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留學求職 Q&A】讀完書就不年輕了,這樣在職場上還有競爭力嗎?

” Dear Evon,

不知道方不方便詢問您一個關於工作年齡的問題。

因為我是工作過一段時間才出國讀碩士的,留學後已經算是大齡了,這樣在職場上還會有人要僱用嗎? 我想要之後留在美國工作,最近對於這個狀況有點擔心。想要詢問您的意見”

 

我了解你的顧慮。

以美國來說,許多人大學畢業後會先出社會工作一段時間,之後進修碩士,再回到職場工作。這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情。

你會有工作後又回學校拿碩士的想法,代表你了解你工作上的所需,想要更精進自己在工作上的表現,所以才回到學校進修新的知識,當然是很正面的事情。

更何況你碩士畢業之後找工作的話,與同樣是同等碩士學歷但未有工作經驗的人相比,你過去的工作經驗其實會讓你更有競爭力的

 

回到年紀的問題,美國的求職履歷表上不會要求你填出生年月日,甚至是面試時,雇主不應該、也不會主動問你的年紀 (問年齡在很多西方國家,包括英國、加拿大、澳洲其實是不合法的,涉及侵犯到隱私、discrimination etc…)。更何況外國人看亞洲面孔,總是覺得我們比實際的年齡看起來還要年輕很多,有時你反而會希望自己看起來老成一點,在工作的場合、見客戶的時候說話才有份量 !所以我覺得你完全不需要擔心讀完書已經是”大齡”,這個狀況。(除非你申請的是醫師職位,這裡面牽涉的層面較複雜,不在此討論範圍內)

 

年紀因素很少是在歐美國家找工作時的阻礙。對國際學生來說,除了你的專業能力以外,雇主比較在意的是你的 soft skills,例如語言溝通能力和對當地文化的背景認知,這將直接影響你能不能融入工作環境,好不好相處等等。亞洲學生通常專業能力都不輸人,敗下來的常是溝通能力這關,很多時候是在求職面試時無法有效表達,甚至是投履歷時就因為英文太差被刷下來。

 

與其擔心年齡問題,建議你在留學過程中,努力加強自我的能力(社交、人際脈絡拓展、英文溝通能力等等)。在找工作的環節中,很多關於你的專業能力和過去經歷,都需要經過口語來表達,如果你無法說服雇主你比別人強的話,你可以想像雇主寧願雇用與能力普通的當地人就好,不但容易溝通,還可以省去為國際學生辦工作簽證程序上很多花費和麻煩,所以年齡倒不是太大的問題。國際學生找工作本來就相對困難,如果你畢業後想要留在美國的話,最好也先了解要如何畢業後如何留在美國找工作

 

我協助過多數留學生在當地找到工作,知道成功的求職者背後所付出的努力。尤其是對於只出國讀 1-2年碩士學位的學生,一方面要應付學校的課業,另一方面需要在短時間內融入當地的文化和想法,除了少數人有與生俱來的外文學習能力,要不然對任何人來說這都不是簡單的過程,(光是要擁有一份有競爭力的履歷表,都要下功夫的,建議你去看:寫一份未來的履歷表: 完美Resume養成計畫)。不過換個角度想,只要你能充分加強語言能力,並事先為找工作佈局,未來的工作選擇就不會只被侷限在回台灣這個選項。

當然,回台灣沒有什麼不好,只是多數人會希望能先在國外多累積一點經驗、增加自己的能量,之後回到家鄉的土地或許就能貢獻更多、做更好的改變。一起加油!

 

By Evon

Chief Editor and EssayCrafter

Essaycrafter的創辦人Evon在歐美教育體系中長大並任職,擁有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的經驗,充分了解外國大學與外商公司篩選申請者時的重點與細節,以及運作的方式。創業團隊也同時具有生醫博士、紐約華爾街投資銀行主管、美國矽谷資深軟體工程師的背景,主要協助求學或外商求職者量身打造具有說服力的申請文件並克服英文面試關卡,把握機會加強自己的競爭力並輔導有關求學求職之程序。希望讓每個有才華的年輕人能同樣得到在世界頂尖學府與企業學習與工作的機會。

 

 

延伸閱讀 :

勇敢跨出 Networking 的第一步
為什麼我的履歷石沉大海? 公司篩選履歷表的潛規則
英文履歷寫作一 : 如何寫一篇讓你得到面試機會的 Resume/CV?
寫一份未來的履歷表 : 完美Resume養成計畫
我申請的公司只要求 Resume,我需要另外寫 Cover Letter 嗎 ?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