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天涯海角,教授都會找到你

 

日前新聞報導指出在瑞典隆德大學(Lund University)攻讀博士的伊拉克籍學生費斯(Firas Jumaah)受困伊斯蘭國(ISIS)的占領區,費斯的指導教授(Charlotta Turner)收到學生來信後,立刻聯繫了傭兵雇傭公司,最後派出6名全副武裝傭兵駕著2台車輛殺入戰區,成功救出費斯與他的家人,幫助學生回學校完成論文。

 

看到這裡,最想問的是,要花多少錢付六名全副武裝的傭兵衝進把一家人救出來?
答案是約六萬瑞典克朗,也就是大概6600美金,約新台幣20多萬。

 

接著,大家心裡想的是,教授真的人太好! 願意為學生兩肋插刀奔走。
當然,這不可否認。

但是,真的只有這樣嗎?

 

花個20多萬台幣,能讓學生完成論文順利畢業,其實是非常非常非常划算的投資。

在國外一個研究生的養成,需要學校提供很多的資源來訓練你的學術能力,例如佔用教授很多的時間指導你研究方法,實驗室必須提供你作研究需要的儀器與器具,上課的教材與設施等等……。

光是學費,六年讀下來平均要三、四十萬美金。許多學生入學時還有獎學金贊助生活費,學校每年會提供你兩萬五到四萬美金不等。目前這些開銷還不包含你用掉的耗材。尤其是作生醫研究的,十分很燒錢,一個 sample/assay 幾百塊美金是很平常的事。

所以你算算,六年下來要投資在你身上多少錢? 是不是將近一千萬台幣?

 

這些錢從哪裡來?

一部分由學校提供,另一部分可能會來自教授自己的研究經費 (從私人企業或政府),要不然就只能要求學生自費。但是能力好的學生大家都搶著要,少數會願意自己花錢。所以教授們若要找到優秀的博士學生,自己就要先準備好一筆錢,才有辦法提供學生五至七年的學術研究。

政府不是光給錢而已,教授也要交作業的。現在大部分的 funding,都是階段性的,每一至兩年需要寫 一份 progress report 報告進度,展現出自己研究室有做出成果才能拿到下一個階段的經費。你交不出結果,就是害教授交不出作業啊。所以說,你的研究成果與教授能不能繼續拿到研究經費有很大的關聯,如果博士研究生做不出成果,不只這幾年教授投入在你身上的努力都會付諸流水,而且未來若要再申請到經費,只怕會更難。

 

那教授為什麼不找一位願意出自己錢讀博士的學生就好?

這樣就算研究作不出來,也不用擔心要向拿 funding的機構交代,頂多就是學生自己不能畢業?

這樣說是沒錯。

 

但是你知道教授最怕收到怎樣的學生嗎?

大多數學生都會猜是笨的學生。

其實這不完全正確!就算資質不好,只要你願意學,教授手邊有很多的教學資源可以幫助你,例如:讓你去聽課,去校外上研習班,也可以請一位 post doc 貼身指導你,所以收到笨的學生對教授來說絕對不是最慘的。

其實教授最怕收的是一個半途而廢的學生,尤其是讀博士的,除了研究做不出來以外,這將在教授們的教學考評上會有重大的負面影響,也代表著他們之前投資在你身上的寶貴時間與資源都付諸流水。

如果你看過教授們的CV, 你就知道,很多時候影響教授升遷的主要因素,除了發 paper的質與量以及拿過多少國家的研究經費之外,還有一項指標就是他們之前指導過學生的未來發展。門下畢業的學生,發展的越順利,也相對代表著這位教授越指導有功,而最直接的指標就是先看畢業的比例。別的教授六年收六位研究生全畢業,你才收三個就有一個摃龜…..是不是很難看?

除非這位教授已經有終生職了,穩坐學術大老的寶座,要不然對大多的教授來說,自己的博士生不能畢業殺傷力實在很大。錢是小事,但那關係到教授自己的名聲與未來的升遷,這不是用錢可以衡量的。

所以教授是不是怎樣都要排除困難讓你順利地交出博士研究成果?

 

光是我身邊,我就知道有位博士生結婚後因為伴侶的工作就一起搬到另一個國家,結果論文放著沒寫,paper 當然也沒發。

 

Guess what ?

他的博班指導教授竟搭飛機遠赴重洋殺到學生的家,逼學生坐在餐桌寫論文。

這個故事其實還有後續,學生論文寫完後,多年後發了好多paper,也當了教授,現在更任職在美國前五名的大學,名聲比他的教授還響亮。


 

拿父母的錢準備出來讀書,就要學成歸國,才對得起江山父老。
拿教授的錢讀博士,無法完成學位,江山父老能容你,教授卻不一定能放過你。

地球的哪一個角落都躲不了。

出來混,遲早要還的….

 

 

Essaycrafter英文諮詢工作室的創辦人Evon 大學主修理工,後續取得了生醫相關博士學位,也同時取得公衛的碩士 (MPH)。在期間發表了多篇的學術論文,共同著作一本英文百科全書其一章節,受邀擔任國際會議的演講者及數份科學期刊的 Reviewer,修過經濟學以及財經管理、統計課程。至今累積了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的經驗。多年來已成功地輔導許多研究生及外商求職者量身打造具有說服力的申請文件並克服英文面試關卡,錄取心目中理想的企業或學校。
<<留學求職申請成功經驗分享>>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申請學校 SOP 撰寫技巧及致勝關鍵
寫出讓人印象深刻的作文,來談談 tone of voice
進研究所的第一關 : 你該遠離的五種地雷指導教授
你的留學申請文件 (讀書計畫,自傳) ,內容寫對了嗎?
申請學校被拒絕後,隔年還能再次申請嗎? 會不會難度大增?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