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英文學習資源分享

我有一位外國同事從沒有下苦心學過其他語言。因為英文就是他的母語,而既然已經有了溝通上的優勢,也就沒有學第二語言的動力。不過有次他到法國出差後,下定決心要學好法文。

他花了很長的時間看了好幾部法文連續劇,想要將法文學好。結果幾個星期過去了,我問他成果如何?他笑說,一點其他的進展都沒有!除了那幾句他本來就會的法文 “merci beaucoup”(十分感謝)、 “S’il vous plait”(請)之外,倒是把主角的名子背得很熟。他的結論就是 “聽懂的就是那些已經會的,不會的還是聽不懂!”

 

大家也常問我這個問題,雖然已經很努力地在收聽英文廣播,以及看外國影集,但是成效還是有限,因為,聽懂的就是那些已經會的,不會的還是聽不懂,怎麼辦 ?

並不是說看影片學語言沒有效,這當然是有效的。不過,若想要得到效果,就得將那些聽不懂的弄懂,學起來才算數。但是,當你聽廣播或是看電影時,這比較難做到,因為每個句子咻一下子就過去了,當你還來不及搞懂上句話說什麼的時候,主角已經講了很多句了,追也追不上。如果你的影片沒有字幕的話,那就更難知道那句你聽不懂的話到底是什麼?雖然說你慢慢揣測,總有一天也能猜出來是什麼,但這並不是最有效率的方法。

 

如果這也是你遇到的難題,這邊分享一個很好的免費英語學習資源。

美國政府設立的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VOA),其下有廣播電臺與電視台。內容十分多元化,包括新聞時事、專題報導、科技、健康保健、經濟、時尚潮流等等,算是大眾所熟知的國際廣播之一。

許多人可能不知道 VOA美國之音也為學英文的讀者設計了 VOA Learning English, 一個藉由英文新聞學英文的網站。

 

VOA
Source: http://learningenglish.voanews.com/section/level-two/3935.html

 

這個網站你可以聽英文廣播、看新聞影片,更重要的是可以同步閱讀英文新聞稿。

優點為

播報速度較慢:約是平常標準速度的 60-70%,讓你可以清楚聽到每一個字,並且提供播報的文字檔讓你閱讀,順便學生字與發音

即時字義解釋:在不懂的字上點滑鼠,就會顯示出 Merrriam-Webster 字典的解釋

依照自己的速度吸收內容:隨時可以按暫停鍵,前後多讀幾次、寫筆記,沒有跟不上的壓力

題材多元化:你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領域,用的文字語意也較符合大部份的讀者程度

是一個很適合初學者的英文學習環境。關於要如何實際運用所學到的英文單字和句子,在這篇 增進寫作能力: 有樣學樣的造句練習 有學習的方法。

 

並且英文新聞報導的多是生活中的時事,透過了解外國日常生活和社會相關事件,才能更快的幫你融入外國人的文化,內容情境也能成為與外國人交談的題材,對於 networking 也有幫助。

 

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外商高階、專業領域的工作面試,甚至需要你當場讀一篇英文時事,接著發表你的評論,這也是面試中讓人備受壓力的一環。你不妨由 VOA Learning English這個網站先開始,增加自己對英文的語感,之後就不會感到太困難。

 

VOA 既然是美國的新聞網,使用的是美式英文用法,不過裡面有些受訪者來自世界各地,所以有時也可以練習聽看看不同的口音,這對英文溝通也是很重要的。

如果你是即將要啟程到英國讀書或工作的話,英國的 BBC 也有類似的網站並附上一些簡單的測驗。

BBC news
Source: http://www.bbc.co.uk/learningenglish/english/features/news-report

希望這些能在你學習的路上,助你一臂之力。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為什麼我這樣寫外國人看不懂?
學英文,別忘了這件比文法更重要的事 – 你錯的不是文法,是 collocation !
增進寫作能力 : 讓人一頭霧水的中文式英文
Networking 讓你贏在起跑點上: 為什麼別人找工作、升遷比你快?  
英文面試系列 : 60秒自我介紹 – 決勝負的電梯說話術

 

 

By Evon @ EssayCrafter 求職與留學英文諮詢工作室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