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英文面試技巧 : 如何回答自己的優點 (STAR 技巧)

不論是申請工作或是學校的一對一面試線上錄影面試,我相信很多人常被問到以下的這些的題目,

 

Please introduce yourself.
What are your strengths?
Why should I hire you?
Describe a time when you worked hard to overcome difficulties?

 

最常見的就是面試一開頭就先請你介紹自己,然後中間會順勢地請你敘述自己的優點。

 

好,我們先從自我介紹開始講起,英文自我介紹其實是面試中最簡單的一環,為什麼?

因為它是可以事先準備的啊!

關於這個部分,你可以參考一下英文面試技巧: 60秒自我介紹 – 決勝負的電梯說話術 ,這篇有很詳細的說明如何一開口就完整的讓對方更了解你。

只是,面試其實就像考試,總不可能每一題你都剛剛好寫過考古題。考官也不可能一直問一些罐頭題目,總會出一些因人而異的題目,這樣才能看出哪些申請者更具有潛力。若你被問到這些臨場的問題時,就可能沒辦法事先背好,亂了陣腳。其實這樣的問題,考的不只是你做事的能力,還包括了臨場反應和組織能力。在這裡我想要討論的,是要如何在沒時間思考的情況下,回答出很有說服力的答案。

我想大家都知道,在緊迫的時間下,要在短時間裡面,把你想要傳達的理念整理出來,非常不容易。別人說不定能力沒有你強,但是,因為能夠把語意說得很清楚,而且重點都有講到,整個聽起來就順暢很多,也比較加分。

這邊要教大家 STAR 這個好方式。

對於敘述自己優點的這件苦差事,只要照著 STAR Approach,這四個字的順序打草稿, 幾乎就可以初步應付面試時被問到你自己優點的題目。


S-Statement and Situation (陳述,情況)

T-Task (任務)

A-Action (行動)

R-Result (結果)

 

範例 :
(業界)
S  : 我是一個很負責並有執行力的人
T  : 在之前一個工作的場合,有一次我負責我們部門的行銷活動,要幫助公司達到年度總預算
A  : 我提出一些新的方案並帶領大家去拜訪新的客戶,以拓廣業務
R  : 因為我的領導能力與我所提出的方案,公司因此增加了許多新的客戶,我們的業績上升了X %

 

在這裡,你先告訴面試官你想要表達的強項 (有執行力), 然後介紹一下你之前的歷練 (工作的行銷活動,達到預算),這樣可以表示出,你不是空說而已,你確實是有這樣的經歷,也同時再次強調你有實質的工作經驗,然後把你做的行動說出來 (拜訪顧客,拓廣業績),最重要的就是成果,一定要舉具體的實證來當結尾。

這樣,短短的四個句子,有前因後果,有實證來支持你的優點,而且也順便告訴對方,你之前的工作經歷。 使用這種方式,聽起來比沒有整理過而隨便的回應,更有說服力許多。

 

另一個英文範例 :
(學術界)

Statement: I successfully completed many research projects that required high-level analytical skills.

Situation: I was assigned to an innovative project that required extensive literature research and analysis of organizational management theories.

Task: This special project was a challenge because I had to deal with a substantial amount of statistical data.

Action: I  analyzed and presented the results using XXX program and completed the research within the specified time frame.

Result: My contribution was formally recognized in the field and I was subsequently invited to be a speaker at a major conference.

 

雖然 STAR 有許多不同的變化及進階版,但是先把以上的這個模式練熟後,至少可以先讓自己的回答變得有條理。

 

另外,面試時感到緊張,情有可原,不過你回答的語氣要誠懇有自信,要不然如何說服面試官你是真的有實力非空說而已? 如果你不知道該用何種語氣自在並從容地應答,趕快去看看 借醬油說話法吧 !

 

 

By Evon @ EssayCrafter 求職與留學英文諮詢工作室

Essaycrafter英文諮詢工作室的創辦人Evon 大學主修理工,後續取得了生醫相關博士學位,也同時取得公衛的碩士 (MPH)。在期間發表了多篇的學術論文,共同著作一本英文百科全書其一章節,受邀擔任國際會議的演講者及數份科學期刊的 Reviewer,修過醫療經濟學以及財經管理、生物統計課程。至今累積了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的經驗。多年來已成功地輔導許多研究生及外商求職者量身打造具有說服力的申請文件並克服英文面試關卡,錄取心目中理想的企業或學校。

 

你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英文履歷表寫作系列一 : 如何寫一篇讓你得到面試機會的 Resume/CV
英文求職信寫法 : 找工作要寫 Cover Letter 嗎?要怎麼寫?又要寫什麼?
英文面試系列: 害你在面試被淘汰的五大錯誤
勇敢跨出 Networking 的第一步
Networking 讓你贏在起跑點上: 為什麼別人找工作、升遷比你快?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