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你自以為的 Diversity ,跟外國人想的不一樣

 

今天要談論一個很有趣的題目,就是申請文件中,學校常要求學生另外繳交的 Personal statement或是Optional Essay,有的顧名思義就直接請你寫一篇Diversity essay 。

 

 

到底什麼是 Diversity?

 

Diversity essay是申請國外大學入學時要交的一種作文類型。需要申請者對於自身的背景、身份、文化、或信仰作著墨。基本上就是講述申請者哪裡獨特、能給同儕帶來什麼樣的新體驗。大學鼓勵申請者撰寫這種作文,是為了確保學生群體保持多元化。

可惜的是大多數人的版本,就是敘述自己從小到大發生的事情,然後長大有機會去國外當當交換學生,或是藉由同學會協助從海外到台灣讀書、工作的外國人融入社會。
經由這樣的過程認識到外國人也學到了不同的語言,了解到異國的文化等等。

 

聽起來好似很了不起的經驗,有連結到 diversity文化多元這點。

 

事實的真相是 ~

拜託,這種內容千萬不要當成 diversity寫。

你寫的這個這不是所謂的 diversity, 只是強調了你的生活NO diversity,

我講一下美國當今的情況給你聽 :

要說美國是大熔爐,絕對是當之無愧的。今日世界文化、人種多樣性最強的國家就是美國。(我並沒有覺得這樣就一定比較好,這樣太多元的社會本身也衍伸出的很多問題)

 

 

但,人家美國的 diversity 是怎樣?
假設你的學區在都市,撇開那些家住深山野外的不說,美國的人從幼稚園開始,就在接觸多元文化,

班上一班約有二十位學生。

裡面約 70-80% 是所謂的白人,有時甚至更少約 40%。
另外的部分則是來自有色人種的組成。
有色人種裡一半約又是亞洲人 (最大宗的有可能是華人、印度人,接著是菲律賓、越南人等等…)
既然在美國了,當然也有非裔美國人(African Americans )。

 

美國的白人看似血緣單純,但是也分的超細 :
美國人口普查中有70%的美國人口被認定為白人。歐裔美國人是美國白人社群中最大的族裔,自美國建國以來已構成美國的多數人口。

美國歐裔白種人是由德裔、愛爾蘭裔、英格蘭裔、義大利裔、波蘭裔、法裔、蘇格蘭裔、荷蘭裔、挪威、瑞典裔、蘇格蘭和愛爾蘭、俄裔等等。
順帶一提的是,拉美裔與猶太裔人口也佔有一定的比例。

 

所以這些小孩從小就在文化大熔爐長大。
會同時講兩個語言的比比皆是,一種是自家的母語,另一種當然就是英文。

 

這還不算什麼,
許多小孩是從小就會講四、五個語言。
爸爸是德國人、媽媽是法國人、學校教英文與第二語言西班牙文,家裡又特意請個會說中文的保母,所以連中文也一起學了,德文、法文、英文、西班牙文與中文,樣樣精通。我常遇到這種 multi-lingual 的小孩,而且還不算少數。

美國很多人就是這樣長大的。

They are immersed in multi-cultural, living in it…..

相比之下,你出國當交換學生的文化體驗、或是跟外國人交朋友其實沒有很厲害。

文章想以這個做題材的,我會勸你不要寫比較好,因為 admissions committee 看到寫這種的常常會笑到 “美丁美當”。

 

很蒜皮的小事也敢拿來寫在這麼慎重的申請文件,大辣辣的告招天下展現自己的生活圈NO Diversity。你所謂的與眾不同,只是人家從小生活的一部分。

更別忘了,你申請的對手除了是當地的美國人外,還有誰?

還有非洲、南美洲以及歐洲準備到美國讀書的申請者。
他們傳承下來的文化之豐富,生長環境的 diversity 當然也很多元。

有沒有看過來自南美、非洲的申請者寫自己小時候為了求生徒手與野獸搏鬥的 essay?

所以你寫出國當交換學生的文化體驗、或是跟外國人交朋友這主題打轉…..嗯….寫了也是白寫,浪費時間而已。
更不用花錢花時間找editor改文法,因為就算整篇文法都修正過了,內容還是不太合格。

 

如果你的 editor 文件編修看到你寫的文件內容,只光改文法,沒有指出這種內容不合宜的話,或許你應該考慮找個真的了解甚麼該寫甚麼不能寫、會跟你說實話並了解申請程序的editor,你的申請才有勝算。

若你對於撰寫推薦信沒有經驗、或是寫完後仍不放心,需要諮詢評估及編輯的話,可以在 EssayCrafter 找到相關的服務。

 

By Evon @ EssayCrafter 

Essaycrafter 的創辦人 Dr Evon 大學主修理工,後續取得了生醫相關博士學位,也同時取得公衛的碩士 (MPH)。在期間發表了多篇的學術論文,共同著作一本英文百科全書其一章節,受邀擔任國際會議的演講者及數份科學期刊的 Reviewer,修過經濟以及財經管理、生物統計課程。之後成為加州柏克萊大學博士後研究學者,至今累積了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的經驗。多年來已成功地輔導許多研究生及外商求職者量身打造具有說服力的申請文件並克服英文面試關卡,並輔導有關申請美國頂尖名校之程序。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該不該出國唸書 – 獻給正猶豫要不要出國留學的你
想說服外國人你很強 ? 先想好能打動人的 theme 再來談
增進寫作能力:找到最大公約數
你的留學申請文件 (讀書計畫,自傳) ,內容寫對了嗎?
美國名校取消了SAT成績要求,少了成績那你用什麼來競爭?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