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Computer Science 、 Computer Engineering 與 Computation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有什麼不一樣?

Computer Science 、 Computer Engineering 與 Computation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三個科系有甚麼差別?

這三個科系說像很像,但還是有實質的差異。

我們先來說計算機科學 (computer science) 與計算機工程(computer engineering)這兩個科系 :

 

每次在與學生談到這個話題,我會先請對方有個觀念:

最接地氣的做法應是直接從就業的角度分析, Computer Science 跟Computer Engineering 兩者之間實務上的工作職責有甚麼不同,你才能知道你所學的有沒有辦法應付你之後工作上的挑戰。

 

Computer Scientists 常見工作 :

編程語言,如 Java、SQL 和 Python
了解如何運用、維護和修復 Linux 和 Windows 操作系統
數據結構和算法;
基本的網絡安全和密碼學;
設計、編碼和測試軟件的知識;
計算機網絡如何工作以及如何管理它們。

簡單來說,Computer Science就業方向偏向軟體應用開發、測試、培訓、技術研究等,也就是所謂的 coder ,program/software developers。
關注的是計算機的設計、分析、演算法、程式語言、人工智慧等…..

 

Computer Engineering(計算機工程)著重於設計、開發和維護硬件。它結合了電子工程、一些computer science 和 System Design(系統設計)等領域,住要在探討硬件和軟件之間的互動關係,並開發新的硬件設備、組件和系統。計算機工程師主要負責的是如何設計和開發硬件,包括中央處理器、記憶體、電路板等。

總體而言,Computer Science 著重於軟件的開發,而Computer Engineering著重於硬件的開發。


 

但真的有實務經驗的人就會知道,真的在工作上兩者之間的界限並不是非常明確,因為現在軟件和硬件之間的互動關係越來越密切。因此,對美國目前的 computer 相關學科當中,計Computer Science與Computer Engineering之間的差異越來越模糊,你不相信的話,很多公司的 soft ware engineer 面試,都要多加考一關 system design,是很多申請者的致命傷。

 

有些學校也另開創了Computation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CSE)作為一門通打包跨領域學科。

Computation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CSE) :

結合了 CS、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學、工程學等多個學科的知識 ,使用數值分析、模擬、資料科學、人工智慧、machine learning(機器學習) 等計算方法來分析和解決各種包山包海的問題,….科學、工程和社會問題,包括天氣預測、地震模擬、材料科學、生物醫學 (e.g. 新藥的設計)、能源和環境 (交通規劃)、金融風險管理等方面。這個領域的engineer需要具備深厚的數學和計算機科學知識,並且力求這些知識應用到實際問題中,以解決問題。

 


Computer Science 、 Computer Engineering 與 Computation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這三科算是理工背景較硬的,如果你想要轉科系跨到這些領域,確實會有些辛苦。而數間學校現在也有了的MS in Computer Science Bridge (for non-majors) (e.g. University of San Francisco)專門提供學位與加強版的學程給跨領域的申請者。

另一個比較容易入手的 IT 科系,則為 Data Science.
這篇有詳細的解說 這些科系之中的差異。

大數據相關領域Data Analytics, Data Science 和 Business Analytics有什麼區別?

 


 

回到最初的問題,那你應該要如何選擇讀甚麼科系?

 

最接地氣的做法應是從你本身的技能、興趣與就業的角度分析 :

 

了解自己本身的數理 (e.g. calculus, discrete math, and linear algebra)、寫 code (e.g. Python or Java)、邏輯程度到哪裡,才不會修課修到要吐血,又被死當!

 

 

 

你如果對寫程式、開發新的軟體很有興趣,那就應該好好專攻 computer science 這一部分,讓更多人能夠受益於你寫出的新軟體。 可以發 paper 有 patent, 其實是一件很有成就的事情,你才能有足夠的熱情來支持你當碼農的宿命。

 

 

 

 

若你多方向都有涉略,想要投入新藥的設計或是交通規劃、金融風險管理等等,那讀一個可以廣泛應用的科系也是很好的選擇。賣肝才會賣得心甘情願,是吧!

 

 

 

 

*若你身邊有朋友會覺得這篇文章將對他們有幫助的話,請一併分享給他們吧!

 

By Dr Evon

chief editor at EssayCrafter

Essaycrafter的創辦人Evon博士在歐美教育體系中長大並任職,擁有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的經驗,充分了解外國大學與外商公司篩選申請者時的重點與細節,以及運作的方式。創業團隊也同時具有美國矽谷資深軟體工程師、紐約華爾街投資銀行主管、生醫及理工博士的背景,主要協助求學或外商求職者量身打造具有說服力的申請文件並克服英文面試關卡,把握機會加強自己的競爭力並輔導有關求學求職之程序。希望讓每個有才華的年輕人能同樣得到在世界頂尖學府與企業學習與工作的機會。
<<留學求職申請成功經驗分享>>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面試界的魔王關卡 – 亞馬遜面試 Amazon Leadership Principles
SOP 寫作系列零(佈局): Statement of Purpose=追女生技巧
讀碩士與博士的選擇?我該不該讀博士?
美國徵才講究地緣嗎? 如何選學校才能讓畢業後找工作更順利 ?
魯蛇履歷表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