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找工作轉換職涯跑道除了勇氣,你還需要三步驟

 

在今年疫情這段非常時期,多數人對於工作有了更深層的思考,有些人會想轉換跑道,希望能開闢出另外更好的人生。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的,是 Jone:

—————-

“你聽起來其實沒有很喜歡寫程式?”

“ 嗯…..就覺得還好……”

 

Jone 想要跨領域申請到 Computer Science的碩士相關科系,但是由於他大學讀的並非本科系,也不會任何的 coding 所以情況有些棘手。

“我正要學 PYTHON” 他說。

美國留學的申請已經開始,如果離碩士開學只剩不到五個月的時間,如果不會 coding 要從零開始,之後要銜接課程這條路會很辛苦。

雖然說寫程式不完全需要天份,也不需要熱情,但是我擔心的不是這個。

到國外讀碩士轉領域是一筆很大的投資,我擔心的是如果 Jone 從未接觸過 coding,也才正開始學,他怎麼知道這是他未來想要做的? 這是對的決定?

 

” 所以你想要讀 CS 的用意是?”

當我再問清楚到底為什麼 Jone 想要轉 CS 後,他告訴我他讀 CS只是他跨領域到新創科技圈產業的一個途徑而已。

 

“那又為什麼你想要跨領域?”

 

Jone 覺得目前自己看不到未來,還有個慣老闆,工作時數很長,他最終的夢想就是跳脫目前的工作環境,能在理想的公司上班。

“ 就是可以偶爾在家工作,還有各式各樣的福利…..例如 work from home” 他說

 

我懂,

這種夢寐以求的工作環境,很多人都很嚮往。

 

不過有一些事情,在你轉換跑道之前需要好好地想一想。

 

「轉換跑道」跟「換工作」嚴格來說不太一樣

換工作可能只是換個環境、換個老闆,你對工作環境、公司制度的不滿就可以解決。

但轉換跑道是指到別的領域或行業的工作。

你可能對於現在的工作環境感到無力,如果換公司就可以解決的話,還需要重新轉到新的領域嗎?

公司制度管理的問題在哪個產業都可能發生,你又怎麼能確定換了個領域以後,同樣的問題不會出現?

 

 

目前的從事的產業真的無法滿足你嗎?

假設你覺得自己的工作沒有挑戰性,日復一日地機械性的在重複一樣的事情,學不到東西,那是不是可以跟上司提出想要負責更有挑戰的任務?

畢竟轉換跑道是一件需要費時費力的過程,你過去累積的一些學經歷,雖可以應用的上,但不可能新的領域會全盤接受,你勢必有些東西要砍掉重練。

你過去也許是碩士學位,在銀行已工作五年的時間,但在新的領域,你累積的五年工作年資,對我來說可能比不上一個只有大學剛畢業的工程師。要你一切要從頭開始累積資歷,你願意嗎?更現實的問題是薪水可能會跟著打折,你甘心嗎?

同理,一個大學剛畢業的工程師當初很辛苦的考進去,花四年很扎實的在學習領域裡面的所有最新的程式語言,擁有團隊合作的經驗,那人家辛苦讀四年的本科畢業生會服氣嗎?

 

你有沒有聽說過,The Grass is Always Greener on the Other Side

很多人決心要換跑道重新開始,但深入討論之後卻發現其實自己也不清楚想要的是什麼。有些學員說想在外商、美國找工作、深入對談後才發現,他們對外商企業的文化與職位的工作內容其實了解的也不多。

對 Jone 來說,如果他從來沒有嘗試過 programming,聽起來好像也沒有很喜歡整天寫 code,但就決定要轉領域變成工程師,這其實有點冒險。

 

我當然能感同身受有些人真的是接觸了新的領域才有相見恨晚的領悟。

但也有時候,轉領域只是對於目前薪資不滿,或是工作遇到瓶頸,不想突破的逃避方案。如果是這樣,你為什麼會覺得自己換一個跑道,從零開始的你反而就可以做好另外一個領域的工作?

 

 

 

我並不是說轉換跑道不好,只是轉換跑道,除了勇氣更需要正確的方向 :

 

1. 了解新工作的真實面貌

你要注重的並不光只是新的領域可能會有多美好,而是新工作的性質、市場的需求和必備的技能,以及進入新產業的門檻。

 

換跑道到新領域,生活就一定會更好嗎?

大家對於轉換跑道到新工作,還沒成真的事永遠都有美好的想像,但事實上在每個產業任職的人也有許多對工作的埋怨和職業倦怠。

你覺得夢寐以求的工作,也有人正迫不及待想要挑脫出來….

我怎麼會知道?

 

我遇過學員很認真地加強語言能力報考外交官、公務員,然後也有捧著鐵飯碗的公務人員厭倦了一成不變的生活,變成美國的會計師。空姐希望變成老師能有安穩的生活,也有老師想加強英文能力變成了空姐環遊世界。從學生身分轉換成機師,更多的是受夠了白色巨塔官僚作風的醫生變成工程師…….工程師討厭當一輩子的碼農,乾脆出來自己創業…..

你覺得的美好職業,可能是人家想要跳脫的領域。這些真實面貌,是你有想過的嗎?

 

我當然也明白有些產業的未來發展看起來有限,薪水同工不同酬,消耗掉你的生活品質 (沒日沒夜的賣肝)。更有些夕陽產業是你一人無法改變的,所以想另尋出路開闢海外戰場。這樣的例子也很多, 我之前就有提到過 : 想到美國工作,讀什麼領域最吃香?

如果你都徹底想清楚了,瞭解了,那付諸行動之前,請先做到下面這幾步 :

 

2.  自我評估 -自己在未來市場的定位,及轉換跑道需要具備和投資的技能

技能學習是場毅力賽

你可能需要花時間去額外上課、自修、拿證照,參與實習等等,累積豐富履歷和實作經驗。

如果你瞄準的新戰場是外商,那你的英文夠不夠應付外商的環境?

如果不行,別說第一關就被刷下來,就算進去了,你做得半死,但是功勞照樣被在職場上一事無成但是人家英文偏偏比你好的同事搶光,你甘不甘願?

 

有些人換跑道是為了要到國外生活,

留學雖說是之後在美國找工作的跳板,但是有些學校、科系對於之後的工作簽證的申請並非很吃香。你能力再好,沒有拿到工作簽證, 變成非法移工照樣遣送回去,有公司敢用你嗎? 你出國之前有沒有仔細研究過申請哪些學校、科系對你之後的出路比較有幫助。

無論橫跨到哪個產業,哪個國家,你都有需要面對的挑戰….

 

這些事很費心思,也有時間與金錢的成本,但換個角度來看,若這麼容易的話,大家都去做了然後你就沒優勢了,不是嗎?

 

3. 小步伐的往目標移動

在目前的工作先累積了可轉移的技能。有些技能即使不同領域,仍可以持續應用。

但各領域產業所需的畢竟仍有差異,常見的比較棘手的門檻就是技術性的證照需求(例如 : 醫療人員、律師、飛行員與會計師)。但只要能熬過拿到證照,好處是你幾乎就穩拿了入場卷。

如果你的產業沒有證照的保障,雖門檻較低,你也要能拿出讓別人慧眼識英雄的硬實力,以軟體工程師來說,你有沒有寫出個甚麼了不起的 app,拿到 coding 比賽的獎項等等。

 

如果你時間足夠,更應該先在目前的岡位上先著手從事相關的產業豐富履歷和實作經驗,慢慢轉過去。

 

————-

我告訴 Jone ” 依照你目前沒有任何 programming的能力來說,你要申請國外的碩士學位也不是不行,有一些學校的確願意錄取沒有programming 背景的學生。

但要你畢業後從事你沒有興趣的工作,你真的覺得 ok 嗎?

你想要的應該是可以轉領域進去 IT 產業,但是不需要會 coding…. ?? “

” 沒錯,就是這樣! ” Jone 回答。

終於,我們有了共識。

 

Jone 提的這件事我其實當下已有了建議,但之後仍謹慎地與我們團隊的其他 IT 顧問確認過,可不可行? 真能如 Jone所願, 有甚麼方法可以轉領域進去 IT 產業,但是不需要會 coding….

 

我給 Jone的建議是 “如果你不會,也不想要寫程式,然後又想進到新創公司、IT產業去工作的話,有沒有考慮過當產品經理 Product Manager

 

我把這個建議告訴 Jone  “如果你想改變,請想清楚你的目標,找到執行的有效方法,然後花時間去做,我相信你會離夢想越來越近。”

 

Jone 聽完很懷疑我講的…….

“真的是這樣? 我身邊沒聽過有人成功的跨領域轉換成 PM產品經理。”

————-

 

Jone的顧慮很合理,萬事起頭難,他不知道何時會看到成果…… 他也不覺得他辦得到,所以他不打算試。

 

在過去將近十年,我擅長的是協助學員完成他們的留學故事,協助進外商,轉換跑道 (變成機師、UI/UX設計師、財經主管,會計師),爭取到更好工作。

但那一天我與 Jone 結束談話後,他說的我一直放在心裡….

 

雖然當產品經理 product manager, 目前並不在我人生的規劃裡面。但為了Jone 我示範了一次,如何設立清楚的目標,找到有效的執行方式,然後看要花多久的時間才能 “轉領域進去 IT 產業,但是不需要會 coding”。這件事的後續從這接下去 : 在90 天變成產品經理 product manager,拿到超過五百萬台幣的工作,可能嗎?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英文求職信寫法 : 找工作要寫 Cover Letter 嗎?要怎麼寫?又要寫什麼?
寫一份未來的履歷表 : 完美Resume養成計畫
英文面試系列 : 60秒自我介紹 – 決勝負的電梯說話術
英文面試技巧 : 如何回答自己的優點
第一次談薪水就上手 : 如何有策略的談薪資

 

 

By Evon @ EssayCrafter 

Essaycrafter的創辦人Evon在歐美教育體系中長大並任職,擁有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的經驗,充分了解外國大學與外商公司篩選申請者時的重點與細節,以及運作的方式。創業團隊也同時具有生醫博士、紐約華爾街投資銀行主管、美國矽谷資深軟體工程師的背景,主要協助求學或外商求職者量身打造具有說服力的申請文件並克服英文面試關卡,把握機會加強自己的競爭力並輔導有關求學求職之程序。希望讓每個有才華的年輕人能同樣得到在世界頂尖學府與企業學習與工作的機會 <<留學求職申請成功經驗分享>>

 

 

err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