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對人類胚胎進行基因改造 !

學術界上有些 closed meeting,只有特定的研究人員可以參加,且主辦單位會要求每位受邀請的出席者簽署一 份保密合約,不能透露出其他科學家的最新發現,參加過幾次後就不難發現,其中有少數前衛的發明,其實是遊走在科學倫理的灰色地帶。每觸碰到這個話題,來自世界各地出席的學者則會進行激烈的辯論,討論科學倫理的界線到底在哪裡?

午餐時,大家還延續著這個話題。
有人隨口提出 ” 你怎麼知道你吃的肉,是真的來自動物,不是從培養皿上培養出來的?” 。我停頓了一下,想著我剛剛吃下去的午餐…..覺得這個想法真的是天馬行空。不過想想,也不是不可能,因為很多我們不知道的,並不代表它就不存在,你有沒有想過此時此刻,某些研究正在地球的某一個角落進行,只是你還未看到成品而已?

 

沒想到在前年,BBC  報導了有實驗室做出來 in vitro meat,並真的做成漢堡讓人試吃,而且味道還不差。

 

———————————————————————————————————————————

 

最近中國的一個研究團隊對學術界投下了一個震撼彈,首次對人類胚胎DNA進行基因改造,使許多科學家為之震驚! 研究者證實他們已經改造胚胎中與地中海貧血症 (β-thalassaemia) 有關的基因。Nature

這項研究被數一數二的科學期刊 Nature 和Science以倫理爭議拒絕刊登,但已經發表在另一份學術期刊 Protein & Cell 上。雖然這些胚胎依照目前的科技不可能變成胎兒,但是這種對人類胚胎進行基因工程改造 (CRISPR/Cas9) 的做法,確實有重大的安全和道德爭議。甚至會引發出未來是否可用金錢,即可打造一個基因特製小孩的可能性。

退一步,從另一角度來看,如果可以改造疾病的基因,應用在臨床上即可以減輕許多的病狀,減少不幸,那為什麼又不可行?

在許多西方國家,任何研究計劃都得受政府 funding 機構的仔細審查,才有可能申請到到研究基金。不過,對於一些本身不缺乏研究基金,甚至是不受科學倫理委員會限制的研究單位 ,似乎沒有這樣的顧忌。 據Nature 透露,在中國至少有四組科研人員正在進行人類胚胎基因修改的研究!

 

Nature 連續幾天報導了這個消息,原文在這裡,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研究團隊介紹 –  褪黑激素與睡眠的關聯 (加州理工學院 Caltech)
研究團隊介紹 – 水滴共舞之不相融表面張力解謎 (史丹佛 Stanford University)
研究團隊介紹 – 超防水金屬表面 (羅徹斯特 Rochester)
最新2015 美國研究所排名
最新2014-2015世界大學排名

//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