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英文面試系列 : 求職面試別緊張,這樣的說話態度就對了

 

“要是面試官英文說很快,我聽不懂的話,我要怎麼應對? ” 一位申請外商工作的求職者,疑惑的問。

“你可以用英文請在他再重複一次。例如: Sorry, I didn’t catch that. Would you mind repeating again? 除非你跟他很熟,最好不要一開頭就說 What did you say? 會被當做沒有禮貌….” 我解釋。

“喔! 我知道了!” 他重複了剛剛我教他的句子。
“不過,我還是很挫,抓不到要用怎樣的態度說話才比較恰當,怎麼辦 ? ” 他擔心的說。

 

我懂。

他最大的困擾不是英文不夠好,而是不知道該用何種態度應對面試官。
這是多數人在面試時常會遇到的問題,不知要如何與面試官應對進退,留下好印象。

面試技巧百百種,說出面試官想聽的答案、適度的說話語氣、態度很重要,缺一不可,這也是所有公司所看重的 communication skill。但是說話的態度和語調的確比較難拿捏。

 

“ 你有沒有欠面試官錢"我問我的學生。
“ 當然沒有"他回答。
“ 很好,那我跟你講一個例子"

有一次我在餐廳,隔壁桌坐著一個西裝筆挺,看起來非常專業的商業人士在吃飯。他手上拿的正好是最近期的一份商業報紙。他讀完後,隨手就折了起來,放在他用餐的桌子上。
那一期的封面剛好講到 Trump 當總統,對全球經濟有什麼影響。但是我想要的不是那份報紙,而是報紙旁邊的鹽罐。

所以我用很顫抖的聲音開口問

“ 先生,不好意思。不好意思能否耽誤您幾分鐘的時間,真的十分的抱歉在您用餐的時候打擾您,希望沒有造成您的困擾。是這樣的,不知道您桌上的鹽罐還需要嗎? 因為我這桌剛好沒有。如果可以的話,我是否可以冒昧的向您借用一下您桌上的鹽 ? 如果不行的話也沒有關係,我了解您有您的難處,給您造成困擾,我在此致上十二萬分的歉意。但如果您可以高抬貴手,願意借我的話,我將感激不盡。” 我邊說聲音越變越小聲。

 

“你真的這樣說 ? ” 我的學生問我。
“ Wow! 需要禮貌到這種地步嗎? ” 他覺得太 over了。

因為任何人都不會用這種說話的態度去跟陌生人借東西。

 

重點來了。

 

你應該有在餐廳跟隔壁桌的借過調味料?

在美而美吃早餐的時候,總有借過醬油膏、報紙等等的吧。dining2

你回想一下,你會怎樣向對方開口詢問 ?
多數人都會很自然地說 “先生,請問可以借一下醬油嗎?” 或是  “請問可以借一下報紙嗎?”

 

你講這句話時會因為與對方初次見面,害怕而緊張到聲音在發抖嗎 ?
不會 !

你會把自己的姿態放的超低嗎?
不會 ! (除非你有欠對方錢)

你會顯得咄咄逼人嗎?
更不會 !
Because it’s just not the social norm!

 

所以,

面試時的說話態度在某種形式上跟隔壁桌借醬料是一樣的。

對方是陌生人 + 你不了解他的性格 + 你有求於他。

 

對方是陌生人 :

與陌生人說話雖然會緊張,但也不至於聲調太小聲,沒自信,越講越小聲。

你不了解他的性格 :
正是因為你不了解對方的個性,所以你講話的時候更應該盡量正式一點比較保險。表達出來的態度是誠懇、有禮貌的而且是很自然的像在談天一般。

 

你有求於他 :

你希望能夠拿到這份工作,right?
同時,面試也是個 two way street,面試官雖在篩選適當人選,但你也是藉此機會評估看看這份工作式不適合自己,所以並不代表你就是佔下風。說話不要唯唯諾諾,講話的姿態也不必畏畏縮縮的。

 

多數人在面試之前與當下都會感到緊張,這是很自然的。但是一不小心就會讓對方覺得你沒自信,說話扭捏,懷疑能夠把重責大任託付給你?

相對的,有些求職者說話咄咄逼人卻不自知。
這種情形常發生在已事先演練過面試題目,打好草稿的求職者身上。你事先在紙上反覆背誦與演練草稿並沒有錯,只是,如果你已經習慣對著草稿講話,對話時自己很容易變成像讀稿機一樣,死氣沉沉,不苟言笑、甚至是咄咄逼人,聽起來好兇啊 ! 你覺得面試官會想要跟這樣的你一起工作嗎?(但是你明明就是很好相處的人啊)。

 

正試面試時要記得轉換你的態度。畢竟在你面前的不是一面牆,而是位將衡量你人品與溝通能力的面試官。

除了能說流利的英文之外,說話的態度也很重要。沒有面試經驗的申請者,也確實比較吃虧,常眼睜睜的看著其他競爭者的條件明明沒有你好,但是人家卻拿到了 offer。

 

 

下次開始面試之前,深呼吸,想想若要跟隔壁桌的先生/小姐借醬油、報紙,你會用怎樣的語調?

 

簡潔有力、讓別人很清楚的知道你的意圖。不會兜圈講贅字,抓不到重點。

聲音要適度,答話要簡練、完整。 一次到位。

 

這樣的求職者才不會一開口就輸了!

就算是聽不懂面試官問的問題,想請他重複一次,用這個 “借醬油”的態度,你也不再需要感到害怕。

 

再試一次
“Sorry, I didn’t catch that. Would you mind repeating again ?”

 

你一定可以的,加油!

 

 

By Evon @ EssayCrafter 求職與留學英文諮詢工作室

Essaycrafter的創辦人Evon在歐美教育體系中長大並任職,擁有超過十年在外國企業工作的經驗,充分了解外國大學與外商公司篩選申請者時的重點與細節,以及運作的方式。創業團隊也同時具有美國矽谷資深軟體工程師、紐約華爾街投資銀行主管、生醫及理工博士的背景,主要協助求學或外商求職者量身打造具有說服力的申請文件並克服英文面試關卡,把握機會加強自己的競爭力並輔導有關求學求職之程序。希望讓每個有才華的年輕人能同樣得到在世界頂尖學府與企業學習與工作的機會。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英文面試系列: 求職面試- 面試官給你的忠告
英文面試技巧 : 如何回答自己的優點
英文面試技巧 : On-site Interview 出發前準備
勇敢跨出 Networking 的第一步
Networking 讓你贏在起跑點上: 為什麼別人找工作、升遷比你快?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