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為什麼歐美人不戴口罩?

 

在討論這之前,先分享一個親身經歷。

很多年以前還沒有疫情的時候,有次我們的實驗室來了位亞洲的學生,他因為有點感冒就戴起了口罩。

結果實驗室的外國人就很委婉的問他說: [ 你是不是不舒服? 如果你生病了,你可以請病假啊,在家好好休息就好,這樣也可以避免病毒傳染給別人。] 仔細想想,其實滿有道理的。學校與公司每年都有病假可以申請,申請病假也是你的權利。如果你生體不舒服,本就應在家好好休息才對,怎麼又活跳跳的到處跑,甚至是有可能會傳染給別人?

對於戴口罩這件事,東西方認知差異大

歐美國家的人普遍認為戴口罩就是生病的意思,特別是生了重病才需要戴口罩。戴了口罩,人人見而避之。

 

有一些歐美人士怎樣都不願意戴口罩,他們不但自己不想戴,還帶頭倡議反對別人戴口罩。

疫情開始後,美國很多州開始對要不要戴口罩進行法庭辯論,探討戴口罩的規定有沒有侵犯到人身自由:

其中有些拒絕戴口罩的理由為 :

 

1.「生死有命,凡事有上帝的旨意」
如果我生病了,那是上帝的旨意。

這個理念就跟某些宗教不贊同輸血,或是生病了不去看醫生只喝符水,有異曲同工之處,算是宗教信仰與科學的之爭。

 

2. 「政府下令規定戴口罩,侵犯到人民自由意志」

這就要從外國人從小的教育說起。打從幼稚園開始,學校就提倡這種觀念:人民有各種自由的權利。

口罩之爭也反映了美國那些捍衛公共衛生的人與深信個人自由的人之間的一場對峙。

 

3. 邏輯上的缪論

一開始的美國政府確實有說過沒有必要戴口罩,但是現在又改口说要戴?

病情一開始發酵的時候,美國政府並不推行戴口罩。

少數有警覺心的家長讓小孩戴口罩到學校去,卻收到學校通知家長不允許小朋友戴口罩上學。原因就是之前提到的,戴口罩就是生病的意思。你的小朋友生病,就該好好地待在家休息,為什麼要來學校,傳染給其他的小朋友?

後來政府又改口要大家戴口罩,因為戴口罩的重點不是為了防止自己被感染,還能夠防止自己將病毒傳染給別人。在無症狀的感染者的現象被證實之前,大家都以為自己沒有症狀就一定是健康的,那又回到鬼打牆的原點,我既沒有生病,也不會傳染給別人,那我為什麼要戴口罩? 如果生病的人都乖乖地待在家,那理論上應該走在路上很安全,沒有被傳染的疑慮才對。

 

歐美人不戴口罩的另一個現實層面,就是

 

4. 口罩量不够

拿美國來說好了,美國有三億人口,就算一般人沒有急迫戴口罩的需求,因為特殊工作需要而必需戴口罩的人至少有3000萬人。政府一度也呼籲大家不要搶口罩,留一些給前線的醫護人員。

但是即使只讓醫護人員使用,美國的口罩供應量還是有很大的缺口。當然有一部分原因也是因為當地的口罩已被有心人大量囤貨買走,郵寄或轉賣到其他的亞洲國家,藉此大賺一筆,導致美國當地人想買也買不到口罩,一度只好自己縫起布口罩,勉強撐著用。

 

病毒流竄至今已經一年多了,目前美國人戴口罩比率大增,幾乎公共的室內空間若沒有戴口罩一率不許進入,街上、室外有約 70% 的人有戴口罩。大家開始知道口罩對控制疫情的重要性,跟前期的只有 5-10%的人戴口罩相較已大幅成長。越來越多外國人願意在公共場合戴口罩,且認為戴口罩已是生活的一部分。

 

之後大家對口罩的看法或許會有不同,但是由這個事件上就可以看的出來,由於文化不同,每個國家政策上的推動也會很不一樣。這也是為什麼歐美全力動員研發並施打疫苗,因為在無法達到人人都戴口罩前提之下,也只有靠著疫苗達到全體免疫才能將疫情控制下來。

 

美國預估 2021 年的九月就會有超過 90%的人已施打疫苗,拭目以待。

 

Essaycrafter的創辦人 Dr. Evon在歐美教育體系中長大並任職,擁有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與在外國企業工作的經驗。創業團隊也同時具有生醫博士、紐約華爾街投資銀行主管、美國矽谷資深軟體工程師的背景。了解外國大學與外商公司篩選申請者時的重點與細節,以及運作的方式,輔導求學與求職之相關程序,目標是讓你在做出重大決定之前,能充分地了解每個決定的不同面向,以及藉由他人成功的實戰經驗,把握機會加強你的競爭優勢。一路走來的創辦理念是讓每個有才華的年輕人,能同樣得到在世界頂尖學府與企業學習與工作的機會。
<<留學求職申請成功經驗分享>>

 

延伸閱讀 :

COVID 疫情打亂了你的留學計劃?現在該不該出國讀書?
讀完書就不年輕了,這樣在職場上還有競爭力嗎?
外國種族歧視嚴重嗎 ?
畢業後如何留在美國找工作?
有時差的愛情
讀碩士與博士的選擇?我該不該讀博士?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