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COVID疫情打亂了你的留學計劃?現在該不該出國讀書?

拿到了 offer ,我該現在出國讀書嗎?

 

在下定決心要申請出國留學之前,我花了不少時間來把這些複雜的申請手續研究清楚。對於一直想要出國圓夢的我來說,終於準備好了,離夢想越來越近,台灣雖然有幸成為一個疫情還算安全的國家,但國外的疫情讓人好擔心。原本要出國讀書應該是興高采烈的事,好不容易準備好要出國讀書了,但總不能拿著生命去留學呀!

 

我明白,COVID 19  疫情讓許多學生感到很徬徨難以做選擇。

我希望在這裡分享我在美國各大學目前實際運作的情況,與其他學生的作法給即將要出國讀書的同學分享。讓你能有全面的資訊去好好分析過後,再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決定。

美國各校感染病毒的學生多不多? 

與台灣相比,其實還蠻多的。

在2021 年的三月,Stanford 大學冠病毒陽性的案例為 414 人。 Harvard大學 為 567 人。 紐約一度為重度區,NYU 大學 COVID 陽性的案例也逼近 1306 人。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 大學人數超過了 2210 人。

其他學校 :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 : 1,473

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 : 1,144

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 : 1,211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 1,287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 : 454

 

各校都有自己的因應措施,當疫情最嚴重時,校方全面性的暫停上課與社團活動,宿舍的人數也減少至四分之一甚至全面清空。

基本上美國的大學現在以各種不同的授課方式在進行 :

      • In Person Instruction : 實體教室上課
        依照課堂人數,善選教室的大小以達到 social distancing 的用意 。我的同事在可容納 300 人的講堂,只為20位學生授課,學生也很合作的刻意分散座位。
        若是班級人數過多,校方也會將人數打散,讓學生分成幾個小組,規定你只能跟幾個固定的同學一起上課或做 lab,如果到時有人不巧得到 Covid,就同一組的同學就各自隔離,以控制傳染的範圍。

     

      • Remote  Synchronous Instruction : 線上同步教學依照班表整個班上同學跟教授同時線上教學。美國的遠端教學做的十分完善,有很多的功能 (例如 : 舉手發問,白板共享,麥克風/鏡頭調換,即時的班上投票,出席人數紀錄) 等等,我目前的經驗是很少有學生在使用上有困難的。別說是大學生使用起來得心應手,連美國幼幼班的學生,有些都已經使用線上教學,如果小到連 3、4歲的小孩都能夠適應這種教學方式,已是大學生的你應該就沒什麼問題。

     

      • Remote  Asynchronous Instruction :  課綱、功課與資料都放在線上讓你依照自己的時間,彈性在deadline 之前完成。這個方案與上面的雖都是線上教學,但不同的是你可以彈性依照自己的時間自行下載功課,講義、看影片、然後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一些習題。有時候每個教學影片後面會有一些習題,然後電腦會將學生答題的分數紀錄在後端讓教授參考,以此來督促學生專心的看教學影片。
        這樣的方式當然就較少有跟其他同學互動的機會。不過,我們在大學仍有些方法能夠解決學生之間少互動的問題。例如我們會針對某個討論的議題開一個班上的forum,讓同學們之間可以問問題或是follow 別人的討論串。為了確保學生能充分地參與討論 (不會摸魚),會規定每位學生在一個學期要發幾個 post,分享或是回答別人提出的問題。學期結束後會依照每位學生 forum 的參與度打分數。

     

    • Mixed Mode : 以上三種方式混和授課,有時實體面對面上課,有時線上教學。目前 NYU、SUNY、Syracuse、Rutgers 就選擇了這樣的模式。

如果我的學校採取線上教學,我能不能人在台灣就好,不需要到美國?

基本上如果你跟學校提出這樣的需求而校方也同意的話,你就能待在台灣暫時不出國,然後依照美國的上課時間上線,與其他的班上同學與老師互動。

唯一讓人頭痛的是時間的困擾,台灣與美國日夜顛倒,拿紐約來說好了,跟台灣差了 13個小時,在台灣的你常常需要半夜三、四點還要上線以配合美國課堂的時區,身體長期下來不一定受的了這樣的作息。

 

 

我還沒申請,但我該暫停出國申請還是照原計畫前進?

整體來說,目前因為疫情的衝擊導致海外留學門檻降低。

大學有許多科系已不再要求學生考 GRE,甚至加州州立大學申請也不要求SAT成績。這為很多以前無法達標的學生,開啟了大門。不少學校甚至提出學費減免、增加獎學金額度,來爭取學生。

你可以做的就是先詢問學校對於授課的配套方案,看看符不符合你的需求,再觀察美國Covid 病毒疫苗施打的情況來做決定。目前美國COVID 病毒疫苗施打的進度預期還算可以,我已經有朋友完成了第二劑的疫苗。目前政府預估疫苗施打速度快的話,2021年的六月就將近會有群體免疫,正常速度的話就會是九月左右,慢的話就要等到明年的一月。目前疫苗的庫存還算足夠,暫時沒有缺貨的情況,所以相信不久的將來,疫情應該可以穩定下來。

有些人也會選擇先在台灣選擇線上課程,待疫情穩定後再到校上課。

一趟留學的費用不斐,若你覺得因為疫情很可惜無法實地出國留學,損失了在國外的生活體驗或是與同學互動的機會的話,已錄取學生可以申請延遲入學申請,(defer 一年甚至兩年)。有的大學擔心defer 的學生,到時同時全部入學班級人數會暴增,造成教學品質下降,所以就使用抽籤的方式決定你可以defer 一年還是兩年,如果你有個人的因素一定要在某年入學,可以再跟學校討論。

但是,也有少數的學校無法提供延遲入學的選項。

 

 

 

下一篇我再來分享在疫情對於在美國生活實際影響情況

有時差的愛情

那些我希望在出國留學前就知道的事

外國種族歧視嚴重嗎 ?

 

職涯發展抉擇:

讀碩士與博士的選擇?我該不該讀博士?

先轉系再讀研究所、還是先讀研究所再轉系,哪個才是對的選擇

美國徵才講究地緣嗎? 如何選學校才能讓畢業後找工作更順利 ?

出國念書,如何「選系」與「選校」跟你想的不一樣!申請出國留學前該破除的迷思

大數據相關領域Data Analytics, Data Science 和 Business Analytics有什麼區別?

想到美國工作,讀什麼領域最吃香?

【留學求職 Q&A】讀完書就不年輕了,這樣在職場上還有競爭力嗎?

 

求職留學Q & A 專區

你想問的問題,其它最新的大學排名、申請趨勢或許會在這裡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會幫助到其他需要的人,請不要吝嗇分享給他們。

 

By Evon @ EssayCrafter 求職與留學英文諮詢工作室

Essaycrafter英文諮詢工作室的創辦人Evon 大學主修理工,後續取得了生醫相關博士學位,也同時取得公衛的碩士 (MPH)。在期間發表了多篇的學術論文,共同著作一本英文百科全書其一章節,受邀擔任國際會議的演講者及數份科學期刊的 Reviewer,修過經濟學以及財經管理、統計課程。至今累積了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的經驗。多年來已成功地輔導許多研究生及外商求職者量身打造具有說服力的申請文件並克服英文面試關卡,錄取心目中理想的企業或學校。 <<留學求職申請成功經驗分享>>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