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寫給想要讀博士的你/妳 – Why PhD?

decision

 

如果你仍不知道人生的方向,感到迷惘,讀博士不是你用來逃避的答案。

 

 

” 你為什麼會想要回來讀博士? “

 

這是我自己當年申請 PhD 時被學校問到的第一個問題。

 

 

當我跟職場老闆提要離職的時候,他幾乎不敢相信我要重新回歸到學生生活。那時候的我,已經從大學畢業,在工作上也十分得心應手。

 

我的工作場合,很多事情都有所謂的 protocol、SOP,這是不可被打破的規矩。工作上的事,你該做的、不該做的,全都清清楚楚的有個規範。你幾乎不能有太多的 creativity,cannot deviate from the standard ,因為正規的訓練就是這樣。除了極少的例外之外,你全部都得遵守。每年的在職進修,仍離不了這些 “規範” ,差別只是,舊的規範會被淘汰會被改善,而你接著要遵守的是 “updated” 的規範。

雖然背這些 protocol 、 SOP、guidelines 佔據了我很多的時間與腦部記憶空間,但我對每個 guideline、protocol 抱著尊敬的心態。我常在想,是怎樣的ㄧ群人? 投入了這麼多的心血,找出這些方式作研究、又用了什麼方法去應證互相的推論,然後漸漸的匯集成 evidence-based data?  建立了這個有系統的制度,讓這整個體系能夠順利的運轉。

在讀博士之前,我一直就像大多數的人一樣,毫無疑問被動與單向地吸收教科書上說的一切,這些自然科學領域的實證數據加上統合分析 (meta- analysis), 所驗證出的道理。

不過,科技新益求新,有許多你習以為常的,會被推翻,會被刷新。你還不知道的,有人會解謎。而還未被發掘的知識領域,正等著被開啟。我不想要被動的站在原地,我要走在前面一探究竟,contribute and be part of the process, pushing the knowledge boundary 所以我踏入了 PhD 研究的領域。

 

讀博士到底能學到甚麼 ?

很抱歉,我真的沒有答案。

我不知道你將要進入哪個領域 ? 跟哪位老闆?  研究室的環境如何。

有的教授整天盯在學生身邊,有的幾乎不進實驗室。有的指導方式是 micro- managing, 有的就直接放牛吃草。
有些實驗室討論時是批判聲從未停過,有些是和氣溫馨。而各種不同指導方式的老闆與研究環境都曾栽培出大人物。

不論你喜歡的是擁有極度自由還是需要有人帶著你一步步往前走,你要認清楚一件事。PhD 就是開創出屬於你自己的研究,而不管是怎樣的狀態,你都得學著堅持下去。

讀 PhD 的過程僅提供一個學術學習環境,你能學到什麼全都看你自己。教授只給你釣竿,但是你要站在岸上自己釣魚,有時狂風暴雨,一不小心,你掉下去了還得學著爬上岸。

 

你要學著獨立判斷與擁有批判性思考的能力,有根據性地從更多角度來分析事情。

p value <0.05 就是真理?

你能不能有邏輯地去判斷其他事情的真實性與可信度,避免一些 logical fallacies、blind spot。 Impact Factor 高的東西一定是對的嗎? 你有沒有挑戰別人的勇氣? 當別人進而挑戰你的研究觀點時,你能不能用嚴謹的態度去檢視自己的想法?

 

你要學著有良好的溝通技巧。

當你與不同領域的人一起工作時,你能不能有效的溝通,精準的表達你的理念,甚至是當個橋梁,從對方的角度解讀? 當你的觀點站得住腳的時候,你能不能有條理地說服別人以捍衛自己的研究?

 

你要學著時間管理。

當你一天只有24個小時,你要如何以更有效益的方式來完成任務? 改 paper、設立實驗、跑數據、參加 conference 、吃飯、甚至睡覺,哪個比較重要?

 

你要知道如何處理人際關係、開啟人際脈絡。

在讀博士這段期間,你會與同學、教授、儀器管理員、lab manager  …….朝夕相處。一天共處的時間,比你跟家人更久。They can make your life enjoyable or miserable!

 

PhD_EC

參加國際研討會或是發表論文是讓世界看到你最直接的管道之一,如果你是在台灣長大的學生,你能不能克服用英文演講的恐懼? 與期刊 reviewer 用英文在紙上講道理?

你要學著藉由會議演講或是科學期刊傳達你的新發現,讓其他人看到你,知道你的貢獻。研究無國界,你將與世界各國的傑出人才進行學術研究合作、甚至競爭。你能不能放大心胸,接受建議、交換研究想法與截長補短?

 

 

你要做好自己的情緒管理。

會讓你擔心、害怕、氣餒、心碎、憤怒的狀況實在太多。這些出乎你意料、控制的事,可能會讓你覺得天都要褟下來,難過到快要窒息。你能不能站起來,繼續走下去?

 

這些能力不一定讀博士才能學到,也不一定讀了博士你就全部都會。

但是,人生中有多少次機會,你不用擔心柴米油鹽醬醋茶 (assuming your PhD is funded),全心投入在你有興趣的領域,能與學術界頂尖的學者一起工作5、6年,學會大膽假設,小心求證,更重要的是問對的問題,然後義無反顧的找答案。也因為有你, human knowledge boundary,又往外推了一點。

 

讀博士,你一定會失去某些東西。

失去後卻再也回不來的,是你的青春。

錯過了與家人好好相處的時間,甚至是陪伴孩子成長的時光,會不會後悔?
但是你的人生不應該因為你讀博士而停擺,有人能學業家庭都兼顧,在讀博士期間,也順利找到契合的另一半結婚生子。

 

人生的路很廣,我也不相信你一定要有 PhD 才能成功。

如果讀博士不是你想要的,那就不要多考慮,你現在就應該投入心力去追求你/妳的下一個目標。創業、找工作、組家庭,這些所能給你的成就感同樣是無與倫比。

如果出國讀博士是你想要的,那就不要因為很難申請而放棄; 許多成功故事,也是憑著堅持與衝勁,完成那看似遙不可及的夢想。

 

儘管你已經知道該如何說服 admissions committee 你是讀博士的最佳人選,我還是希望你在選擇這條路之前,聽聽自己心裡的聲音。

不論你的答案是什麼? 我希望你在求學求職的路上不要盲目地前進。

Set a plan, work hard, keep pushing, and keep trying!

Sky is the limit! 加油!

 

By EvonEssayCrafter 求職與留學英文諮詢工作室

Essaycrafter英文諮詢工作室的創辦人Evon 大學主修理工,後續取得了生醫相關博士學位,也同時取得公衛的碩士 (MPH)。在期間發表了多篇的學術論文,共同著作一本英文百科全書其一章節,受邀擔任國際會議的演講者及數份科學期刊的 Reviewer,修過經濟學以及財經管理、統計課程。至今累積了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與在外國企業工作的經驗。多年來已成功地輔導許多研究生及外商求職者量身打造具有說服力的申請文件並克服英文面試關卡,錄取心目中理想的企業或學校。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申請學校 SOP 撰寫技巧及致勝關鍵
SOP 寫作系列零(佈局): Statement of Purpose=追女生技巧
英文履歷寫作一 : 如何寫一篇讓你得到面試機會的 Resume/CV?
小心你字行間洩漏出的負面訊息
出國讀書工作前最重要的一件事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