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留學求職 Q&A】狄鶯獨子揚言掃射學校在美被捕,送小孩出國留學到底對不對?

 

【留學求職 Q&A】

由於最近狄鶯的小孩在美國涉嫌威脅學校的新聞炒得沸沸揚揚的,很多父母對於送小孩出國讀書,感到憂慮與不安。在調查報告還沒有出來之前,我不想針對這次新聞去做任何的推判或多做著墨,不過,我想要討論的是更深的議題

 

送小孩出國到底好不好?

在美國讀書,以後在美國的發展真的會比較順利嗎? 

 

我常收到讀者來信詢問我以上的問題,也想藉此機會分享一封讀者來信 。

 

” Evon 您好,

我孩子現在國中三年級, 我與先生有意送小孩出國讀書,之後也有辦移民拿綠卡的打算,目前仍不確定該不該辦移民,畢竟所費不貲。

想請教

1.小孩到美國讀書真的發展就會比較好嗎? 

2.有身份的華人, 在美國容易找工作嗎? 還是膚色本身就是一種障礙 ? “

 

Evon 的回答 : 

謝謝你的來信,我能體會當父母都想為小孩提供更好的未來。

整體來說,每個人想要移民的理由都不盡相同,或許是為了環境污染、子女教育、食品安全、政治因素、健康醫療、養老福利等諸多方面的考量。
移民不僅是個人的選擇,也是將影響小孩及下下一代的重要抉擇。

至於該不該移民或是要不要送小孩出國當留學生,就得回歸到人生中你想要追求的是什麼?現階段與長遠的目標是什麼?值不值得為了要拿美國身分而犧牲掉人生中其他的東西?

我想,身為父母,最重要的議題,還是圍繞在小孩之後在美國的職涯發展。

我有以下的分享讓你參考,這些可能不是最好的或是你最想聽的,只是以我過去的經驗總結出來最真心的回答。

有身分的華人,若能融入文化與克服語言的障礙,又有一技之長的話,在求職的過程中理當是很順利。美國普遍是個很 open-minded 的社會,只要你本身能力夠優秀,若讀的又是目前產業發展起飛的科系,就算你今天沒有身分,機會還是非常多。舉例來說,現今美國矽谷科技業大量的聘用外國雇員,許多科技公司 e.g. Google, Facebook 更已經大舉的在台灣尋找人才,進行一輪又一輪的面試,千里迢迢的為通過的申請者辦身分來美國工作。膚色本身是一種障礙嗎 ? 從這裡來看,很明顯的並不是,但是能被順利錄取的台灣人,絕對是能夠以英文有效溝通的專業人才。

我這樣說你應該就懂了,台灣人的專業能力是絕對不輸這些美國所謂的菁英,但是現實生活中,很多人由於文化與語言的隔閡,在最直接的口語與文字表達上卻常吃了悶虧。明明全身都是好功力,卻不知道該如何以外國人懂、並且認同的方式表達,所以誰看得出你有沒有料、為什麼要給你機會? 升遷的時候又憑什麼第一個會想到你?

如果你本身能力好又能夠以英文有效溝通的話,這就不會是一個大問題。我知道有不少年輕人留學後就留在美國工作,就算一開始沒有身分,也能一路升到高階主管的職位,由公司進一步擔保成功拿到綠卡,在國外也可以很成功。當然,若小孩從小就來美國就讀,確實會比別人有更多的語言與文化理解上的優勢,起步確實會比較輕鬆,之後升遷的路也可以比較順利。

但我並不認為一定要留在美國才有出路。美國的環境一直在變,有許多當初誘人移民的因素,也確實漸漸不存在了。

我也見過從小在美國長大,之後卻希望回台灣求職與定居的 ABC,他們的發展也不見得一定比較差。

我想做為父母,你應該也能體會小孩到底能走多遠,發展有多好,還是要看他們自己的天份,努力和運氣。家長能做的,就是在能力範圍所許之下,選擇該提供怎樣最好的環境、充分的引導及協助,讓他們更有發展的空間,才能完全展現自己的實力。

 

如果安排得宜的話,未來的發展不一定只局限於美國,全世界都是他們的舞台。

 

By Evon @ EssayCrafter

 

Essaycrafter的創辦人Evon在歐美教育體系中長大並任職,擁有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與在外國企業工作的經驗。創業團隊也同時具有生醫博士、紐約華爾街投資銀行主管、美國矽谷資深軟體工程師的背景。了解外國大學與外商公司篩選申請者時的重點與細節,以及運作的方式,輔導求學與求職之相關程序,目標是讓你在做出重大決定之前,能充分地了解每個決定的不同面向,以及藉由他人成功的實戰經驗,把握機會加強你的競爭優勢。一路走來的創辦理念是讓每個有才華的年輕人,能同樣得到在世界頂尖學府與企業學習與工作的機會。<<留學求職申請成功經驗分享>>

 

延伸閱讀 :

讀完書就不年輕了,這樣在職場上還有競爭力嗎?
國外留學申請文件沒有規定SOP的字數,那要寫多少比較好?
畢業後如何留在美國找工作?
英文留學求職申請文件修改費用是多少才合理?
讀碩士與博士的選擇?我該不該讀博士?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