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增進寫作能力:找到最大公約數

 

你知道嗎,一般打動心弦的文章一般都有以下兩個致勝的因素。

1) 讀者最大公約數

這是甚麼? 簡單的說,就是選一個題材是大多數人都懂,但是主題又不能太平凡或是太狹義,要讓讀者一看就瞭。

 

2) 傳達正面的態度。

用積極的態度面對逆境,凡事轉個念頭、換個角度撰寫文章,散發正能量。

 

 

你有沒有聽過一首歌叫做 “I wish you love” 的情歌?

它是這樣唱的

 

Goodbye, no use leading with our chins
This is where our story ends
Never lovers, ever friends
Goodbye, let our hearts call it a day
But before you walk away
I sincerely want to say
I wish you bluebirds in the spring
To give your heart a song to sing
And then a kiss, but more than this
I wish you love
And in July a lemonade
To cool you in some leafy glade
I wish you health
But more than wealth
I wish you love
My breaking heart and I agree
That you and I could never be
So with my best
My very best
I set you free
I wish you shelter from the storm
A cozy fire to keep you warm
But most of all when snowflakes fall
I wish you love
But most of all when snowflakes fall
I wish you love
I wish you love
I wish you love, love, love, love, love
I wish you love

 

 

I wish you love是一首很微妙的歌曲,希望對方過得快樂,就算不能在一起,依舊獻上最真摯的祝福給自己深愛的人。

以聽歌人的角度,一開始會覺得這是一首關於戀情的歌。

 

有可能癡情人琢磨不透對方的心思,也不敢表露心跡,只能看著對方找到自己的幸福,這場遺憾,一場虐心的單戀,叫做青春。
Never lovers, ever friends, Goodbye, let our hearts call it a day.

 

又或許兩位舊戀人曾有過一段深摯的情感,但最終未能成眷屬。聽起來的百般無奈與遺憾,放了手又有濃得化不開的一往情深,但季節變換,不論在任何情況下,我依然會繼續愛著你,依然會繼續祝福你,年復一年,日復一日。
My breaking heart and I agree that you and I could never be.
So with my best. My very best I set you free.

 

跳脫戀人的意境來說,在美國的有些婚禮,父親在自己心愛的女兒要出嫁時,也會獻上這首歌。希望天冷降雪霜,你有個能避風躲雨依偎的地方….
這是每位父親,對著上輩子情人要離開時百般不捨的執念。
Before you walk away I sincerely want to say ……
I wish you shelter from the storm
A cozy fire to keep you warm
But most of all when snowflakes fall
I wish you love

 

 

這首歌最早被收錄在 1942 年的法文專輯,之後傳到美國被翻成英文。
多年來被歷代許多有名的 Jazz, R&B 歌手,直到近期的 youtuber 一一翻唱,
在電影 “Prime”裡,這首歌更是擔當重要場景的配樂,兩個年紀甚差距大,擁有不同生活方式的男女主角,想廝守一生卻也未能有美好結局。

 

回到主要貫穿這首歌的主旨,

[季節變換,不論在任何情況下,我依然會繼續愛著你,依然會繼續祝福你,年復一年,日復一日。]

 

談愛情、訴單戀、提分手、這之中的捨不得又無奈,是大家成長過程中都走過的一部分。
年輕人正在進行式中、上了年紀的人有感觸…

 

談情說愛的歌與這麼多,失戀的歌也不少,有哪一首能把以上的情境總括進去,然後又以超級正面的態度在詮釋這件事?

其實很少!

 

這就是我一開始講的兩件事 :

最大公約數 & 散發正面的態度

 

當然最起碼的,你的文章的英文文法要正確、用詞不需要太艱澀,夠精準就好。

就像一首歌的曲調與歌聲要能入耳,最起碼節奏要穩與音調要準,這樣才能讓音樂嚷嚷上口….

 

希望大家也能譜出觸動心弦、令人印象深刻的文章。

 

By Evon @ EssayCrafter 

Essaycrafter 的創辦人 Dr Evon 大學主修理工,後續取得了生醫相關博士學位,也同時取得公衛的碩士 (MPH)。在期間發表了多篇的學術論文,共同著作一本英文百科全書其一章節,受邀擔任國際會議的演講者及數份科學期刊的 Reviewer,修過醫療經濟學以及財經管理、生物統計課程。之後成為加州柏克萊大學博士後研究學者,至今累積了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的經驗。多年來已成功地輔導許多研究生及外商求職者量身打造具有說服力的申請文件並克服英文面試關卡,並輔導有關申請美國頂尖名校之程序。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想說服外國人你很強 ? 先想好能打動人的 theme 再來談
為什麼我這樣寫外國人看不懂?
你的留學申請文件 (讀書計畫,自傳) ,內容寫對了嗎?
美國名校取消了SAT成績要求,少了成績那你用什麼來競爭?
增進寫作能力 : 讓人一頭霧水的中文式英文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