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英文面試系列: 害你在面試被淘汰的 5大錯誤

面試問題的變化很多,同樣一個問題有不同的問法。有時候看似輕鬆的閒聊,其實是在暗地裡測試你的英文溝通能力,以及探測你的為人。不管面試你的是高階主管或是 HR ,大家的時間都很寶貴,沒有人會這麼閒,放下手中的工作來與你聊天。請記住,面試官與你談話的最終目地是要為公司篩選出最適合的人,所以你的回答要能夠展現出你的強項,而非只是單純的敘述你的過去或是當成聊天而已,如果你是抱著這種心態,或是犯了以下的5個錯誤,很可能第一關就會被刷下來了。

 

 

第一輪面試被淘汰的五大錯誤 :

 

1. 與履歷表中所呈現出的樣子不一致

在第一關的面試篩選中,面試官最想知道的就是你的履歷是真是假。這個是面試中最基本的,面試官檢閱過你的履歷表、求職信、自傳後,可能會隨機挑幾個相關的問題,或是藉由行為面試問題來確認你履歷表上的學經歷有沒有亂寫,事件發展前後順序是否合理,以此確認你有沒有誠實交待你的學經歷。你準備答案的時候,要仔細思考你的內容有沒有邏輯,或是有沒有盲點,有時你自己覺得再清楚不過了,但是說的時候,少了一些重要的元素,導致聽的人卻覺得霧煞煞。有些面試官覺得有疑問時,或許會提出來請你做解釋,有些就直接當作是你前後故事兜不起來,進而對你的可信度大打折扣。

 

2. 無法說服對方你可以勝認此工作

面對相同的職缺,應徵者的學經歷通常都差不多,面試官只能從你提供的答案去了解及拼湊出你過去的作為,以此來推測你未來可能的潛力與表現。每個人做事都有自己的一套規範及經驗法則,你所闡述出以往做過的事情,也隱約代表著你將來也可能循用同樣的模式來解決難題。從你的敘述中就可以略知你的過去,所以不要以為你們只是一問一答的聊天而已,你所講的每一件事都會被仔細衡量,並當作你未來表現的重要指標。

 

3. 差強人意的表達能力 

在國外十分注重溝通能力,尤其是現在的公司分工都很細,也因為如此,你經常需要與不同部門的人合作才能完成一個大案子。就算你本身十分優秀,但若是無法與他人有效地溝通,公司可能會擔心你之後無法勝任需要協力完成的任務。尤其是履歷表中的句子通常很簡短,並且大多是條列式的非完整句子,所以就只能藉由面試來判斷你的溝通技巧以及應變能力 (對於醫療體系及航空業機師、空服員的要求更是如此)。你回答問題時也要多加斟酌,是否能將內容有條理地表達出來,還是只兜了一大圈仍沒有講到重點、盲點一堆、模糊帶過而已。

 

4. 缺乏應變能力

從一個人的談話當中,大概可以知道你遇到艱難的問題時,你的反應等等。面試官可以從談笑的過程中,看出你處理事情的能力與態度,也可以利用ㄧ些技巧性的問答方式,從你的反應中來了解你如何化解危機。面試官常常需要審核大量的申請人,所以基本上各式各樣的答案都聽過,久而久之他們的心裡面都有一把尺,在短短的幾個問題內,就可以為你的表現打分數,拿你的答案與其他人的相比,就馬上一分高下。所以你必須知道怎麼樣的回答是比較恰當、可以加分的,有哪些回答會讓你很快就出局。

 

5. 不符合企業文化
其實面試官心裡都會有個底,知道他們想要錄取的人需要具備哪些人格特質才能勝任這個職位。這部份並沒有一定的準則,依照你申請的職位而定,有些職位適合冷靜的,深思熟慮的人,有些職位需要的是活潑外向的人。我在之前的另一篇文章有提到,在多數公司的面試過程中,第一輪的面試常常是由 HR 把關,而能擔任 HR 的人,通常都具備很好的溝通能力,人格特質也比較外向。 由於在潛意識裡,大家都容易對與自己屬性相同的人產生好感,所以不論你要申請什麼職位,為了得到 HR 的認同通過第一關,你通常需要展現出開朗的一面,得體的說話方式也較能為你自己加分 ( 請參考: 電話面試技巧 ; 為什麼外國人覺得我沒禮貌? ), 幫你進入下一輪的面試 。

 

你知道了這些面試問題背後的動機後,回答問題時就更要斟酌你的內容,除了講出你想要講的之外,更重要的是講出他們想要知道的答案。看到這裡,你應該知道死背制式的答案,已經無法應付目前競爭的求學/求職趨勢,也不能顯現出你到底哪裡比別人好,因為你看來的答案或自己想得到的,你會的,別人也會。好不容易有了面試的機會,千萬不要在這個緊要關頭鬆懈,尤其在外商當大家習以為常用英文溝通時,你更要比別人下工夫增進你的對話能力。

雖然英文不是你的母語,英文面試時,也不需要太緊張,只要溝通上不成問題,少許的文法錯誤或是口音,頂多只是代表著你是位非英文母語人士,但內容若是沒有經過琢磨就脫口而出,很可能會暴露出你能力上的不足 (organizational, analytical, communication, people skills etc…),讓人覺得你無法勝任這份職位。

 

面對這樣的 first round interview,你準備好了嗎 ?

如果你對於英文面試仍感到緊張,需要有人指導你面試技巧與教你如何有效地回答各種面試的問題,可以在 EssayCrafter 得到更進一步的英文面試協助。

 

By Evon @ EssayCrafter 求職與留學英文諮詢工作室

Essaycrafter的創辦人Evon在歐美教育體系中長大並任職,擁有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的經驗,充分了解外國大學與外商公司篩選申請者時的重點與細節,以及運作的方式。創業團隊也同時具有美國矽谷資深軟體工程師、紐約華爾街投資銀行主管、生醫及理工博士的背景,主要協助求學或外商求職者量身打造具有說服力的申請文件並克服英文面試關卡,把握機會加強自己的競爭力並輔導有關求學求職之程序。希望讓每個有才華的年輕人能同樣得到在世界頂尖學府與企業學習與工作的機會。

 

 

//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