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為什麼我這樣寫外國人看不懂?

韓國用的碗,大多是笨重而且還會導熱的鐵碗,盛了熱騰騰的飯菜後拿在手上非常燙手。他們用的鐵碗,不是讓人捧在手上的,所以用重一點的鐵碗放在桌上,用筷子或是湯匙挖飯舀湯時,才比較穩固。因為吃飯習慣的不同,韓稱捧碗的人像「乞丐」, 而有些人反而覺得手不捧碗,這種低頭吃飯的方式才像「狗」。

 

03042015_Fotor

因此可見,同樣都是亞洲人,文化就已有些差異,可想而之,東西文化的差異就更多了。

 

舉例來說,當2020 年 COVID-19疫情來勢洶洶時,亞洲人可能很難想像外國人為什麼就是寧死也不戴口罩?!?
很多原本你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歐美人卻認為是在侵犯他們的人身自由。

 

可想而知,當你寫的是申請文件如: Statement of Purpose、Personal Statement 、Cover Letter 或進行面談時,對方的文化背景與你不同,那你文章與說話的內容就更應該要依照對方的背景做調整,或是換個方式表達,以取得對方的認同,因為你是屬於被挑選的一方。

 

之前我們有提到增進寫作能力 : 讓人一頭霧水的中文式英文 ,而這篇更進一步提醒大家所呈述出來的東西,要符合外國人的想法

除了你的內容要與對方的文化風土人情有關聯外,你還必須要能夠預測你寫出來的東西對方會作怎樣的連結,簡單的說就是正面的才寫,而會產生負面聯想的就千萬不能寫。華人的思考邏輯跟西方人不一樣,華人學生最常見的就是,該寫的內容不知道要怎樣寫才會有亮點,反而寫一些外國人覺得非常不恰當的內容,或是敘述某段經歷的時候,會以為這個脈絡對方應該瞭,不需多花篇幅解釋,但招生委員卻只是看懂了英文,而沒真正理解此經驗背後你真正厲害的地方。這些都跟文化、社會、教育背景有關,不見得只是英文不夠好的問題。

 

隨便舉幾個例子 :

1. 申請學校文件
我從小就熱愛閱讀,尤其是對科技類的書愛不釋手。所以求學時的午休時間我常偷偷的看書,還因此被老師抓到處罰了幾次。

2. 申請工作文件
我做事情的速度非常快,在醫院工作的時候,五分鐘內可以完成問診。

3. 表現自己的才能
我高中就寫了一個 program,提供一個可以下載、分享音樂及電影、程式的平台

 

這些台灣人一看就懂的句子,但是對外國人來說疑點重重,很難看出來你哪裡有比較厲害,還可能會被聯想到負面的狀況。

 

因為 :
1.你說你在學校睡覺?國外的學校午休時間沒有趴在桌上睡覺這件事,所以外國人看不懂為什麼你在學校睡覺? (除非你讀的是托兒所或是幼稚園,老師才會讓你打地鋪睡覺)。

 

外國人也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在學校不能光明正大的看書要偷偷看?又為什麼看書會被老師處罰?!?他們也會懷疑難道沒有人去向社會局檢舉? 而進一步懷疑你說的是真的嗎?

 

2. 在國外的看診時間,大概是15-30 分鐘,有時候較複雜的病狀甚至更久。因此對外國人來說,五分鐘的看診時間連與病人寒暄都不夠用了,他們很難體會你如何能在五分鐘內完成看診? 也不禁懷疑你作事是否謹慎,有沒有細心。(同樣的,如過今天有位外國的醫生要到台灣應徵工作,光是聽他說他需要花30分鐘看診,也會讓醫院趨之若鶩,並猜想他是否醫術不好才會花這麼久的時間了解病人症狀。) 這就是文化上的差距造成認知上的誤解。

 

3.  你提供一個可以下載、分享音樂及電影、程式的平台?? 你從高中就開始侵犯智慧財產權? 並寫程式鼓勵這樣的行為? 還大言不慚地表現出來?你知道你在做的是可能觸法的事嗎?

 

你看出來了嗎?這跟托福、IELTS 考多少分、發音標不標準沒有關係,外國人雖然看得懂你的英文,卻不見得看得懂你的邏輯,也不清楚你到底想要說什麼。

重點不在英文,在你所表達出來的事件,對方有沒有辦法認同

 

請記得,讀者(admissions committee、employer) 必須對內容產生共鳴,才會進而認同你並產生好感,所以你必須要設身處地為讀者 (target audience)的文化著想。

其實以上這些例子只要換個方式去詮釋,效果就會大幅加分。反而有些事情你以為很平常,對外國人來說,卻是很了不起的事蹟,那你也應該提出來。

尤其是,寫申請文件或是重要的面試場合時,一定要多注重語境及文化差異,才能達到你想要的效果,要不然講了很多自以為了不起的事情,不但無法博得好感,反而讓對方摸不著頭緒,或是得罪了對方那真是得不償失。

 

文章最終的目的是得到對方的認同,做不到這點的話,至少不要讓對方誤解你的想法。如果你能夠長時間的深入了解對方的文化,即能幫助你判斷什麼應該說,什麼應該避免。大約要在當地生活約五年以上的時間,就能了解對方的想法與融入文化,而在這期間你必須要積極的與外國人做朋友,不能只安逸的待在你的 comfort zone,否則學到的也只是表像而已。要不然,你也要多少知道有哪些事情,外國人看到會有些負面連結的,盡量避免。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SOP 寫作系列零(佈局): Statement of Purpose=追女生技巧
勇敢跨出 Networking 的第一步
Networking 讓你贏在起跑點上: 為什麼別人找工作、升遷比你快?  
引用佳句卻踩到地雷?
小心你字行間洩漏出的負面訊息

 

By Evon @ EssayCrafter 求職與留學英文諮詢工作室

Essaycrafter英文諮詢工作室的創辦人Evon 大學主修理工,後續取得了生醫相關博士學位,也同時取得公衛的碩士 (MPH)。在期間發表了多篇的學術論文,共同著作一本英文百科全書其一章節,受邀擔任國際會議的演講者及數份科學期刊的 Reviewer,修過經濟學以及財經管理、統計課程。至今累積了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與在外國企業工作的經驗。多年來已成功地輔導許多研究生及外商求職者量身打造具有說服力的申請文件並克服英文面試關卡,錄取心目中理想的企業或學校。<<留學求職申請成功經驗分享>>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