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引用佳句卻踩到地雷?

愛因斯坦是我最喜歡的科學家之一,不只是他在科學上的貢獻,他即使流離顛所,也始終不減他對科學的熱忱。他過世前任教的普林斯敦大學 (Princeton) 在學術的成績上與校園研究風氣,也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就連校園我也覺得是美國最優美的校園之一,有機會的話可以去參觀看看。

“Imagination is more important than knowledge. Knowledge is limited, whereas imagination embraces the entire world.”

 – Albert Einstein

 

在Statement of purpose 或是 Personal Statement的文章中,用名人語錄、佳句、座右銘 (motto)來當開頭,這種寫法好不好呢?

寫文章的時候應不應該引經據典 ?

 

有些motto跟文章本身的 theme ,以及作者想要表達的理念十分的契合。這種情形就很能幫文章加分。藉由放一句短短的名人語錄、佳句或座右銘,文章一開頭就能告訴讀者,文章的大方向涉及的領域,以及本身的理念與願景。除此之外,有些motto 還有押韻,讀起來孔鏘有力,very punchy!

能表達出文章整體理念,讀起來又強而有力的motto,用來做文章的開頭當然是最理想不過了。

 

但是,這種 motto 是要先精心挑選過的。

要有自己很喜歡的箴言、座右銘不難,但是要找到能夠符合文章本身內容以及讓讀者身有同感進而達到共鳴,甚至產生迴響的motto,真的很不容易。用的不恰當,會弄巧成拙,不但加不到分,反而被扣分了。
以下列出了幾個注意事項 :

 

 

1. 文要對題: 

例如文章的本身是在講求學的艱難經歷,然後,motto 卻是在講自由有多可貴!?
選 motto的時候,最好先參考一下時光背景,了解一下那句話是在怎樣的狀況下產生的,才不會鬧笑話。

 

2. 為你的讀者設身處地著想:

motto 最好是寫要一個大多數人都知道的,或是在你那個領域都聽過的。如果你 quote的人只有少數的人知道,而讀者又剛好不是同領域的,那就較無法達到共鳴。簡單來說,如果讀者一開始就想不起來這位名人是誰,在無任何時光背景交代的前提下,你寫的那一段話有可能會讓讀者摸不著頭緒,這樣寫了後不但達不到效益,還一開始就讓人沒有動力繼續讀下去。

 

3. 小心地雷: 

有些公司與學校之間會有種相互較勁(rivalry) 的意味,寫quote的時候,你必須要有一點sense。舉例來說,如果今天你要申請的是去 Microsoft的工作,然後在文件中放了一個關於 “科技造福人群” 或 “科技來自人性” 的motto,雖然有達到你想要表達的理念,但是這句話卻是從某位 Apple的執行長口中所說出來的!

雖然你的 motto很符合你的理念,但是,你不知道讀你文件的人,是否會對此產生反感,也有可能覺得你怎麼事前沒有做功課。

就像Berkeley 跟 Stanford 也常會互相較勁 (不論是在學業上或是校際運動比賽),有時候連在畢業典禮上,系主任也會公開地以幽默的方式消遣對方一下。如果你今天要申請的是Stanford,然後在讀書計畫上或自傳上引用了一位諾貝爾獎得主曾說過的話,結果那位諾貝爾獎得主是 Berkeley 校友,或是目前仍在Berkeley 任教,這樣就真的有點窘。

要是犯了以上這些情形,倒不如不要寫quote/ motto,直接進到主題開始敘述你自己的故事比較好。

記得有段時間,大家一窩蜂的使用箴言、座右銘當開頭。 每篇文章一開始就是 “ ” 引號。有時候讀太多以這種開頭的文章,admission committee 會覺得很cliché (陳詞濫調) ,最慘的還有下面這一種 :
 

4. 物換星移人事已非

你還記得有女版「賈伯斯」之稱的 Elizabeth Holmes (伊莉莎白福爾摩斯),當年是全世界號稱最年輕的女性億萬富翁嗎?
她大學就讀名校史丹佛大學,不過大二就決定輟學,19歲就創立的公司。她在矽谷所創辦的公司「Theranos」的當年最高峰的時候,市值曾一度高達90億美元(約2700億台幣)的價值。

然而卻在2015年慢慢被揭露是一場商業騙局,在2021 年 Elizabeth Holmes面臨12項欺詐指控。

記得當年有多少人超愛引用這句話…..

“First they think you’re crazy, then they fight you, then you change the world.” – Elizabeth Holmes.

這給我們上了很大的一課,不要隨便亂 Quote 名人講的話,尤其是還活著的人。

 

這就像電視上的明星產品代言一樣,擁有如童話般婚姻的名人夫妻,是不少廠商在找尋代言人時的首選。當是當美麗童話破局的時候,難保不會波及代言產品與品牌的形象…..看起來是不是很囧!

 

不要隨便 Quote 名人講的話,尤其是還活著的人….

 

By Evon @ EssayCrafter 

 

 

Essaycrafter的創辦人 Dr. Evon在歐美教育體系中長大並任職,擁有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與在外國企業工作的經驗。創業團隊也同時具有生醫博士、紐約華爾街投資銀行主管、美國矽谷資深軟體工程師的背景。了解外國大學與外商公司篩選申請者時的重點與細節,以及運作的方式,輔導求學與求職之相關程序,目標是讓你在做出重大決定之前,能充分地了解每個決定的不同面向,以及藉由他人成功的實戰經驗,把握機會加強你的競爭優勢。一路走來的創辦理念是讓每個有才華的年輕人,能同樣得到在世界頂尖學府與企業學習與工作的機會。
<<留學求職申請成功經驗分享>>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