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外國人眼中的書卷獎,跟你想的不一樣

 

甚麼是書卷獎?

就是每位大學的新生都說要奮發圖強讀書,但一個月後就忘了這麼一回事的獎

 

台灣的書卷獎難不難拿到?

很難

但若照字面上直接翻譯,美國人其實看不懂書卷獎到底是甚麼東西。

 

因為他們有他們自己的表揚模式。
傳統上美國、歐洲的許多大學則是用拉丁文學位榮譽(英文:Latin Honors),來頒發給成績/學術成就優異的畢業生。

 

最常頒發的榮譽有:

Summa Cum Laude – 最優等、最高榮譽
Magna Cum Laude – 極優等
Cum Laude – 優等

(Cum laude在拉丁語中是“表揚”或“榮譽”的意思 )

 

得到這些獎項,是無比的光榮,代表了你打敗了同一屆的學生,以優異的成績拿到你的學位,是畢業生中的佼佼者。

 

但拿過這些獎項的人,或是在學術或是業界夠久了都知道,拿這些獎項的光環其實維持不了多久,就只有畢業典禮上台的瞬間而已。

 

為什麼?

 

1. 誰說了算?

大學間針對獲這些獎譽的資格沒有一致的標準。
簡單的說就是大學可以自己設定標準。
例如, Pennsylvania大學,學生需要 3.8 或更高的GPA才能以Summa Cum Laude畢業,3.6 的學生就以Magna Cum Laude畢業,3.4 以Cum Laude畢業。
Ohio State University’s College of Arts and Sciences, 學生需要 3.9 或更高的GPA 才能以Summa Cum Laude畢業,3.7的學生就以Magna Cum Laude畢業,3.5 以Cum Laude畢業。

 

 

2. 自己都喬不攏

就算是同個大學,學院和學院間的標準也不一致
例如,密歇根大學工程學院 (Michigan’s College of Engineering),畢業生的 GPA 必須至少為 3.75 才能獲得summa cum laude,而同一所大學的法學院畢業生則需要有4.0 才能拿到 summa cum laude。

 

 

3. GPA vs 排名

有一些大學甚至不是按 GPA 來判定,而是根據學生的班級排名來決定的。例如,New York University紐約大學授予畢業生排名前 5% 的學生summa cum laude,接下來 10% 的學生則頒予magna cum laude,接下來的 15% 則是cum laude。
換算下來,班上幾乎 30% 的學生都有機會在畢業時領獎,拿獎的資格十分寬鬆!

這還不是最佛心的學校!

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顧名思義才是最佛心的!

怎麼說呢 ?
在2001 年時,超過 90% 的哈佛畢業生不是拿Summa Cum Laude ,Magna Cum Laude 就是Cum Laude , 幾乎是人人都有獎 !?!
哈佛大學因為這件事,也內部檢討了很久。最後沒拿到獎的10%,變相是被公開的霸凌?

 

 

4. 博士生有沒有獎?

相比學士與碩士畢業生,博士畢業生也能夠被授予這些獎項,但是這真的超級罕見。
通常要排名前5%,或研究傑出的博士畢業生可獲得該榮譽,但這個真的很難判斷,更何況小一點的學院,博士學生一年才畢業不到五個人,要怎麼評分 top 5%,所以一些學校和科系基本上不會授予博士生Latin Honors.

我到現在還沒有見過有博士生在自己的履歷寫說拿過 Latin Honor 的,大家比的應該是期刊發表的 quality and quantity.

 

 

5. 人品也要好

除了以GPA 和排名來之外,一些大學還有其他的判定標準,例如要有教授的推薦信或要求學生需完成特定的高階課程和/或繳交論文。
在許多學校,只要學生有學術倫理或紀律上的疑慮,無論成績有多好,都無法獲得拉丁榮譽的資格。這點我覺得很合理,避免學生無所不用其極地只想爭取到優異成績。

由於有這些因素,大學每年授予畢業生的 Latin榮譽的數量,獲得這些榮譽的難易程度,或是學生本身的學術素質,可能會有很大差異。

 

如果你讀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恭喜你,你不用去搶這個Summa Cum Laude ,Magna Cum Laude ,Cum Laude 獎項。
因為史丹佛大學根本不提供這些Latin榮譽獎項。取代而之的,是根據 GPA 向其畢業班的前 15% 的學生授予Bachelor’s Degree with Distinction (優異的學士學位)。

 

麻省理工學院 MIT 就更絕了,不只沒有這些 Summa Cum Laude ,Magna Cum Laude ,Cum Laude ,Latin honors’獎項,連班級排名都沒有!

 

你完全不知道你在班上的排名 (只有教授們知道) ; 但這不重要,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也就不用頒發獎項了。

 

我其實對於MIT的學術環境一直都很讚賞,

學校的教學理念中,花了很多巧思來鼓勵學生互相合作幫忙,很多的報告都是要團體合作,刻意減少相互競爭的意味。況且,能進 MIT 的學生都已經是聰明絕頂,在一群佼佼者金字塔中,爭取那個 0.001% 的top honor,有意義嗎?

 

我教你的東西,你有沒有懂,有懂,我就頒給你學位,不懂就當掉重修,阿莎力一點,畢業就是畢業了,就是MIT掛品質保證,沒有什麼排名前5, 10, 15%, 成績特優,成績優異,成績尚可,成績底空飛過,給學生貼標籤這種東西。

 

麻省理工學院(MIT)這種做法比較接近現實生活,
而在業界近二十年來所看到的也是如此。

 

大多數的雇主用人,先看你

有沒有畢業 (最高學歷)

然後學校排名

科系是否為職位所需(硬實力)

再來藉由應徵時的面試表現來評估求職者的軟實力

幾乎沒有雇主會因為你有(Latin Honor)就保證會給你工作或是給你比較高的薪水…

 

 

雖然拉丁榮譽 (Latin Honor) 在文憑、大學成績單或履歷上看起來很厲害,但在就業市場中,這樣的光環對收入其實沒有太大的影響。

對於已有工作經驗的求職者就更不用說了。
雇主完全不會因為你沒有拿班上前幾名就不給你工作,但是卻會因為你面試砸鍋,與同事間的溝通、相處不融洽而不給你工作或升遷的機會…..

 

雇主在意的是你畢業後的第一、二年的工作表現,這跟你在讀書時拿了甚麼獎,沒有太大的關係。
很少人會拿書卷獎這個頭銜來行走江湖一生,不被笑死才怪,是沒有其他的豐功偉業好說了嗎?
你出去跟朋友聚會自我介紹時,會說 “你好,我是拿書卷獎畢業的” 嗎?

真正厲害的人,是為了自己的未來先鋪路而善用學校資源,認真找資源選課,學習對未來真的有幫助的技能。

 

 

如果你是拿這些獎畢業的,恭喜你很認真的對待自己的學業,自己的努力付出被看到並記錄了下來。

沒拿到這些獎的同學,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別糾結了!

把遠光放遠一點,未來的路還很長…加油!

 

By Evon @ EssayCrafter 

Essaycrafter 的創辦人 Dr Evon 大學主修理工,後續取得了生醫相關博士學位,也同時取得公衛的碩士 (MPH)。在期間發表了多篇的學術論文,共同著作一本英文百科全書其一章節,受邀擔任國際會議的演講者及數份科學期刊的 Reviewer,修過經濟以及財經管理、生物統計課程。之後成為加州柏克萊大學博士後研究學者,至今累積了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的經驗。多年來已成功地輔導許多研究生及外商求職者量身打造具有說服力的申請文件並克服英文面試關卡,並輔導有關申請美國頂尖名校之程序。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美國名校取消了SAT成績要求,少了成績那你用什麼來競爭?
該不該出國唸書 – 獻給正猶豫要不要出國留學的你
想說服外國人你很強 ? 先想好能打動人的 theme 再來談
增進寫作能力:找到最大公約數
你的留學申請文件 (讀書計畫,自傳) ,內容寫對了嗎?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