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你也是不擅長面試的求職者嗎?

 

工作能力與面試表現,有時並不能畫上等號,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有些人是典型的「不會應付面試的求職者」⋯⋯

 

今年三月,我收到了 Kevin的信。他從台灣頂尖的學校畢業,也曾在國外留學過一兩年,之後的工作表現也一直得到長官的讚賞,一路從基層爬到管理階層,甚至連續三年拿過全年度總公司頒發的最高績效獎,他待過的台灣公司的也很響叮噹,幾乎可以說是台清交等級的大學畢業生,都夢寐以求想進入的企業。

 

他的信中寫到他急需英文面試課程:

「Hello Evon,
我目前在台灣科技業任職,已有近五年的工作經歷,最近打算轉換職業跑道,目標為外商職缺,因為在目前公司待的這幾年沒什麼機會使用到英文,也知道外商很重視英文能力,希望自己的英文口說面試表現能夠符合外商的期望。之前面試過其他公司,結果一到英文的關卡就沒了下文。雖然我在國外讀過書,也持續上過一些口說的英文課,但是除了本來的會話能力外,仍不懂得如何應對面試的題目。若是用英文回答問題,能表達出來的遠不及原本想說出口一半…….」

 

 

一位典型的能力強,但就是「不會面試的求職者」

很多人以為面試被刷下來一定是因為英文不好,被錄取的英文就是最好。這並不完全正確。我看過很多人英文只是ok,卻能一路過關斬將通過一關關的面試,反倒是有些人TOEIC 考超高分,卻在第一關卻被刷下來。這兩者的差別只在於你會不會用英文面試。

在進一步談到英文面試之前,我個人覺得英文能力並不能完全代表工作實力,以英文來衡量申請者的工作能力並不完全公平。許多高階應聘主管也同意此看法,也認為其實不會特意要求求職者的英文要有多好,英文檢測分數要考多高,但是絕對要 “能以英文有效溝通”,尤其是在外商。

有些人或雖然英文流利但是說話沒重點,很多話說了也等於沒說,浪費時間…..這種申請者公司絕對不敢錄取,工作已經夠忙了,還要跟這種囉嗦講話一直繞圈圈的人一起上班有多累啊!

 

 

➤ ➤面試成功的人,一定是準備最充分且最會行銷自己的人。
但是行銷絕對不是天花亂墜,而是有條理地以英文的脈絡與邏輯,將自己的競爭優勢完整的表達出來

我與Kevin上課的第一天,在他講完短短兩分鐘的英文自我介紹後,我就理解了問題的所在。Kevin 的英文其實還不錯,畢竟在國外讀過書,只是他是一個典型不會面試的求職者。

他的回答方式乍聽之下 ok,但是在競爭激烈的外商工作申請過程中,確實還很多進步的空間。再加上考官的問題如果稍微難些,Kevin 常常不知所措,一急就扯東扯西,要不然就是停頓很久。說話斷斷續續,停頓很久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回答問題時需要先用中文先想一次,再轉換成英文,相信很多非母語人士也都有相同的困擾。

 

面試成功的人一定是:
1. 能短時間掌握考官想要聽到什麼資訊,投其所好
2. 能夠有條理地將自己的競爭優勢表達出來
3. 能取得對方信任,讓面試官想與你共事

這樣才能比其他的競爭者更勝一籌。其實要做到這些,並不需要英文多好。

 

我們來看看要怎麼實地操作,把自己變成會面試的人 :

 

✦✦✦✦✦✦✦✦✦✦幾個重點複習✦✦✦✦✦✦✦✦✦✦

 

英文自我介紹
面試幾乎百分之百的必考題就是自我介紹,到現在我還沒有遇過一個考官不問這題的,如果你一開口連自我介紹都講得七零八散的,恐怕接下來也是凶多吉少。

 

如何回答自己的優點 – STAR 精幹俐落版
只要你的工作範疇需要其他人一起工作的地方,你就需要有良好的溝通技巧,而在外商,使用英文的機會更是頻繁。外商的溝通文化是精幹俐落,這個 STAR 技巧剛好能派上用場!

 

最熱門的行為面試問題
面試官會詢問你過去的所做所為,來衡量你在未來情況下的表現。以我過去的英文面試教學經驗來說,使用罐頭回答能通過面試的人非常少,甚至在今日競爭的求職環境中是不存在的。你需要完全依照自己的工作經驗,整理出回答脈絡多加演練。來看看常見的行為面試問題與解題訣竅。

 

最理想的準備程度應為, 70-80%的面試問題在面試前就要演練完成,畢竟你不是面試官,無法摸透全部的考題,所以剩下20-30% 那些沒準備到的、天馬行空的問題就可以使用其他的英文面試解題技巧來應付。這需要平時一些練習,如果真的時間來不及趕著去面試,有些小撇步可以救急,只要加緊練習,多數也能迎刃而解。

 

之後我收到了Kevin 的來信,
“ 面試結束了,大致上都是之前我們上課準備的範圍,上了你的英文面試課程後,才發現之前我自以為對答流暢內容豐富,結果別人的答案卻可能比我更專業,更有亮點。 謝謝你將我變成會面試的人!”

希望求學與求職者,在接到正式面試邀請之前,都能將自己變成會面試的人!

 

By EvonEssayCrafter 求職與留學英文諮詢工作室

Essaycrafter的創辦人Evon在歐美教育體系中長大並任職,擁有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與在外國企業工作的經驗。創業團隊也同時具有生醫及理工博士、紐約華爾街投資銀行主管、美國矽谷與紐澳資深軟體工程師的背景。充分了解外國大學與外商公司篩選申請者時的重點與細節,以及運作的方式。我們的目標是讓你在做出重大決定之前,能充分地了解每個決定的不同面向,以及藉由他人成功的實戰經驗,把握機會加強你的競爭優勢。一路走來的創辦理念是讓每個有才華的年輕人能同樣得到在世界頂尖學府與企業學習與工作的機會。
<<留學求職申請成功經驗分享>>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寫一份未來的履歷表 : 完美Resume養成計畫
英文電話面試技巧:為什麼外國人覺得我沒禮貌?
進入外商拿高薪的第一步,你 LinkedIn了嗎?
英文履歷表寫作一 : 如何寫一篇讓你得到面試機會的 Resume/CV?
英文面試系列: 害你在面試被淘汰的 5大錯誤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