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那些我希望在出國留學前就知道的事

 
 
申請國外留學的旺季告了一段落,也陸續收到一些較早申請的同學被錄取的好消息。大家在開始沉浸在即將要出國展開新生活的喜悅的同時,心理或許會有些擔心甚至懷疑,自已的能力是否可以應付外國的沉重學業與適應留學生活。
 
這篇寫給正要出國讀書的你。
 
 
我在多年前去看了一場的魔術表演會。進行到一半時,台上的主持人詢問觀眾席有沒有人想要上台當主持的小幫手?

在場的觀眾紛紛熱烈的舉手表達意願,坐在我前方的金髮小男生一開始也害羞地舉起了他的手,但可惜場上的主持人沒有看到這位比大家矮了一截的小男孩。
“Stand up! Stand up !” 小男生的父親對他說。
 
於是這位男孩就從位置上站了起來。看身高,我猜大概約是五歲的小男生吧。
但他依舊沒有捕捉到主持人的目光。就在男孩要放棄的時候。
“用力跳起來!” 小男生的父親對他說。
 
於是,我看到一個靦腆的男生,勇敢的在原地跳起來。
接著演變成,他邊跳邊誇張地揮動著雙手,嘶喊著 “Me….Me….Me…”
你可以想像類似是電視上《百萬小學堂》的場景,只不過這場景是在美國平凡生活中真實上演。
這次,主持人注意到他了,並示意要他走上台當小幫手。
 
小男生站上台上,表演如預期地進行,完成後小男生興高采烈的回到座位,興奮給他的父親看主持人給的小禮物。他的爸爸摸著他的頭對他說 “你要永遠記得這一刻,想要的東西要勇敢的表達去爭取,讓別人看到你,你才有機會,你這次做得很好,希望你以後也不要忘記。”

Always speak out for yourself and don’t be afraid to be different!

很多台灣學生剛到國外讀書的時候,會覺得外國人一定就比較厲害,其實不只是台灣的學生如此,大多亞洲學生潛意識裡都這樣覺得。尤其是若進到美國大學排名前幾的學校,人才濟濟,更是多少會擔心害怕自己輸人一等。
 
 
我在外國的大學指導的就是大學部與碩博班的學生,無可否認,他們大多較勇於發表自己想法,這跟他們從小到大所受的家庭教育有關。如同我上面講的那位五歲小男孩的例子,主動、勇於發言的個性養成是淺移默化中從家庭與學校教育開始,無時無刻的在進行,當外國學生從小在這樣的耳濡目染的環境中長大,相比之下,亞洲的學生的確比較內斂、害怕犯錯。
 
但所謂的有想法或勇於發言,並不代表他們就一定比較 “優秀” 或是“厲害”。而保守、害怕犯錯也不等於比較不聰明。
 
 
國外的學術環境很自由,教授很樂於和學生討論觀點,這樣的做法能全面地提供兩種不同的訓練:

1) 發言的學生不用會害怕犯錯,或擔心自己與別人想法不同,甚至是與眾不同,這種鼓勵發言與表現的環境讓學生能不受侷限的發表自己的看法,不用害怕世俗的眼光,所提出的觀點都會被聽見,進一步激勵了更多的好點子。發言者要有接受與擁有被評論與挑戰的勇氣。(敢說就要敢為自己的言論負責)

2) 聽眾同時也培養了獨立判斷的能力,(來自四面八方不同的論點,哪個才是對呢?)

學習尊重:你可以有意見,不認同,但是不能不尊重別人的看法。
 
 
我之前分享過有位美國第二代移民錄取了全美八大名校的例子,在她申請大學的SOP/PS上,寫了關於自己的母親學英文的困境,受到招生官員注意而錄取。如果今天反過來是台灣的新移民,或許沒幾個會想到可以在申請資料上寫自己的媽媽覺得學英文很難?用這樣的作文題目來博得青睞?
 
 
在美國,大家從小就被教導 you can be different,被鼓勵要獨立思考。
 
但是真比較起來外國的學生是不是比較優秀 ?
 
我倒是覺得還好,那只不過是生長環境,社會環境和教育體系的差異。不過有時外國人的理直氣壯與勇於表達的程度,真的是令人好羨慕…我有許多朋友也同在美國數一數二的醫學中心作研究或教書,大家的共識就是外國人有 80 分,會盡量表現得有 100 分 (而有100分的那些,會表現出快要被提名諾貝爾獎了);反觀亞洲學生,有 80 分的能力,卻只會給自己 60 分 (因為謙虛是美德?)。來回之間就相差了40分! 亞洲學生往往吃了大悶虧,從我過去協助SOP/PS留學申請文件,求職文件、面試過程中,最能從這點看的出來台灣學生與外國學生的不同。
 
 
在這裡自信是種本錢,有自信才有舞台。
 
許多亞洲學生常告訴我,他們其實有很多的想法,但是能用英文表達出來的遠不及心裡想的一半。沒錯,亞洲學生需要克服的是語言與文化的隔閡。克服了語言障礙後,會發現自己其實早已有critical thinking的能力,而且絕對不會輸給外國人。
 
 
說真的,亞洲的學生若到外國念書,一點都不用害怕。

外國學生真的沒有比較聰明!

只要克服語言的問題,從小就被考試轟炸到大,善於考試的亞洲學生,早就鍛鍊出一身好功夫,能用較短的讀書時間拿到好成績,更懂得使用解題技巧來猜題,考試拿高分基本上不會有什麼問題。
 
想在國外讀書工作,與外國人一較高下,還沒出國前就要開始建立起正確的態度、與自信。
 
到了國外,你必須要勇敢地跨出自己的舒適圈。自信不是天天照著鏡子跟自己喊話就會有的。最簡單的,就是參加社團,如果發現這個團體不合適,頂多就再參加另外一個,不需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許多學生在台灣玩很多社團,到了國外卻怯步不願意踏出自己的生活圈。參加社團是建立自信很好的第一步,藉由與其他人的團體互動,你能更認識國外的文化,同時,也能增進自己的 network。
 
 

讓別人看到你,你才有機會。

我希望即將出國留學的你,能夠更有自信、更勇於嘗試,出國讀書取得一張文憑固然重要,但希望你也能學習到面對挑戰的態度、獲得獨立思考的能力、與表達自己的勇氣,這才是出國讀書最大的收穫。
 
 
大家加油!
 
其他延伸閱讀︰
 
 
出國念書,如何「選系」與「選校」跟你想的不一樣!申請出國留學前該破除的迷思
進研究所的第一關 : 你該遠離的五種地雷指導教授
出國讀書工作前最重要的一件事
美國徵才講究地緣嗎? 如何選學校才能讓畢業後找工作更順利 ?
有時差的愛情

Essaycrafter英文諮詢工作室的創辦人Evon 大學主修理工,後續取得了生醫相關博士學位,也同時取得公衛的碩士 (MPH)。在期間發表了多篇的學術論文,共同著作一本英文百科全書其一章節,受邀擔任國際會議的演講者及數份科學期刊的 Reviewer,修過經濟學以及財經管理、統計課程。至今累積了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的經驗。多年來已成功地輔導許多研究生及外商求職者量身打造具有說服力的申請文件並克服英文面試關卡,錄取心目中理想的企業或學校。
<<留學求職申請成功經驗分享>>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