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想說服外國人你很強 ? 先想好能打動人的 Motivation 再來談

 

大家應該知道英文寫作中的破題與中文的起承轉合寫法很不一樣。

外國人看一件事重點的方式,與我們也不太一樣。

有時候你覺得很了不起的豐功偉業,其實他們眼中看起來沒什麼,覺得不太有說服力,而你覺得不起眼的點,他們卻覺得很厲害。

 

 

這要從整個文化背景講起….

我想,大家都聽過 [American Dream 美國夢]這個詞。

這是來自於 19 世紀的一種美國理想。

代表人人平等,有民主,權利,自由的機會,其中自由也包括繁榮與成功,同時社會也有階級流動性。是一種相信只要你努力奮鬥,有勇氣、有創意、有決心,便能邁向更好生活的理念,而非依特定的社會階級就決定了你的一生。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問 19 世紀世紀是怎樣的年代 ?

那是個東西方朝代都有是國王、皇后、公主、王子、皇帝、皇子、皇親國戚、貴族的年代。

有貴族就有平民,相對地就有階級之分。

在那個年代

你家是貴族,你就是繁華過一生
你家是平民,你就是平淡過一生
你家是貧民,你就是慘淡過一生

你一生的成就,不是取決於你的努力,是取決於你出生的家庭。

如果你家不是達官貴人,名門後代,你要怎麼辦? 你能做甚麼? 你要去哪裡?

 

答案就是美國。

美國與許多國家相比,是個很年輕的移民國家,它的歷史短到沒有所謂的貴族後代。人種也來自四面八方,是個文化大熔爐。

你在英國或許是貴族,但是很抱歉,來到美國你走在路上,除了你身邊帶的傭人外,誰會知道你是貴族之後?

在旁邊馬路上掃街的阿伯,你可能不清楚他的來歷,但他在他自己的國家可能是位律師或醫生,只因為語言不通的關係,在美國只能當清潔工,或是當計程車司機先餬口…..

 

人人靠自己腳踏實地的奮鬥,沒有人高高在上,大家都是新移民。

美國的土地很大資源也豐富,機會很多,在這裡只要你努力就有機會。

這就是美國夢的由來 ! 是一個不太講究你出生、身分背景、社會階層的一個新世界。

多數的美國人相信行行出狀元,也很願意給人機會,只要你能刻劃出你的理想。

 

多年前我有位學生 (J.L) 的留學目標是要申請全球數一數二,國際酒店旅遊商管碩士 Global Hospitality Management 科系。

要進入此系頂尖的學院就讀,並不是容易的事。

如果你熟悉這科系的話,就不難發現此科系的申請者很多都是來自檯面上已是鼎鼎有名的家族企業,跨國飯店的第二代。

那些申請者之所以申請學校時有競爭力,多在於他們已經在家族企業多少有工作的經驗,不論是操控人力資源管理,行業法規,供應成本管控,接待管理,管理策略等等,這些實務經驗,讓他們可以洋洋灑灑發揮寫上一堆,他們學經歷與實務上的背景之雄厚,不難想像。

 

試想,如果你沒有這樣的背景讓你當籌碼,你要拿什麼與其他人競爭?

幸運的是,外國名校錄取的學生有很多種樣貌。

大部分學校絕對不會只想要錄取一個家世背景很好,但是卻沒血沒淚的讀書匠或企業家,所以多數學校規定申請者要繳交自傳,希望更進一步的從自傳了解你其他的面向,才不會遺漏一些勇於追夢很努力但沒背景的年輕人,實踐我前面講的美國夢(人人都有機會)。

有鑑於此,你撰寫申請文件時,就要仔細考慮要用甚麼開啟當主軸 (theme),才能寫出一個吸引並打動人的故事,吸引錄取委員的注意。

與外國人溝通,很多時候他們並非只在乎你做了甚麼,儘管這有參考價值,但是你更要更清楚地刻畫你為了什麼而做為了什麼而奮鬥你的理念願景是什麼,才更有勝算。

 

 

聽完我解釋後,想要申請國際酒店旅遊商管碩士(Global Hospitality Management)的J.L ,闡述了他從小因為父母工作關係,小小年紀需要常常遷移,一再適應陌生的人事物,歷歷在目的遠行與搬遷的經歷,讓他比起其他人更能近身體會旅客所需。

接著刻劃出他能感同身受的想要幫助遠行的旅人,找尋旅途中最熟悉的第二個家,創造出有溫度的住宿感受。

用了  “Home away from home ” 來當串連起故事的主軸。

Create a home away from home for travelers……..是他就讀此科系最重要的使命與熱誠所在。

 

雖然他並非出身於家事雄厚的旅遊業世家,但學校看到了他的使命與誠懇,他也如願地收到錄取通知。

 

另外一個成功的例子是關於MBA 的申請,商學院相關科系申請文件或 video essay 中,常見問題之一就是請申請者闡述自己的理念與願景。

這題看似簡單,可能也是最重要與最難回答的題目。

我多年輔導學生,清楚台灣學生的思維,大家心理想的不外乎是往更高的位階前進,想要當管理高層、進知名外商、賺更多的錢或自己創業不用再賣肝給老闆…

這樣的答案很務實。只是你想到這樣的答題方式,多數人也都想得到。

 

我有位學員剛出社會幾年,想要回學校讀碩士。

大家應該也都知道,新鮮人出社會,第一年基本上就是就業摸索期,能夠把業務摸熟不要砸鍋就不錯了,只有少數人能夠在出社會的短短一兩年,就能有好的表現、爭取到更好的工作、拿到更好的薪水。我的學生任職公司裡的經理級職位,早就給公司家族的自己人卡走管理,所以這位學員就算績效再好,在短期內也沒有被升職的可能。

在這種情況下,這位學員想要自行創業,但是現階段,他意識到自己的能力不足,因此想要再回學校進修。

想回學校進修是好事,只是必須要有學校要收你啊!再加上準備申請商學院的申請者,也不乏已是外商公司的高階主管。相比之下,社會新鮮人的背景與條件是不是就是沒競爭力、機會渺茫?

答案是不一定。

回到我上面重複的,與外國人溝通說服他們的第一步驟,你先想一個能打動人的 theme 再來談。

你要先有一個 theme,你為了什麼而做為了什麼而奮鬥你的理念願景是什麼 ?

(雖然我一直鬼打牆重複,但這幾點真的很重要)

 

想要創業很好啊!但是如果想要擺脫慣老闆,換公司就好,需要再讀碩士嗎?或是自己跳下去當老闆嗎?

重點應該是放在

為什麼你想要自己創業,想要創怎樣的業,成就甚麼樣的事情?

在一層層的釐清下,這位學員說他體驗到在多數跨國企業剝削下,落後的國家難以脫貧的問題。

產品利潤分配不均、交易不公平的議題一直存在著。

Bingo! 講到重點了,

公平交易無國界的概念,應該跨越政治立場和人群種族限制,落實到商業交易中。

 

但這樣還不夠,還是不夠務實,而且也沒說清楚,想要成就什麼事?

 

你可以接著舉例 :

人類與環境息息相關,所以希望之後的事業能與 NGO 合作,一邊發展全球永續,一邊協助落後國家的部落,並將理念落實於日常公司、生活中。你公司所產出的產品將透過再生回收材料當作製成的一部分,來呈現「全球永續」的概念。在有限的資源環境下,落實環保的應用、節能減碳……..

 

看出來了嗎?

只有清楚的刻劃出理念與願景,你才有贏面。這才是外國人想要聽的亮點啊。

這就是設立一個 theme 的用意,先想清楚自己為了什麼而做為了什麼而奮鬥你的理念願景是什麼 ?

才有辦法呈現出一個能動人的故事,在競爭多元的社會中,儘管你的自身條件仍不足,也可以讓別人對你刮目相看。

 

 

American Dream 美國夢,是來自於 19 世紀一種相信只要努力奮鬥,便能在獲致更好生活的信仰。雖說美國夢”的定義已隨著歷史與社會變化而改變也退色了不少,也加入了多種複雜交錯情緒的世界觀,但這最初理念確實奠定了美國的進步與繁華。

這樣的初衷與理念也一直延續的在美國社會的各個階層。

美國人願意為了一個從未謀面的海外留學生,投資共超過一千萬的台幣在他們的身上,除了學雜費全免,還補貼額外的生活費,供他們拿一個博士學位,不為什麼,只為了支撐起有能力學子的夢想,幫他們圓夢,這樣的故事一直上演著,也是美國夢的最佳寫照。

 

了解美國人的文化、他們在想什麼,看重怎樣的人事物,在這個舞台才能聚焦眾人目光,寫下屬於你自己的故事。

 

問問自己你人生的 theme, 初衷與理念是什麼?

 

 

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的話,請不吝嗇地把這篇文章分享給你覺得需要的人!

 

若你對於撰寫留學申請文件沒有經驗、或是寫完後仍不放心,需要諮詢評估及編輯的話,可以在 EssayCrafter 找到相關的服務。

 

延伸閱讀 :

COVID 疫情打亂了你的留學計劃?現在該不該出國讀書?
讀完書就不年輕了,這樣在職場上還有競爭力嗎?
外國種族歧視嚴重嗎 ?
畢業後如何留在美國找工作?
有時差的愛情
讀碩士與博士的選擇?我該不該讀博士?

 

Essaycrafter的創辦人 Dr. Evon在歐美教育體系中長大並任職,擁有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與在外國企業工作的經驗。創業團隊也同時具有生醫博士、紐約華爾街投資銀行主管、美國矽谷資深軟體工程師的背景。了解外國大學與外商公司篩選申請者時的重點與細節,以及運作的方式,輔導求學與求職之相關程序,目標是讓你在做出重大決定之前,能充分地了解每個決定的不同面向,以及藉由他人成功的實戰經驗,把握機會加強你的競爭優勢。一路走來的創辦理念是讓每個有才華的年輕人,能同樣得到在世界頂尖學府與企業學習與工作的機會。
<<留學求職申請成功經驗分享>>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