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留學求職 Q&A】先轉系再讀研究所、還是先讀研究所再轉系,哪個才是對的選擇

 

Evon 您好,

我是大學三年級的學生,因為迷茫著人生所以誤打誤撞在Essay Crafter閱讀了您的文章,而興起傳一封電子郵件給您的想法。
現在我正準備考台灣的研究所,預計出國念博士或第二個碩士,進而在美國就業。

但我知道沒有身分在美國找工作是一件困難的事,所以趁現在進可攻退可守的時候能做好對的人生選擇(可以轉系、考研究所、研究所跨科考…等等)

我目前就讀公共衛生學系主修生物統計與流行病學,若沒有轉換目標,研究所博士班會以此為目標且希望能在國外找到相關的工作。

我是否先轉系再讀研究所、還是先讀研究所再轉系,哪個才是對的選擇?

謝謝您撥空閱讀完一個迷失的學生的信件!謝謝

 

 

Evon 的回答 :

謝謝你的來信,你聽起來是很上進的學生,也有心想要繼續深造,正準備考台灣的研究所。

針對你最擔心的身分問題,如果你最終目的是想要留在美國就業,那出國念博士或是第二個碩士,可以是一個轉機,因為畢業後能讓你有 OPT 留在美國找工作,暫時解決身分的問題。(如果你不確定什麼是OPT 的話,建議你看一下這篇文章)

 

再回到你信中提的,預計出國念博士或第二個碩士。

其實出國念博士或是第二個碩士是兩種不同的策略。

我們先來說讀第二個碩士,

基本上,美國有許多學校有硬性規定不收第二個相關的碩士,所以在台灣讀碩士可能反而是你到時申請第二個碩士的絆腳石。這點你可能需要向欲申請的美國系所先確認清楚,才不會到時發現自己在台灣的碩士學位可能會讓你連申請美國碩士的資格都沒有。

當然,除非你要轉領域讀一個不一樣的碩士學位,那學校就沒有理由拒絕你的申請。

這樣的話,你可能需要思考一下既然要轉領域的話,為什麼還需要花時間在台灣先讀研究所,而非先去工作,累積實務工作經驗 ?

這點到時候申請時可能就很難說服招生委員。

我建議你先想清楚在台灣讀研究所的目的是什麼 ? 因為台灣的碩士學位不一定就會對之後申請美國的第二個碩士有太大的幫助。你需要在申請文件中安排強而有力的說詞來合理化自己的選擇。

相對地,美國的博士班申請通常沒有硬性規定你一定要先有個碩士學位,所以我有很多學生會直接大學畢業後到美國讀博士,如果這是你考慮的選項之一,那你目前需要做的,就是利用畢業後與申請前的這段時間,全力加強自己的研究實力,並做出一些成效,才能順利申請到好學校,畢竟讀博士就是以做研究為主。

人生有很多不同的選項,只要你有決心,就一定能走到終點。不論你的下一步是什麼,界定目標後就要累積能量全力以赴,只有這樣才能離夢想更近一步。

 

祝一切順利,加油

Best,

 

By Evon @ EssayCrafter

 

Essaycrafter的創辦人Evon在歐美教育體系中長大並任職,擁有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與在外國企業工作的經驗。創業團隊也同時具有生醫博士、紐約華爾街投資銀行主管、美國矽谷資深軟體工程師的背景。了解外國大學與外商公司篩選申請者時的重點與細節,以及運作的方式,輔導求學與求職之相關程序,目標是讓你在做出重大決定之前,能充分地了解每個決定的不同面向,以及藉由他人成功的實戰經驗,把握機會加強你的競爭優勢。一路走來的創辦理念是讓每個有才華的年輕人,能同樣得到在世界頂尖學府與企業學習與工作的機會。
<<留學求職申請成功經驗分享>>

 

延伸閱讀 :

讀完書就不年輕了,這樣在職場上還有競爭力嗎?
國外留學申請文件沒有規定SOP的字數,那要寫多少比較好?
畢業後如何留在美國找工作?
英文留學求職申請文件修改費用是多少才合理?
讀碩士與博士的選擇?我該不該讀博士?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