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小心你字行間洩漏出的負面訊息

不論是申請國外學校或是申請工作,在 Statement of Purpose或是 Personal statement 裡 (甚至連Cover Letter 、interview),有些人會提到一些關於台灣的教育、環境、工作型態的負面評論,殊不知這樣整體上來說,對你自己的申請過程並無幫助,反而是適得其反。

最常看到的,就是申請者為了要表達自己想要離開台灣出國讀書的渴望,便針對台灣的教育制度批評一番 (死讀書的氛圍、無法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研究資源不足…….),或是連政府一起罵 (政府沒錢,不願意投資栽培下一代,以致台灣人的程度輸國外很多 等等……..)。或是提出一些國外有多美好,空氣很自由等等...

殊不知其實有些資源、人才方面台灣其實比外國人厲害,外國人也都知道台灣很強,只是你自己不知道而已。(例如:台灣的基礎教育其實很扎實,醫療與IT人才是全球數一數二的強….等等)

 

不可否認的,台灣有些部分不夠好是事實。

只是,想表現出強烈的企圖心、上進心有很多種方法,絕對不是以罵台灣、嫌台灣的方式來表達。


請問你來自哪裡?

一翻開你的履歷表,你從小學、國中到大學甚至是研究所,你所展現出的學經歷全部都是在台灣完成的,你拿的畢業證書與成績單是台灣的教育機構頒發給你的。

你來自那個你所謂死讀書、沒有任何機會能培養你獨立思考能力的求學環境; 你來自一個所謂國家政府沒錢,不願意投資栽培下一代,研究資源不足,以致你自認為台灣人的程度輸國外很多的教育體系。

 

這代表著什麼?

你不只罵了台灣也罵到你自己。

 

你推翻了你過去辛苦讀書換得的第一名、你拿的市長獎、書卷獎、還有你的高分GPA。因為在這樣匱乏的求學環境裡所培養出的你,拿第一名又怎麼樣? 頂多也只是一個會背書的工具。

而國家沒錢投資,導致研究資源匱乏的環境下,導致你從來沒有接觸過最先進的儀器,那你所做出的研究、發的 paper,你的實力與可信度又有多少?

 

在不知不覺中,你CV/Resume 所列出的豐功偉業,給人的信賴度少了很多。

試想,若是有另外一位來自其他國家的申請者,他說他的國家提供完善的教育、扎實的研究訓練。雖然他沒有像你一樣什麼都是第一名,但是他在嚴謹的體制下接受教育,整體來說,他給人的印象應該也會比你強很多。

人家的國家是資優班

你口中的台灣是放牛班

(有點資優班中段生 vs 放牛班第一名的概念)

 

相比之下,你是在被你罵得一文不值 (放牛班)的體制中所訓練出來的學生,你能有多厲害 ? 光給人家這種印象,你的申請文件已經遜色很多了。而讓你輸在起跑點上的,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啊!

沒錯,文件內容表達的應是申請者一路走來的心路旅程,所以應該要保有自己的聲音。不過,這些申請文件並不是把英文寫好這麼容易而已,你需要有點 sense,知道哪些東西寫了後,外國人會產生怎樣的觀點。有些寫了會加分,相對的有些是絕對不能寫,不能說。對於這些會間接影響到你競爭力的負面評論,下筆時要考慮清楚,不是說你英文文法都對就過關了。

 

你並非不能指出台灣教育或工作環境的弱點,若一定要提,也請使用委婉一點的語氣 (euphemism)。每個國家的制度有利也有弊,但沒有必要在緊要關頭自貶身價,尤其優秀的台灣人在國外比比皆是,許多在國外當 teaching assistant 的台灣研究生,都會訝異怎麼國外教的東西這麼簡單,無法跟當初在台灣學的程度相比。台灣學生做研究的能力與發paper 的速度,一點也都不輸其他外國人,有些教授甚至知道華人非常勤勞,很願意收亞洲的學生。

這一切的箇中滋味對於還沒有出國的你,或許很難理解。簡單來說,當你想要站在世界頂端與各國的人平等競爭時,請把格局放大一點,你一出國,代表著不只是你一人,也代表著你的國家,所以盡量不要讓別人對台灣有先入為主的負面觀念。大家對台灣的印象越好,自然也對來自台灣的你越有利。

 

希望有一天你在國外讀書、工作,甚至在國外落地生根了,也多為想要出國深造的下一代莘莘學子著想,不要因為你的言論而讓外國人間接地否定了他們的努力與實力。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讀書計畫 (Statement of Purpose) 寫法

 

 

By Evon @ EssayCrafter 求職與留學英文諮詢工作室

Essaycrafter的創辦人Evon在歐美教育體系中長大並任職,了解學術體系篩選申請者時的重點與細節,以及運作的方式,主要協助申請者了解國外大學錄取學生的篩選重點,把握機會加強自己的競爭力。申請學校過程整體協助包括 : 美國留學選校落點、essay 文件、面試準備、與學校及教授的 e-mail 信件往來,以及分析哪些推薦信人選組合對申請文件最有利。多年來已成功地輔導許多研究生打造具有說服力的申請文件並克服英文面試關卡,幫助申請的學生實現進入全球頂尖大學的夢想。<<留學求職申請成功經驗分享>>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