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Networking 讓你贏在起跑點上: 為什麼別人找工作、升遷比你快?


Networking – making professional friendship

顧名思義,就是建立專業的人際關係。而這些專業領域上的朋友需要了解你的專業領域、學經歷、技能強項。至於其它私領域,例如你曾經交過幾個男女朋友、怕黑不敢關燈睡覺等等,這些對你不見得有幫助的資訊,就不用一股腦的跟對方說。

上一篇,談到 networking 的第一步,就是讓人家知道你是誰,這只是最基本的入門而已。這裡要講的是有哪些場合你應該要積極的出席,並試著初次見面就在對方心中留下好印象,將來有機會的話,對方才願意引薦你。

 


Networking 有多重要呢?

如果你以為外國人沒有在攀關係的,那你就錯了。

不論是找工作、升遷、拓展合作機會,外國人非常看重推薦這件事,有人幫你推薦的話,比什麼都有效,因為肯為你推薦的人幾乎是在為你的能力與為人背書。當然,外國人也不隨便推薦人的,要是你表現的不好,也會害他砸了自己的公信力。

所以不僅僅代表你認識了對方就夠了! 你必須要學習如何在初次見面時,說話舉動得宜讓人留下好印象,覺得你是值得他幫助的對象。外國人的network 技巧是從小就建立起的,自然而然,他們對於社會規範 (social norm )非常熟悉,知道什麼時候該握手、握手的力道、什麼時候該開口、說話的語調如何加入及如何結束對話、如何掌控談話內容等等。

 


Networking is an exchange of advice, information, support, contacts, referrals and goodwill. 

聰明的人會利用以下這幾個場合把握住機會建立起自己的人脈。

記得,你不是來這邊光是吃東西填飽肚子的,不是來喝免費飲料,拿freebie的。更不是來當你長官、同事、教授、同學跟屁蟲的。你要盡量去認識新的朋友,開啟你自己的人脈。

出席前你有沒有因應各種場合準備好你自己?

你有沒有帶自己的名片 ? 履歷表?

當你收了別人的名片時,你要放在哪裡? 隨便放在口袋? 你有沒有準備一個小的名片夾,或是體面的皮夾收集對方的名片?

當你參加派對的時候,你的穿著有合宜嗎?

你是否準備禮物應付需要送禮的場合? 你送的禮物合乎社交禮儀嗎?

能不能在一分鐘之內介紹你自己?

 

依照下面的不同場合,進退應對各有不同。

 

學校的 Career fair
要聘人的公司會有專人到學校與應屆畢業生聊聊,順便找尋適合公司的人才。你要懂得與 career fair 的 HR 打交道,才能提昇自己找工作的機會。

只要HR對你的對談印象夠好,之後就會願意打電話與你聊聊,而你進到第二關面試的機會就會大增。比起其他申請者雖投出履歷卻還在等回應的時候,你早就先搶先一步奪得先機了。

很多學生把去career fair 當最是練英文的機會,這是大錯! 練英文是好事,但是拿 career fair 來練英文,申請工作掛掉的機會真的很大。

 

 

Onsite interview 
到公司面試時,職員會跟你一起吃午餐帶你參觀公司,這些人可能將為你的表現打分數,能不能得到工作,就看你 networking 的表現。你總不能吃午餐的時侯狼吞虎嚥,很像餓了很久似的。

如果公司的員工請你吃午餐,你要不要搶著付錢? 點多少錢的午餐才算合理? 也不會失禮?

小心,魔鬼就躲在細節裡。

 

工作上
當你與新公司與同事一起午餐時,你必須要懂得對方建立起交情,工作上才能事半功倍。

 

申請博士或是博士後研究員
到大學參觀或與實驗室的同事會面時,你需要讓對方對你留下深刻的印象,你才能從眾多申請者中脫穎而出。

 

學術合作
參加 Conference 學術簡報會議遇到其他學者時,你必須想辦法讓對方知道你是誰,才能與對方建立起研究合作的機會,或是到對方的實驗室去工作  (Research scientist、postdoc…)。

 

會議出席、正式宴會 (gala dinner)
這是與同行專業交流與得到資訊的好機會。

 

平常的社交活動
下班後與上司、同事朋友到Pub、Bar 小酌、看球賽或其他節慶 (wedding、baby shower 等等),你的舉止是否得宜,甚至是送禮時的表現也可能會影響到你往後的升遷。

從以上的例子可以看出,幾乎是任何的場合,networking 是無時無刻地在進行。如果你一個月參加一次以上的活動,每次都可以認識約5-10個人,一年下來就累積了120個人脈,兩三年下來數量就很可觀,這些你累積下來的人脈就成為有用的資源。

如果你沒有用心 network只是去浪費時間,不只白白損失了這些機會,更慘的是,要是你的行為不得體,甚至會在別人心中留下負面的印象,所以你當然要注重每個 network的場合。 別人早已經用心佈局,之後當然找到工作、或是升遷的速度會比你快!

 

有些社交場所有live music、band,整個會場十分熱鬧,或是音量幾乎到有些吵鬧。你或許會很排斥去這種吵鬧的場所,覺得說話很吃力。其實,很多時候這種音量是主辦單位刻意安排的。因為平常人與人之間,尤其是陌生人,大多數人不喜歡你站的太靠近,兩人之間需要有一個 arm’s length 的距離才恰當。不過由於背景吵鬧的關係,有時需要交談的兩個人必須要站的近一點才能清楚地聽到彼此,相對的人與人之間似乎也會熟得更快。

同樣的, 需要正式裝扮的場合,如 gala dinner 等等,主辦單位就會提供雞尾酒、紅、白酒,讓大家幾杯下肚後,把話題敞開,彼此之間也比較熱絡。不過,你也不需要與對方刻意裝熟,如果站的太靠近,會讓對方覺得你侵犯到他的personal space.

隨著不同的場合,出席的對象,你會運用到的對話內容十分多變。與陌生人短短交談十分鐘,有些人會讓人留下好印象,有些人則相反,會讓人不想再跟你談、甚至避開你。下篇會分享拓展人際脈絡時常用的破冰交談技巧

 

 

By Evon @ EssayCrafter 求職與留學英文諮詢工作室

Essaycrafter的創辦人Evon在歐美教育體系中長大並任職,擁有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的經驗,充分了解外國大學與外商公司篩選申請者時的重點與細節,以及運作的方式。創業團隊也同時具有美國矽谷資深軟體工程師、紐約華爾街投資銀行主管、生醫及理工博士的背景,主要輔導求學或外商求職者有關求學求職之程序。希望讓每個有才華的年輕人能同樣得到在世界頂尖學府與企業學習與工作的機會。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收送外國人禮物時 你該懂的禮儀
Postdoc申請系列:如何找國外博士後研究員職位?
英文面試系列: 60秒自我介紹 – 決勝負的電梯說話術
小心你字行間洩漏出的負面訊息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