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寫一份未來的履歷表 : 完美Resume養成計畫

我有時讀到一些自傳和履歷表,會想到李恕權的故事,很多人知道他是一位歌手,卻不知其實他十三歲時從台灣到美國,因數理成績優異即被轉到資優班,畢業後又馬上被甄選進入美國休士頓太空總署工作接受訓練,並獲得 NASA 的傑出優異獎。雖然如此,他一直沒有忘記對音樂的執著。

然而,面對那遙遠的音樂界及整個美國陌生的唱片市場,他只能遙望。

在NASA工作的他,沒有任何管道,也一無頭緒要怎麼開始追求他對音樂的理想。
寫一份未來的履歷表 : 完美Resume養成計畫
直到有天,他的朋友 Valerie Johnson 問他一句話,”Visualize what you are doing in 5 years?”(想像你五年後在做什麼?)

李恕權回答︰
「五年後我希望能有一張很受歡迎的唱片在市場上發行,可以得到許多人的肯定。我要住在一個有很多很多音樂的地方,能天天與一些世界一流的樂師一起工作。」

 

Valerie 接著說:「好,既然你確定了,我們就把這個目標倒算回來。」

「如果在第五年,你想要有一張唱片在市場上發行,那麼在第四年會需要先跟一家唱片公司簽好合約。」
「這樣算的話,在第三年,你會需要有一個完整的作品,可以拿給很多很多的唱片公司聽對不對?」
「那麼在第二年,你要有很棒的作品可以開始錄音。」
「那麼在第一年,你需要把所有要準備錄音的作品全部編曲,排練就位準備好。」
「那麼在第六個月,你就要把那些沒有完成的作品修飾好,然後讓你自己可以逐一篩選。」
「那麼在第一個月,你就是要把目前這幾首曲子完工。」
「那麼在第一個禮拜,你就是要先列出一整個清單,排出哪些曲子需要修改,哪些需要完工。」
「好了,我們是不是已經知道你下個星期一要做什麼了?」

 

還有「你的第五年已經在與這些人一起工作,那麼你的第四年照道理應該有你自己的一個工作室或錄音室。那麼你的第三年,可能是先跟這個圈子裡的人在一起工作。那麼你的第二年………」

 

之後,李恕權離開了休士頓,搬到洛杉磯,追求音樂的聖地。大約可說是第六年,他完成了對音樂的夢想, 達到出唱片的目標。他 1980年在美國發行首張專輯《Take Me There》,隔年入圍葛來美獎之「最佳新人獎」,1983年以《迴》一曲在台灣成名。一天二十四小時幾乎全都忙著與一些頂尖的音樂高手,日出日落地一起工作。

 

想要更了解這個故事的,可以Google 一下「想像五年後的你 by 李恕權」。

 

回到履歷表和申請文件的話題,很多亞洲學生的成績,與外國人學生比較起來優秀許多,大學的 GPA 十分亮眼。但是 GPA 分數只是履歷表或是讀書計畫上短短的幾個字,大部分的空間還是要用實務經驗來填滿,每當比到這個部分,亞洲的學生就會輸人一大節。

我發現由於亞洲國家的步調很快,所以學生讀書方式也非常注重以速成的方式來完成作業,例如考試時,考題涵蓋的範圍有多廣就讀多少,讀書的前後順序也會照著考試的日期逼近日期作調整。普遍大家都習慣了這種 “速成法”,而且很多時候依這種讀書方式得到的成績也不錯,所以,大家都就養成了“速成” 的習性。到了找工作,要申請研究所,才開始慢慢回想自己做過什麼事,結果才發現除了讀書之外,其他的一片空白!

或許是因為在國外的升學及求職的篩選過程不單只是依照成績取向,所以國外的學生很早就會積極地開始為自己未來的求學求職志向,累積其他能力。他們下課或寒暑假會花很多時間找工作或是實驗室,去旁觀,去實習。甚至是參加許多的社團,積極地出席各種 networking的場合,及做社區服務等等。這些競爭者,已經花了好幾年的時間在背後投資,所以可以洋洋灑灑地寫出一堆的比你長的實務經驗,並簡單地就找到願意幫他們寫 推薦函的人選

 

在這裡,我想要分享一個擁有傑出履歷表的方法,讓你能有規劃地達成未來的目標,讓未來的你不管在申請學校還是找工作的過程中,都能成為一位有競爭力的申請者。首先,試著想像幾年後的你,想擁有怎麼的經歷。例如如果你現在大一,你可以想像當你大四申請研究所的時候,你希望會修過哪些課,有怎樣的研究經歷,有多少社團活動經驗,有哪些 skill set。然後根據這樣的經歷寫一份未來履歷表,寫完以後,把時間倒算回去,把你現在還沒有的經驗和能力圈出來,這些圈出來的地方,就是你在未來幾年需要努力的目標。你可以把這份未來的履歷表當作築夢的藍圖,來省思自己還缺少哪方面的才能、資源,並依照自己所需往目前自己缺少的方向努力。

每一個申請書上列出的學經歷,都是要辛苦耕耘,才有收穫。尤其是當你想要爭取進入名校或是得到理想的工作時,你面臨的競爭者通常是來自世界各地的精英,那你更要提早做準備讓自己之後更有競爭力,量身打造一個完美Resume的養成計畫。

 

如果現在的你正準備要從學校畢業,已經開始著手申請研究所或是工作,在這個當下你只能專注於申請的過程,不過,我也希望你能記得這個觀念,等到事情塵埃落定,你也進入了新的學校或是新的公司時,請不要忘記為幾年後的你著想,開始慢慢為未來的你做準備。

下面的圖案,會告訴你,在每個部分,你需要注意什麼事情,做什麼準備,開始這個量身打造的完美 Resume 養成計畫。

Resume_養成計畫_EssayCrafter_

 

最多五年的時間,你的學經歷幾乎就能改頭換面。說短不短,但是跟你人生的旅途比起來,真的不算太長。

少於五年的時間,我見證了研究生完成碩士、博士,拿到夢寐以求的美國矽谷工作經驗 ; 有上班族在職進修,進入了夢寐以求的航空業、外商公司 ; 有台灣外商公司的主管與全世界的 director 一起競爭,一舉拿下亞太區總監的職位 ; 有大一的學生開始準備,一畢業則進入了學士後醫學院;有創業夢的年輕人,事業版圖逐漸擴大。 就算你的目標是成家立業建立美好的家庭,也是需要時間來找到理想的另一半、培養感情走向禮堂。

 

不論你的夢想是什麼?

不論你現在遭遇到多少的挫折、目前的成就是什麼?

你想想看,五年後的你想要做什麼事情? 站在什麼的位置? 那你現在就應該把時間倒推回去,開始規劃現在應該開始做什麼準備,五年後的你才會走到你當初設下的目標

只要你現在開始就永遠不嫌晚, 開始創造屬於你自己的完美未來履歷吧 !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By Evon EssayCrafter 求職與留學英文諮詢工作室

Essaycrafter英文諮詢工作室的創辦人Evon 大學主修理工,後續取得了生醫相關博士學位,也同時取得公衛的碩士 (MPH)。在期間發表了多篇的學術論文,共同著作一本英文百科全書其一章節,受邀擔任國際會議的演講者及數份科學期刊的 Reviewer,修過經濟學以及財經管理、統計課程。至今累積了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與在外國企業工作的經驗。多年來已成功地輔導許多研究生及外商求職者量身打造具有說服力的申請文件並克服英文面試關卡,錄取心目中理想的企業或學校。 <<留學求職申請成功經驗分享>>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