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英文電話面試技巧 : 為什麼外國人覺得我沒禮貌?

你是否曾經在電話面試中正確地回答出每個問題,最後卻慘遭拒絕的經驗?而另一位應徵者,雖然回答得亂七八糟,卻順利地進入下一輪面試 (On-site interview)?

其實公司僱用員工的時候看重的特質有很多,能不能準確地回答問題只是其中一個要素而已。

基本上,公司會希望你有很好的表達能力,這樣才能跟大家一起合作融入他們的團隊。同時也有公司會希望你給人的感覺十分彬彬有禮,親和力強,回答問題的時候從容不迫,這樣之後拜訪客戶的時候才比較體面。

 

在Mock interview 練習時,當answer phone我向有些學生或是求職者指出,他們的語調聽起來很冷漠的時候,大家都覺得很驚訝,因為其實大家都沒有這樣的本意,而問題的本身,是出自講英文的方式。

這樣的問題可以歸咎於華人講英文常犯的幾個錯誤,舉幾個最簡單的來說:

 

 

第一個: 回答問題的句子太短

例如面試官打來的時候,常常會問:”Is it a good time to talk right now?”,很多沒經驗的人會問答”Yes”,你可能會覺得,回答”Yes”有什麼不對,難道要說No嗎?

 

先舉個中文的例子好了,如果你接到面試官的電話,被問說:「現在方便講話嗎?」你會說「方便」、「可以」,還是「沒問題啊」、「當然方便」、「可以啊,您請說」。

看得出其中的差別了吧,當你很簡短地說「方便」或「可以」的時候,加上你一緊張,語氣是比較急促的,透過電話聽起來的感覺就比較嚴肅,讓人覺得你講話很不客氣,有種高高在上的感覺。

 

講英文的時候也一樣,當你短短地講句”Yes”,透過電話聽起來其實口氣就變得不太好。你的表情或是動作再怎麼平易近人、和藹可親可惜對方都看不到。

但是如果你的回答能簡單地改成”Of course”或是”Yes. Of course.”,甚至只是”Sure”,聽起來就是讓人舒服很多。

因為電話面試、或是線上錄影面試並不是面對面的交談,所以你必須要透過說話的方式,以你的聲線來表達你的禮貌和尊重,這也牽涉到我要講的下一個重點。

 

第二個: 講話沒有抑揚頓

這個問題就比較嚴重。

在國外,講英文沒有語調很容易讓人覺得你非常不禮貌,甚至是藐視對方。在語言學裡,有高低起伏是非常重要的事。

這邊分享個真實的故事,有位在點心店打工的工讀生,他的任務就是端著切得很小塊的蛋糕,站在店門口招攬顧客,問路過的行人要不要試吃 。

“Free samples?”  (要免費試吃嗎?)

但是,這位工讀生常常被顧客抱怨服務態度不好 (拿免費蛋糕請人吃還被嫌,多冤妄啊!)

有位語言專家只教了這位工讀生一件事,就是講 “Free samples?” 的時候,第二個字的語調要上揚,之後顧客對這位工讀生的滿意度就改善很多。

這當然是比較極端的例子,只是從這個例子你不難看出,短短的 free sample 兩個字,全因為語調沒有拿捏好而產生誤會,更何況是句子較長一點的對話。

再回到第一個例子,講”Of course”的時候,如果你的”course”可以把音調提高個幾度,就會讓人覺得你比較樂意。

 

音調不只傳達你的態度,還可以用來強調重點,這個在演講的時候尤其重要。

主講人必須在演講稿中的某些字上把語調提高,聽眾就可以知道這是重點。當然你也不能把每個字都高八度,這樣聽眾很快就會覺得疲勞了。

這跟中文很不一樣,用中文講話平淡只會被覺得比較死氣沈沈的,最糟的就是讓人想睡著而已。但是在英文裡,講話沒有語調很容易讓人誤會你的意思,抓不到你的重點,而且會讓別人覺得你很討厭,是做事很心不甘情不願嗎?

 

第三點是最簡單卻也最容易忘記的,就是講話的時候要微笑。

雖然透過電話看不到對方的表情,但是比較敏銳的面試官,可以聽得出你是笑笑地講話還是嘟著嘴巴講話。所以電話面試的時候,講話的表情和狀態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它們會隨著你的聲音,傳遞到電話的另一端。

電話面試最忌諱的事情之一,就是覺得因為透過電話別人看不到你,就比較隨便,在美國名校的求職顧問,甚至會建議學生在電話面試的時候,要穿著 Business casual 的服裝,就是為了讓學生在透過電話面試的時候,可以更進入面試的情境。

 

寫到這裡,有些人會覺得,我就是不擅言詞啊,難道一定要表現出我很 Social 嗎?

世界上當然有很多沉默寡言的天才型人物,不論是比才智或是做事能力,都是過人一等。不過,現在大部分的公司講究的是 Team work,既然是團隊,與團隊夥伴溝通的能力也就十分重要。此外,在多數公司的面試過程中,第一輪的電話面試常常是由 Human resource 把關,而能擔任 HR 的人,通常都具備很好的溝通能力,人格特質也比較外向

。在潛意識裡,大家都容易對與自己屬性相同的人產生好感,所以為了得到 HR 的認同,你通常會需要展現出熱絡的一面,得體的說話方式也較能為你自己加分,幫你進入下一輪的面試。

看完這篇文章,希望你可以記往 Phone interview 很重要的三件事:用完整的句字,講話要有高低起伏,記得微笑。希望最近在面試的大家,都可以順利找到理想的工作、申請到學校。

 

如果你正在準備面試,希望得到一對一專業諮詢及指導的話,可以在 essaycrafter 找到相關的協助。

 

Essaycrafter英文諮詢工作室的創辦人Evon 大學主修理工,後續取得了生醫相關博士學位,也同時取得公衛的碩士 (MPH)。在期間發表了多篇的學術論文,共同著作一本英文百科全書其一章節,受邀擔任國際會議的演講者及數份科學期刊的 Reviewer,修過經濟學以及財經管理、統計課程。至今累積了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與在外國企業工作的經驗。多年來已成功地輔導許多研究生及外商求職者量身打造具有說服力的申請文件並克服英文面試關卡,錄取心目中理想的企業或學校。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英文面試系列: 害你在面試被淘汰的五大錯誤
英文面試技巧 : 如何回答自己的優點
面試後的感謝信很重要? 那要怎麼寫?
英文面試技巧: On-site Interview 出發前準備
英文面試系列: 60秒自我介紹 – 決勝負的電梯說話術
//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