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推薦函找誰寫才有力?

你曾想過為什麼申請學校、工作需要推薦函嗎?難道是想比比看誰認識的教授、老闆比較大牌?誰又有榮幸可以請到諾貝爾獎得主?當然不是!

 
 
推薦函的本意,是讓有學術工作背景的推薦人,以客觀的角度來描述申請人的表現。學校Admission Committee 除了注重申請人藉由SOP/PS/CV所展現的自己,也相當重視教授或主管的觀點。

畢竟教授或主管帶領過許多與申請者同年齡及同領域的學生、下屬,所以能客觀地評估這位申請人的特質,及將來在學術和專業領域的潛力。

通常學校會要求 3封的推薦信,依照科系不同,MBA有的只需要兩封,申請研究基金或是獎學金的話最多有到5封。找工作的話大約2-3封。你必須要先知道需要繳交幾封推薦函,再選擇找哪些推薦人、決定怎樣的組合對你的申請文件比較有利。

 

推薦函人選

基本上,推薦人的學術領域或是專業背景最好是與你申請的科系相同。大家都知道推薦人的最佳人選通常是老師,研究指導教授,工作長官或同事,那到底要找誰寫最好呢?

這樣說好了,如果你申請的是以學術研究為主的科系,那就找授課教授或是帶領你做研究的老闆,這樣對你學術資格的評估較具可信力。

若你申請的是 Professional School (牙醫、物理治療師、藝術表演相關…….),類似這些專業領域或是以實務性為主的科系,那推薦人當中最好包含主管或同事,才能夠展現出你在此領域已經有人脈並已經開始實習,積極為之後的出路做準備。

通常推薦人需要與你共事至少一年,這樣的推薦信才有說服力。如果可以的話,試著找看看有沒有教授也畢業於同一所你要申請的學校 (校友)、或是與對方有學術合作關係,甚至是認識Admission Committee的人撰寫。不過,這種情況幾乎是可遇不可求,只能多靠打聽。

找工作的話,若你的推薦人在你要申請的公司上班,那就最適當了 (internal referral)。

 

我找不到同領域的人願意幫我寫怎麼辦

有些人已經離開學校很久了,或是之前去當兵,與之前的教授、上司都沒有連絡,所以只能找到與自己領域不相同的人願意擔任推薦人。這樣的話,推薦信裡面一定要清楚寫出推薦人與你之間的關係,以及有什麼特殊的原因能夠勝任推薦人的角色。例如:認識你十幾年了,或是曾經與你共事過,一起歷經過大風大浪的前同事之類的,這樣才比較有說服力。

推薦人的最佳組合

建議你依照你要申請的科系及需要的推薦函數量來決定推薦人的組合。舉例來說,如果你要申請的研究所 (Master/Ph.D)需要兩封推薦信,那你兩封都找學術界的教授就可以了。

如果需要三封以上的話,除了學術推薦信之外,最好也有工作推薦信,來完整呈現出你在各方面都有傑出的表現。

有些申請獎學金、研究基金、教職的申請文件,會要求你提供五封的推薦信。其中一封甚至可以找自己教過的學生來寫,來表達自己是面面俱到的學者,不論是學術研究、專業實務及教學能力,都是有口皆碑。

 

推薦人本身的資歷重要嗎?

通常只要推薦人的身份是老師或是上司,其實就ok了。若推薦人是你老師的話,推薦人本身最好要有PhD。

假設你要申請的是碩士或博士班,你的推薦人最好自己也有受過同等或更高的訓練,為你能力背書才較有說服力啊。

若你的老師自己都沒有PhD或帶過研究生,他如何能說服招生委員你可以駕馭博士班的訓練過程?

除此之外,其實除了推薦人本身的資歷,推薦信擬稿人的英文表達能力強不強,也很重要。我個人覺得英文能力並不能完全代表工作或學術實力,以英文來衡量並不完全公平。

只是推薦人的英文不夠好,就寫不出來你有多好,所以招生委員也理所當然看不出來你有多厲害。我看過太多很慘痛的例子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比較特殊的推薦函格式 e.g. Personal Potential Index (常用於申請學士後醫學相關科系,或是歐洲、英國、澳洲的學校申請),這些學校除了要求推薦信之外,還會要求推薦人使用評分的方式來為申請者打分數 (百分比,或是1~5分),除此之外在表格裡還需要寫出推薦人自身的資料:

e.g.
推薦人本身有幾年的教學經驗 ?
教過學生的數量/ 帶過多少下屬 ?
打分數的基準是什麼 ? …等等。

學校也知道,很多時候推薦人寫推薦信是為了應付人情壓力,而且,每位推薦人對學生的要求及評分標準可能不一樣,所以為了公平起見,學校想要了解推薦人本身的資歷,來衡量這封推薦信的可信度有多少。

如果你的推薦人每個項目給你滿分,但是他在信上說他只帶過三個研究生或是部門只有三個人,Admission Committee 看到這裡就會覺得,這個評分基準不太客觀,因為 sample size 太少了!

 

相對的,如果一個專題的指導教授整體項目評分給你4/5,但是他在信中有提到他歷年來帶過作專題的學生,都已經是全校top 5%,所以是拿你與 top 5% 相比,那你幾乎就是best of the best,這樣的話你實質的分數會比其他也是拿4/5,甚至是5/5的學生來的吃香。

所以這時候就要慎選幫你寫信的推薦人,想清楚怎麼樣的組合與人選對你的申請文件比較有利。並技巧性的回答這些問題。

敲定推薦人口袋名單之後,這篇分享如何連絡推薦人以及該準備的事項。如何連絡推薦人幫忙寫推薦信?

 

若你對於撰寫推薦信沒有經驗、或是寫完後仍不放心,需要諮詢評估及編輯的話,可以在 EssayCrafter 找到相關的服務。

 

 

 

By Evon

Chief editor at EssayCrafter

Essaycrafter的創辦人Evon在歐美教育體系中長大並任職,擁有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的經驗,充分了解外國大學與外商公司篩選申請者時的重點與細節,以及運作的方式。創業團隊也同時具有生醫博士、紐約華爾街投資銀行主管、美國矽谷資深軟體工程師的背景,主要協助求學或外商求職者量身打造具有說服力的申請文件並克服英文面試關卡,把握機會加強自己的競爭力並輔導有關求學求職之程序。希望讓每個有才華的年輕人能同樣得到在世界頂尖學府與企業學習與工作的機會。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英文履歷表寫作系列一 : 如何寫一篇讓你得到面試機會的 Resume/CV?
英文推薦函寫法:教授叫我自己寫Recommendation Letter怎麼辦?

讀書計畫 (Statement of Purpose) 寫法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