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進入外商拿高薪的第一步,你 LinkedIn了嗎?

 

 

多數人滑手機時,大部分的時間都貢獻給了Facebook,Facebook真的很吸引人,你可以知道朋友做了什麼事,吃了什麼,去哪裡玩….. 一不留神,滑 1小時就過去了。

Facebook 還可以拿來當作 screen 新朋友時好工具,藉由對方的 po 文,先大致掌握對方是怎樣的人,進而決定他有沒有可能成為你的交心好友。

你在看別人的Facebook時,有時你是不具任何想法與目的,上 Facebook只是一個習慣。

 

在求職的世界,特別是外商,大家也有類似的社交平台,沒錯,就是LinkedIn。

LinkedIn是一個招聘新人才的好工具,可以在上面找到各行各業的傑出人士。只是這些上LinkedIn 的人是有一定的目的,除了表現自己的專業度、想找尋下份更好的工作外,對HR 及獵人頭而言,上LinkedIn 更是帶著特定的目標在找尋適當的人選。我們都知道,在台灣求職的第一步通常是上104人力銀行投遞履歷表,但對想進入外商或是到國外工作的你而言,LinkedIn 其實更是你與下份理想工作建立連結的好管道

藉由求職者的 profile 所呈現出的資料,HR 可以很快地掌握申請人的學經歷,當然也可以拿來當作 screen 所有求職者的好工具,先大致掌握對方是怎樣的人,進而決定他/她有沒有可能成為公司的新夥伴。

我有學員從來沒有出國過,也沒有與任何外商公司有任何的連結,但藉著 LinkedIn 上的履歷,他被 Google 的 HR 找到,並受邀進行面試。相較於沒有 LinkedIn 的人來說,他多了一個讓自己曝光的平台,也剛好有這個平台,讓他能順利地找到他理想的工作。

LinkedIn 在人才招募跟求職一直佔有一席不敗之地,在全世界有超過4億的會員,而且大多的重度使用者,都是負責招聘人才的 HR 及相關部門,這代表LinkedIn上有一大群非常精準的潛在客戶 (你未來的雇主),他們很可能對你的專業感興趣,或正想招募像你這樣的人才,所以可以協助你尋求國外的工作機會的管道。如果你想多認識資深的職場前輩,建立一個Linkedin的個人Profile 絕對是你應做的第一步。

 

這裡先簡單地談談,好的LinkedIn Profile 可以怎樣助你一臂之力?

 

1.LinkedIn 讓面試官多一個認識你的管道

假設今天企業釋放出一個職缺,在收完履歷表後,HR、面試官會試著在網上搜尋求職者的名字。

所以除了履歷表之外,企業想看看求職者LinkedIn 顯示出來的結果,是否與履歷或是求職信相符 。人資主管可能也會順道看看求職者周遭的朋友,有沒有剛好本身也認識的人,若有的話,等於是間接印證了求職者所列出了學經歷,那人資主管拿在手上的這份申請者履歷則更有強度與說服力。

履歷表是一個非常正式表列的文件,很多時候也不需要放上照片,如果面試官今天需要面試求職者,更會去LinkedIn上看一下面試者的更多資料,甚至是照片。若是找軟體工程師工作職缺的,通常聰明的候選人會在LinkedIn上留下原始碼作品的GitHub帳號連結。這種做法已經在多數軟體公司被視為標準求職流程。

無論你想如何增進你的個人品牌曝光度,請務必確保你有一份LinkedIn檔案,而這份profile 應該要與你的履歷有所差別。(如果連履歷都還沒有搞定的,建議先去看一下這一篇 : 英文履歷寫作一 : 如何寫一篇讓你得到面試機會的 Resume/CV? )

 

我們剛剛說過 LinkedIn 有超過4億的會員,要在這4億 人當中被 HR 挑選出來,難不難?

well…如果妳沒有用心的安排的話,其實很難,甚至是不太可能。

依照我過去的經驗,LinkedIn 求職者在撰寫自己的學經歷時,除了句型及文法修正外,每個關鍵字會特別精修過以精準對焦欲申請的職位以及完整的呈現你的強項,更要特別注重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才能讓人資更容易地搜尋到你的頁面。

讓人資找到後還不夠,內容起碼要夠 impressive,才會進一步被聯絡,受到面試的邀約。

 

 

2. 在Linkedin上透過淺交的前輩為自己鋪路

我相信你深交的朋友,會願意為你牽線協助你找到下份理想的工作。但是,只單靠自己的人脈畢竟有限,如何拓展自己的人脈資源,敲開更多的資源?

要怎樣才能讓只有一面之交的朋友或是朋友的朋友也知道你正在找工作,或是你想轉換跑道呢?

這其實一點也不難!

在 LinkedIn,你可以直接使用 LinkedIn的搜索引擎鍵入自己畢業學校或是同單位但已離職的同事,這時候你會看到很多畢業的同校學長姊及前同事、上司,你可以藉此了解他們都進入了哪些公司,擔任了哪些職位。

如果你看到了他們正任職你理想的工作,就算你與前輩只有淺交甚至不熟,你也可以用LinkedIn 的 InMail功能禮貌地寫信去請教前輩他所從事的工作需要什麼樣的條件和求職技能。

LinkedIn 絕對可以是能為你事先餔路的。這樣做的好處是,你不只可以先預先知道自己想從事的行業和職務所需,先釋放出你有意找工作的訊息,而你在LinkedIn 上所聯繫的人,在有直缺時,也會第一個先想到你,更有可能變成你的潛在雇主。

 

 

3 . LinkedIn 讓你從 no body 變成 somebody。想出國或是到外商闖一闖? LinkedIn 是你找國外工作或外商職缺的最佳管道

Linkedin上面的訊息以英文為主要的往來語言,所以你的戰場絕對不只侷限於亞洲,你開始有機會走向國際。

大家應該知道像 Facebook、Google 最近大行動的在台灣徵才,而且開放出的職位不只在台灣總部,有些更位於美國加州矽谷。其中 Facebook 更希望將人才聘請到美國來上班。光是我知道的,就有多位身在台灣的申請人已收到美國HR的面試邀約,甚至飛到美國總部進行面試。

猜猜看? 加州矽谷的HR 如何從茫茫人海中知道你的存在?

沒錯,這些被外國企業聯絡的台灣求職者,幾乎都有一個專業的LinkedIn  profile,想盡辦法讓自己成為全球菁英中的 somebody。只要有個能曝光的平台,多些努力絕對是值得的。這也是很現實的考量,若你沒有這樣專業曝光的平台,你再優秀也沒有人知道你的存在,更失去了很多能與國外公司和高階主管 connect的機會。這也是近幾年的求職的世界裡的重大轉變。所以想試著去尋找國外的工作機會到出國闖一闖的你,可以在LinkedIn上面試試看。

 

 

4. 比起傳統的求職途徑,你可以更快速的在Linkedin上尋找並申請工作職缺

以前常聽人家說要投上百份履歷才能找到好工作,費時又費力,既然Linkedin都已經是HR在招募上的主戰場,很多公司的職缺就直接放在 LinkedIn 上,你只需要按一個鍵,上傳履歷,你的 application 將立即傳送到各公司的申請系統中,連寫信給HR都省了,也不用填制式的線上申請表格。你不只能快速地投履歷,更能確保省下來的時間,能為之後的面試做準備,短時間內你的履歷即能大量地送到你的目標職位。

既然這個網路社群的世代正崛起,那你更應該積極的利用這樣的管道為你的職涯鋪路,主動的創造自己的求職機會。有時候就是一個剛好曝光的Profile ,給予了你和別的求職者不一樣的起跑點。也因為有這樣大量曝光的機會,LinkedIn Profile 中的你,更需要完全以職場專業形象取向,與你的履歷表相輔相成,呈現處最好的你,才能傳達出最好的自身品牌!

 

社群時代必備的數位履歷 LinkedIn 即將為你敲開全世界的大門,你準備好了嗎?

 

 

By Evon @  EssayCrafter 求職與留學英文諮詢工作室

Essaycrafter的創辦人Evon在歐美教育體系中長大並任職,擁有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與在外國企業工作的經驗。充分了解外國大學與外商公司篩選申請者時的重點與細節,以及運作的方式。創業團隊也同時具有美國矽谷資深軟體工程師、紐約華爾街投資銀行主管、生醫及理工博士的背景,主要協助求學或外商求職者量身打造具有說服力的申請文件並克服英文面試關卡,把握機會加強自己的競爭力並輔導有關求學求職之程序。希望讓每個有才華的年輕人,能同樣得到在世界頂尖學府與企業學習與工作的機會。
<<留學求職申請成功經驗分享>>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英文面試系列: 害你在面試被淘汰的五大錯誤
英文面試技巧 : 如何回答自己的優點
面試後的感謝信很重要? 那要怎麼寫?
你的履歷自曝其短嗎? 找工作別寫出會被人資直接跳過的履歷 !
英文面試系列: 60秒自我介紹 – 決勝負的電梯說話術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