

 

但是,也正是因為 Early Decision 有約束性,機會只有一次,有些學校甚至會在接受你申請前,要求你先簽合約,不能申請其它學校(排他條款)。而且,一旦被 reject ,就直接出局。所以在決定要申請 Early Decision 前絕對要慎重考慮。

想要使用提前申請方案,務必要先做好功課,且一旦獲得錄取,就必須付出承諾至該校就讀,違規將受到懲罰。

 

 

另一個大家常問的問題就是 :

Early Decision/Early Action  的錄取率真的會比其他申請方案來的高嗎 ?

 

 

well… 依錄取數據來說,

耶魯 (Yale)大學在 Class of 2022,Early Action 的錄取率為 15.5%, 比平常的6.3% 還要高了將近三倍。

哈佛 (Harvard )大學在 Class of 2025,Early Admission 的錄取率為 7.4 %, 比平常的3.4% 還要高了將近兩倍

 

但是看事情要看全面的。

Early Decision/Early Action 一直是個備受爭議的申請方案,尤其這種被學校綁住的排他條款…….. 雖然 Early Admission (ED & EA) 的錄取率看似比較高,但這並不表示提早申請方案對你就一定較有利。

敢申請 Early Decision 的學生都是有備而來的,許多都遠比一般申請的申請者具有優勢,(例如: SAT及GPA分數已到頂了,不需要再拉高,而其他面向的Extra cirriculum 表現也累積到一定的程度),所以當然這批收進去的人數比例就比其他申請梯次的人數多。

要提前申請,你必須具備相當的競爭力,因為與你同批申請的,大家都是 top of the top,而且目標也很明確,要是你離錄取的標準很遠,只是去當砲灰而已,並很可能失去之後的機會,請評估自己的狀況,才不會走錯了這重要的一步。但可以確定的是,越早申請越早被錄取進去,拿到 financial aids 的機率與金額相對比較高。(因為學校資金還沒有用完啊)

 

如果你心中有數間學校難以割捨的話,那我建議你不妨就申請 Early Decision。

雖然 Early Decision 可以申請多所大學,但依舊會比 Regular Decision 更能表達自己的就讀意願和申請誠意。

 

另外,並不是所有美國大學都有提前申請方案,加州大學所有的分校,包括UC Berkeley、UC LA 等分校,有自己獨立UC申請系統。 UC只有一輪申請時間,具體日期一切以學校官網通知為準。

 

申請大學的過程對許多學生其實很煎熬,對於家有高中生的家長也同樣焦慮。如果提前申請就能提前拿到錄取通知,會讓許多學生與家長鬆了一口氣。被錄取的學生,不用再苦惱大學的申請,拿到獎學金的機率也必較高,先評估好自己的狀況再做決定才能有最大的贏面。

 

下一篇我們就來談談,不適合提前申請的幾種狀況。申請美國大學,怎樣的學生不適合 Early Decision、Early Action 提前申請方案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如何準備留學的 Personal statement (個人陳述)
你的留學申請文件 (讀書計畫,自傳) ,內容寫對了嗎?
美國名校取消了SAT成績要求,少了成績那你用什麼來競爭?
托福 TOEFL Mybest Scores 最佳成績政策,對準備出國留學的你有什麼影響?
留學錄取的準規則,你知道美國留學招生委員幕後怎麼運作嗎?

 

By Evon @ EssayCrafter 求職與留學英文諮詢工作室

Essaycrafter英文諮詢工作室的創辦人Evon 大學主修理工,後續取得了生醫相關博士學位,也同時取得公衛的碩士 (MPH)。在期間發表了多篇的學術論文,共同著作一本英文百科全書其一章節,受邀擔任國際會議的演講者及數份科學期刊的 Reviewer,修過醫療經濟學以及財經管理、生物統計課程。之後成為加州柏克萊大學博士後研究學者,至今累積了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的經驗。多年來已成功地輔導許多研究生及外商求職者量身打造具有說服力的申請文件並克服英文面試關卡,並輔導有關申請美國頂尖名校之程序。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