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面試界的魔王關卡 – 亞馬遜面試 Amazon Leadership Principles

在三十年前左右,有位職員向公司提議在網路上賣書,但是一口被主管回絕。他氣憤之下只好自己創業,甚麼都沒有的他,先把家裡的車庫當成倉庫,就這樣開起了公司。你大概猜到了,那位職員就是貝佐斯Jeff Bezos,他之前的車庫就是全球最大電商平台亞馬遜(Amazon)的原始版。

Amazon 到最後不只賣了書,Jeff Bezos什麼想要賣,現在不只什麼都賣,他也敢什麼都做。(雲端服務AWS、電子書 Kindle、藥局…)

也因為這樣,他創立公司時希望員工能夠符合Amazon 的獨特企業文化,因此而創立了14 條領導準則 。

那他要怎麼確保請進來的員工做事情都能與Amazon 的脈絡一致呢?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在面試的時候,在題庫加入這些14 條領導準則 (Amazon Leadership Principles)。

再由面試官依照求職者的回應來判斷這位求職者的做事態度有沒有與Amazon 的企業文化吻合。(最近貝佐斯在他要卸任前又多加了兩條,變成了 16 條…..唉! 要交接之前,仍最放心不下他當初所設定的 Amazon Leadership Principles!)

我自己擔任過考官,我也能感同身受面試者的緊繃,有些題目真的沒有對與錯,就只是想要看看應徵者在高壓的狀態下,會如何呈現自己,會不會亂了手腳,或是變得超 defensive甚至是 aggressive,這種要是聘請進來當了同事,只怕以後會很難相處。

但是 Amazon的這些Behavioral Questions, 真的是我遇過準備起來最棘手的,遠比 Google 考的Behavior Questions 還要困難。每當我的學員進到Amazon 的面試,我知道就又免不了一場勞心勞力的腦力激盪,這已經不是英文好不好的問題…..考的幾乎是看你與面試官對不對盤,讀心術強不強的一場測試 (瞭不瞭問題的文字背後到底在問甚麼)。

有些題目我甚至覺得很無俚頭,例如這個 “Frugality”…. 節儉樸實
“用較少的投入取得更大的成果。勤儉節約能激發大腦的創意、自給自足並不斷創新。增加人力、預算規模以及固定開支並不會為您加分。” (節錄自官網)

嗯! 我懂,所以與其他的科技業龍頭相比 (對….我講的就是Google / LinkedIn),Amazon 從來不提供免費的午餐,就是這麼一回事嗎?!?

好……翻完白眼過後,仍只能與學員絞盡腦汁的盤點過往,好應對這16 個非典型的面試題型……. 往好的方面看,所有成功進去的學員,之後想換工作就再也不怕Behavioral Questions了…a piece of cake…

Amazon’s 16 Leadership Principles
亞馬遜面試基本題型

 

Customer Obsession

Ownership

Invent and Simplify

Are Right, A Lot

Learn and Be Curious

Hire and Develop the Best

Insist on the Highest Standards

Think Big

Bias for Action

Frugality

Earn Trust

Dive Deep

Have Backbone; Disagree and Commit

Deliver Results

Strive to be Earth’s Best Employer

Success and Scale Bring Broad Responsibility

 

要去Amazon 面試的,先把這些準則讀熟,不要當炮灰…

如果你對於英文面試仍感到緊張,需要有人指導你Amazon 面試技巧與教你如何有效地回答各種面試的問題,可以在 EssayCrafter 面試課程的C 方案,得到更進一步的英文面試協助。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第一次談薪水就上手 : 如何有策略的談薪資
英文面試系列 : 60秒自我介紹 – 決勝負的電梯說話術
英文面試系列: 害你在面試被淘汰的 5大錯誤
英文求職信寫法 : 找工作要寫 Cover Letter 嗎?要怎麼寫?又要寫什麼?
寫一份未來的履歷表 : 完美Resume養成計畫
在90 天變成產品經理 Product Manager,拿到超過五百萬台幣的工作,可能嗎?

 

By Evon @ EssayCrafter 

Essaycrafter的創辦人Evon在歐美教育體系中長大並任職,擁有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的經驗,充分了解外國大學與外商公司篩選申請者時的重點與細節,以及運作的方式。創業團隊也同時具有生醫博士、紐約華爾街投資銀行主管、美國矽谷資深軟體工程師的背景,主要協助求學或外商求職者量身打造具有說服力的申請文件並克服英文面試關卡,把握機會加強自己的競爭力並輔導有關求學求職之程序。希望讓每個有才華的年輕人能同樣得到在世界頂尖學府與企業學習與工作的機會
<<留學求職申請成功經驗分享>>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