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申請學校被拒絕後,隔年還能再次申請嗎? 會不會難度大增?

Q & A 專區

“Dear Dr Evon,

我想請教一下,我看到網路上很多人說如果申請某個 program,被 reject 後,隔年要再申請同校的同個 program,難度會大增,這是真的嗎? 謝謝您”

 

 

這個問題問得很好。

確實有這種說法。

但是最主要原因倒不是因為之前已經被 reject 過,而是多數人申請的人無法在短短一年內 build up 自己的學經歷,所以申請的條件跟去年甚至前年差不多。學校若無法察覺到你顯著的進步,當然也無法被說服你是最佳的人選。

 

舉個例子來說: 多數人打算出國留學時,因為要準備的考試 (Toefl, IELTS, GRE…..) 太多,所以只好先離職或離開之前的實驗室停止做實驗,才能全心衝刺。

如果不幸被 reject ,明年打算捲土重來,在接下來一年的時間裡,又要開始重新找工作,或是找實驗室重新做研究。

這絕對是正確的作法,只是你可以看得出來,想要短時間內增強學經歷 (工作表現或是研究進度)是有難度的。

 

第一 : 你是否可以累積足夠的工作表現讓你的文件,或是推薦信中的內容重新改頭換面?

對很多人來說,幾乎是不可能。因為從找工作,找到工作, 之後的適應期到完全上手就要至少 3 – 6 個月。再來,因為你還是個新手,坦白說也很少主管會賦予新上任的員工什麼重責大任…..

 

第二 : 假設你找到了新的實驗室,開始著手研究與自己想申請的領域相關性更強的題目,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只是能在短時間內成功發 paper 的人,真是少之又少。你也知道光是找題目、set up experience、做出結果、寫 manuscript、submit , 到最後的 review process 保守估計至少要一年的時間。 所以多數申請人一年後 paper 的數量跟之前申請時還是一樣。

 

在這種情形之下學校當然覺得你沒有實質上的進步,或是雖然有進步,但是離他們的錄取標準還有一段距離。

 

如果你在意,而申請的學校又有 optional essay 這個選項的話,你可以寫一份 essay 連同申請文件一併寄出,此文件的目的是解釋你之後如何彌補了你的不足,讓你自己更有競爭力。有些學校也會要求重新申請的學生,另交一份這樣的文件。

 

對於重新申請的學生,重點應該是放在

  1. 重申你的強烈動機
  2. 說服 admissions committee 你為了進入他們學校,持續做了什麼努力 (最好可以提出有力的佐證)
  3. 若你有拿到新的 funding 也可以讓學校知道。為什麼? 因為有申請到新的 funding,也可以算是為你的進步背書了。

grad dawn

 

回到你的問題,再申請同校的同個 program 並不是不可能,許多人確實成功辦到了,而且捲土重來的第二年更是進了第一志願。這裡有數位學生在短短一年重新準備,敲開了名校大門的例子。

加油,對於心中的理想學位窮追不捨,有 perseverance 與 persistence 的態度,你其實已經成功了一半了。

 

It’s only going to get better from here!

 

By Evon

Chief editor at EssayCrafter

 

Essaycrafter英文諮詢的創辦人Evon 大學主修理工,後續取得了生醫相關博士學位,也同時取得公衛的碩士 (MPH)。在期間發表了多篇的學術論文,共同著作一本英文百科全書其一章節,受邀擔任國際會議的演講者及數份科學期刊的 Reviewer,修過醫療經濟學以及財經管理、生物統計課程。至今累積了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的經驗。多年來已成功地輔導許多研究生及外商求職者量身打造具有說服力的申請文件並克服英文面試關卡,錄取心目中理想的企業或學校。
<<留學求職申請成功經驗分享>>

 

延伸閱讀 :

GPA、TOEFL 分數不高,是不是就無法被錄取?
如何在 SOP (讀書計畫) 解釋成績不好
給準研究生:如何尋找論文題目
讀碩士與博士的選擇?我該不該讀博士?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