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失控的美國小費文化?

來美國? 看緊你的荷包!

在美國,小費文化一直以來都是一個充滿爭議的話題,一直在不斷演變和升溫。2022年,美國人平均給出的小費已經達到了20 – 25%。而更令人困惑的是,一些情況下,小費的標準已經達到了25%甚至35%,讓人不禁思考:小費是感謝服務的方式,還是一個不可避免的附加費用?
󠀠
如果這個自動逐年增加建議小費比例趨勢繼續下去,也許再過一兩年就會有40%、50%的預設選項了。
󠀠
“gratuity” (小費)原本是用來表達消費者對優質服務的感恩回饋。然而,近年來小費不再只是感謝服務人員辛苦的表達,而變成了一種被強制性附加的費用。
󠀠
󠀠
最初,建議小費的百分比出現在帳單上,讓數學不太行的美國人能直接的填上想給的金額。
󠀠
但有些商家就開始玩手段巧立名目,例如:
󠀠
原本小費是應該用稅前的消費金額計算的,但商家卻用稅後金額來計算。
󠀠
或是已經在結算金額時自動加上20%的小費,然後在帳單上再列出一個小費項目,讓你以為小費仍未列入計算,又自發性的再填一次小費的金額,一不注意,你就給了兩次小費,來回就有將近 45% 的差距, 小費金額也要給小費 ?!?
我說的這個,很多人都被餐廳 A過,
󠀠
假設一頓飯 200 元美金的餐費,加上稅後及自動加上20%的小費,然後消費者一不注意又給了第二次小費
󠀠
最後的費用為 ~ $310
󠀠
現在居然還有‘’感謝廚房‘’的Kitchen Appreciation 小費的項目出現!
󠀠
󠀠
小費的初衷是為了感謝優質的服務,希望這個文化能變得更加公平和透明。在選擇餐廳時,我們可以支持那些採取公平政策的地方,這樣的互動應該是建立長期關係的開始,讓下次消費者再次光臨時,他們會樂意再次選擇這家餐廳,因為餐飲很出色,服務也很到位,這才是小費制度的初衷,不是嗎?

 

來美國玩或剛到此地生活的朋友,要小心這些付費時的陷阱啊!

 

By Evon @ EssayCrafter 

Essaycrafter 的創辦人 Evon 博士大學主修理工,後續取得了生醫相關博士學位,也同時取得公衛的碩士 (MPH)。在期間發表了多篇的學術論文,共同著作一本英文百科全書其一章節,受邀擔任國際會議的演講者及數份科學期刊的 Reviewer,修過經濟以及財經管理、生物統計課程。之後成為加州柏克萊大學博士後研究學者,至今累積了超過十年在大學以英文授課的經驗。多年來已成功地輔導許多研究生及外商求職者量身打造具有說服力的申請文件並克服英文面試關卡,並輔導有關申請美國頂尖名校之程序。<<留學求職申請成功經驗分享>>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

該不該出國唸書 – 獻給正猶豫要不要出國留學的你
想說服外國人你很強 ? 先想好能打動人的 theme 再來談
增進寫作能力:找到最大公約數
你的留學申請文件 (讀書計畫,自傳) ,內容寫對了嗎?
找工作轉換職涯跑道除了勇氣,你還需要三步驟

error: